【专访】“一看到杨教练写诗,我们踢决赛心里就有底了”
发布:2023-08-31   阅读:532

“东风吹过战鼓擂,伏牛山颠谁怕谁,郑州女足称霸主,十四运会终夺魁!”

2023年8月3日,在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青少年竞技组女子足球比赛(甲组)结束后,带领郑州女队一路闯进决赛夺冠的教练员杨凯又在朋友圈中即兴赋诗,表达自己的兴奋之情。在这场比赛之前,杨凯思来想去,写了一首专门为姑娘们在决赛中打气的加油诗:摩拳擦掌两三载,顺利冲关进决赛,精兵强将已聚齐,只待绿茵风云起!

图片

在这首诗的加成下,这支由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女足为主要成员,外加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与郑州市一O一中学女足联合组队的劲旅,捧得了郑州市在该项赛事久违了二十年的冠军。

图片

九天后,以郑州群英中学为主要成员的郑州市代表队捧得了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青少年竞技组女子足球比赛(乙组)冠军,杨凯那慷慨激昂的庆功诗再次重出江湖,他在朋友圈写道:艰苦鏖战过五关,团队齐心妙计献,风轻云淡随心愿,女子乙组再夺冠!

结束了河南省十四运会的征程之后,杨凯又回归了他原本的身份: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女足教练。这个学校就不用多说了吧?对于郑州市校园足球来说,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女足就是一张名片,是品牌,球场上是一支战斗力始终在线的女足队伍,场下则是一个大家庭。


图片



关于她们的风雨历程就不细说了,大家也都耳熟能详了。但非要记得什么的话,你只需要记得她们是郑州市“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八连冠得主;2018、2019、2022年河南省“省长杯”高中女子组冠军得主;2019年中国高中足球锦标赛高中女子组第三名;2021年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第三名以及2021年河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足球锦标赛冠军。

今天主要讲讲他们整个女足团队,这个女足团队真的很特别,不但温暖、专业,而且还很有趣。说到这里,不得不说到他们的团队核心——李永键。

图片

2009年,时任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田径队教练的李永键,看着学校的足球场以及马上就要断了香火的学校女足,觉得非常的可惜和不舍。于是,李永键决定转行,不干田径了,要把学校女足的香火续上,重振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女足雄风。

一个田径教练,为了不让学校女足就此消失在时间长河,毅然决然地去涉足自己不太熟悉的领域,这种事儿不管放在什么时候,都不是一般的有魄力。在之后的十四年里,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及郑州群英中学(即更名前的郑州市第三十一初级中学)女子足球队,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李永键和他的团队让所有质疑者没了声音。

直到今天,熟悉他的人还会拿着他那段“田径教练生涯“打趣,说他是田径圈最会带足球的人,足球圈最会带田径的人。

图片

不只是在学校体育和校园足球方面资历颇深,少年时代的李永键还曾是班级中的“理科达人”,这一项技能在几十年后依然派上了用场。2022年10月,李永键与河南省首位援外教练周金凤带领郑州群英中学女足赶赴苏州,参加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初中女子年龄段U13全国总决赛。除了与赛会沟通协调以及战术之外的保障外,李永键还在比赛间隙亲自为孩子们辅导功课,从地理到物理再到化学,甚至是英语.......

图片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李永键是郑州群英中学与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女足的“大家长”,而杨凯也在他的帮助和鼓励下成长为了教练团队的中流砥柱。

好吧,杨凯最终也成长为了一名会写诗的教练。


图片


把话题重新拉回杨凯的诗,关于写诗这件事,杨凯自己的回答是:“其实就是想发的朋友圈和别人不太一样”。实际上,本篇专访应该在8月上半旬河南省十四运会青少年竞技组足球比赛结束后就发出来。就在我们和他聊本次专访的内容时,杨凯说,先等等,等到学校毕业队员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全都到位了,他还有一首诗,等到那首诗写完,这一年夏天的故事才全部结束。

8月16日,最后一名队员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到手,杨凯那首属于“句点”的诗也如约而至。他写道:终点亦是起点,人生道路漫漫,前程亦无坦途,恭祝好运连连!

实际上,2023年杨凯的第一首诗,是出现在5月。

5月11日,以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女足为班底的郑州队在宜阳夺得河南省冠军赛暨省运会资格赛女子甲组的冠军。三天后的5月14日,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女足又将2022年河南省“省长杯”高中女子组的冠军收入囊中。

两场比赛过后,杨凯兴奋地写道:这所学校不简单,冠军连连手里攥,要问学校在哪里,女足高级中学31。

接下来四首诗,是分别写给自己的爱徒,祝贺她们圆梦理想大学的,具体如下:

一支穿云箭,喜报到眼前,河海终上岸,亲朋笑开颜!(李美琳·河海大学)

付出无徒劳,宁夏来报到,大学梦终圆,未来更可期!(金婷婷·宁夏大学)

高考艰难我何惧,想想凤姐硬实力,吉农北师任我行,前途无限闯天地!(王迎凤·北京师范大学,孙想想·吉林农业大学)

晴空万里喜讯至,西南浙大双录取,两眼已成一线天,人生规划更精细!(连梦佳·浙江大学,张慧慧·西南大学)

7月,郑州群英中学获得2023年河南省“省长杯”初中女子组冠军,杨凯连夜写下了:美女教练手一挥,战术得当无人催,劳苦功高众姑娘,冠军奖杯入手掌!

其中的美女教练,指的是2022年底加入郑州群英中学女足大家庭的前中原女足球员买盼盼。

图片


这么多首诗看下来,你会发现杨凯在用他能想到的所有句式,尽力去把整个大家庭中的每一个人都写入其中,因为他经历的那些比赛、离别、欢聚、庆贺,也是他们一起共同经历的。

杨凯写诗的文笔,不难看出这已经是“草根诗坛”的老手了,但当我们再想往前追溯时,却突然发现一件事,杨凯只开了这半年的朋友圈,之前的朋友圈被他给屏蔽了。

图片

其实这也能够理解,因为杨凯和他的团队,是一直向前看的。在完成一场决赛之后,他们永远想的是怎样进军下一个决赛。经历的不必都提起,过去的都不会忘记。拥有这样温暖有爱、敢打敢拼、永远向前的女足团队,也是郑州市校园足球的一大幸事。

图片

2023年夏天,郑州市校园足球的女足姑娘们在高考战场也屡创佳绩,除了刚才提到的,考入浙江大学的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女足队员连梦佳,以及圆梦北师大的王迎凤,还有考进复旦大学的郑州市第一O一中学女足队员常冀豫。可以说,这个夏天,也是整个郑州市校园足球女足姑娘们的夏天。

关于杨教练写诗的故事,就此告一段落。一切都源于几年前的某个比赛,让他产生了用这样随手即兴的方式去记录身边人、身边事,也劝大家不用再好奇他的第一首诗写了什么。

总之,就当那过去都不存在了,因为前面的路才是最精彩的。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市校园足球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