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从郑铁八小到陇西小学(南校区),三十五年,他们从没放弃过足球
发布:2023-08-31   阅读:512

开始之前先说一点,本文要表达的不是一所学校校园足球经历了哪些风霜雪雨,历经了多少艰辛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而是一所颇具足球历史底蕴的小学,是如何穿越过漫长的时光,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依然维持着曾留下的足球火种。

可能大家对陇西小学(南校区)这个名字有些陌生,但如果亮出它曾经的名号郑铁八小,很多人都不会陌生。尤其是对于土生土长的郑州人来说,郑铁八小这个名字已经不只是一所学校的名称,而是附近街区的一个地标性单位。有些人会想起学校旁边曾辉煌一时的碧波园,以及与它相连的火车头体育场。有些人则对学校门口的各种小吃店流连忘返,这些老字号至今依然存在,例如名震一时的铁八小炸串。

图片

而对于那个年代的铁路职工来说,郑铁八小也是他们的足球摇篮。1988年,随着原郑铁二小的拆迁,学校原有的足球队员悉数被郑铁八小接收合并,成立了郑铁八小首支足球队。那个年代虽然还没有明确的“校园足球”概念,但足球运动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地如火如荼。

图片

就拿小学来说,西有郑上路小学、二砂小学(今中原区特色实验学校)、国棉三厂小学(今建设路第三小学)为代表的“中原力量”,北有农科路小学为代表的“金水力量”,南边则有以郑铁八小为代表的“二七力量”。在上个世纪90年代,也正是郑铁八小校园足球的黄金时期。1990年暑假期间,学校足球队还受到了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李铁映同志的接见。而那一时期的许多队员,也都相继入选了铁道部直属的火车头体工队。

图片1990年暑假期间,学校足球队还受到了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李铁映(中间白衣)同志的接见

后来,他们当中涌现出不少至今奋战在一线的郑州市校园足球教练员,例如现任郑州市第八十二中学教练李丹、郑州轻工业大学附属学校教练海淼、郑州群英中学女足教练祝欣、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门将教练万华、上街区铝城小学足球队教练马龙等。而当他们共同的体育老师,现任陇西小学南校区教务主任的张东梅提起这段往事时,总是会十分激动,因为那段岁月也是她的青春。

图片

陇西小学(南校区)教务主任张东梅都正在讲述老照片里的故事

张东梅曾是郑铁八小的体育教师,而且一干就是三十三年,可以说是学校中唯一一个经历了足球发展全过程的教师,她本人也曾是一名优秀的田径选手,并入选过曾经辉煌一时的火车头体工队。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专业能力强、了解体育教育、经验丰富的张东梅也是学校“宝藏”,学校足球队不少历史文字和影像资料她都视若珍宝。这也是陇西小学(南校区)历经数次更名改组,足球火种却依然得以保留的原因。

在经历过辉煌时期之后,2006年,郑铁八小正式更名为交通路小学,学校足球队逐渐步入沉寂。2011年,学校又更名为陇西小学(南校区),关于郑铁八小的往昔彻底成为历史。直到2015年,随着郑州市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名单公布,这所曾经在二七区赫赫有名的“足球小学”才重回人们视野之中。


图片

2017年,陇西小学(南校区)执行校长陈朝艳履新上任,在了解完陇西小学(南校区)的情况后,她当即拉上张东梅和2015年来到学校的足球队教练卢万祺开了个工作会,会议主题只有一个:如何在原有基础上重拾学校足球特色。

图片

和很多老学校不同,陇西小学南校区的足球活动其实在2006年之后一直保留着,曾经学校的足球活动月没有了,取而代之的则是每年校运会足球比赛。而我们现在所说的“班级联赛”,则是从1988年开始在这样的形式转变中延续了下来。尽管足球活动得以保留,但是陇西小学(南校区)的校园足球工作并没有形成体系。在陈朝艳看来,没有稳定的体系依托,足球特色就不可能形成。

所以,那次三人会议结束之后,学校决定分两步走,一是“放权”,二是“设门槛”。

图片


学校足球队教练卢万祺(左)、申康

所谓“放权”,就和之前金桥学校那期专访中说的一样,专业人干专业事。不过陇西小学(南校区)属于是新老结合,由老体育人张东梅与校长陈朝艳相互配合,首先在后台工作上尽可能满足教练卢万祺需要。其次则是通过张东梅丰富的学校体育工作经验,为校足球队的发展提供更多建议和空间。

