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北航、浙大...125人走入高考“上岸”成功, 2023年夏天,郑州市校园足球的成绩不止在竞技场
发布:2023-08-31   阅读:568

这个七月,对于郑州市校园足球工作来说绝对是一个不平凡的时间,因为郑州市校园足球又一次在赛场内外交出了优秀答卷。2023年河南省“省长杯”,郑州市取得了两冠一亚的成绩,成功包揽了初中男女足的冠军。赛场外,郑州市校园足球在毕业季又走出了125名优秀毕业生,其中河南河南省实验中学足球队的郑路军成功考入清华大学,成为了郑州市校园足球工作开展以来第二位考入清华大学的足球队员。

图片

这也是郑州市校园足球连续第七年向我国顶级学府输送人才。

优秀足球毕业生的不断涌现,也从侧面反映出郑州市校园足球工作的“双向发展”成效,除了前几年拿到手软的各项赛事冠军,在高考赛场上,这些足球队员的能力并不比在球场上差。当然了,在这背后,也蕴藏着郑州市校园足球工作发展最核心的逻辑,这也是郑州市校园足球近十年发展历程中一直在做的工作,那就是就是明确总目标,重点抓好学校体育“教会、勤练、常赛”和校园足球“三个一”工程。

图片

郑州市校园足球工作之所以发展迅速,最根本原因就是在于抓普及,抓好“三个一”工程,也就是我们常提到的每周一节足球课,每天一次足球大课间活动,这其中每学期组织一次班级联赛是抓好校园足球普及工作的基石。

因此,郑州市校足办一直在强调,要重点落实每周一节足球课,抓好常规足球教学质量,加强教学监控和管理,体现学校体育“教会”的要求。

如果说阳光体育大课间是校长的第一公开课,那么足球大课间活动就是足球特色学校校长的第一公开课,作为校长的公开课就应该在校长的带领下校领导、班主任