当然,这一切的一切,还是离不开教练员的专业能力,这对于从小就进入前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梯队的卢万祺来说并不难,学校也赋予了他更多权力,从教练组成员的选定到外出参赛全部无条件支持。七年来,学校队员也通过这里走向了更大的舞台,例如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郑州市第九中学、河南省实验中学等中学层面的校园足球名校。

图片

有了靠谱的团队,剩下的就是选材了。也就是我们要说的第二点:设门槛。

这里指的设门槛,简单说就是在队员筛选方面,学校专门设置了多次考核,这样的考核与平时队员在班级的表现联动。目的,就是为了最大可能做到优中选优。最关键的还有一点,是为了让学生们对校队队服产生敬畏,让他们珍惜每一次穿上它的机会,让他们知道校队队服代表的荣誉。

也许有人会说,校园足球目的在于普及,那这样的设门槛岂不是不利于普及?

图片


其实恰恰相反,校园足球普及是基础,在全面普及的前提下逐步实现提高才是目的。而对一所学校的足球队服文化,则是整个学校足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足球文化并不只是所谓的画足球、说足球、写足球,对学校足球理念的认同也是关键。这种认同,则是全校师生与家长共同实现的。足球活动是足球文化的呈现方式,理念根植则决定着校园足球未来的发展。

基于这样的足球文化理念,陇西小学(南校区)的校园足球工作得到了家长极度支持。这种支持不光停留在把孩子送进球队,也包括对班级联赛的深度参与。每年“校长杯”也是学校的足球盛会,每个班都会有家长志愿者到场,有的负责赛场纪律,有的负责现场录像拍照。当家长感受到校园足球的魅力,自身有了代入感,自然也会投入之中。

图片

图片


此外,学校还充分汲取蹴鞠文化艺术,研发蹴鞠特色校本课程,每两周一次,做到每个级部有足球队,班班有活动,人人都参与,充分发挥了足球趣味性和观赏性的特点,激发了学生对足球和蹴鞠艺术的热爱之情,这也是足球与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结合。

经过几年的发展,陇西小学(南校区)还拥有了意外收获,那就是学校拥有了一支充满朝气的女足队伍。据学校教练透露,起初只是一两个小女孩被“校长杯”的浓厚氛围打动,对足球产生了兴趣。没想到看到这两个小女孩出现在球场,其他女同学也坐不住了,纷纷要求加入足球队。眨眼之间,足球队女生人数从两个变成了三十多个,而学校也瞅准了时机,准备在此基础上开辟女足建设,为学校校园足球的未来发展提供保证。

图片

不过,看起来前途光明的陇西小学(南校区)校园足球,也在经历着艰难的处境。学校的场地老化严重,甚至草皮已经被磨光只剩平地,目前,学校也在积极与上级沟通,解决学校场地质量的问题。此外,师资保障问题也在困扰着他们,一百多名队员仅有三个教练,再加上日常的体育课教学,这样让他们的工作负荷增强不少。

至于成绩,陇西小学(南校区)在2023年二七区“区长杯”中获得了第二,这也使得他们在多年之后重返“市长杯”赛场。这对于一所坚持开展足球活动三十多年的老小学来说并不出彩,但是能够保证几十年间没有断档甚至是停滞,同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在过去几年中,我们曾经对很多老牌学校进行过专访,这些学校大多数也和陇西小学(南校区)一样,曾经拥有过辉煌的足球历史,培养输送了许多人才,也在经历着场地条件有限、师资力量薄弱、校队成绩不够突出的困境。


图片


但它们身上都有着一个共同点:坚持。它们也同样拥有对足球充满热情、对学校体育工作有着独到见解的教练员和管理者,也同样拥有亲身参与之后全力支持的家长,这一切都是它们足球火种得以保留的原因和动力。

图片

三十五年过去了,很幸运,陇西小学(南校区)拥有一支充满激情和活力的校园足球团队,尽管眼前的路依然艰难,但最煎熬的阶段早已成为了过去。正是这样的坚持,才铸就了郑州市校园足球工作的强大生命力。

从郑铁八小到陇西南校,校名在变,时间在变。不变的是,他们从没放弃过足球,足球也一定不会放弃他们。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市校园足球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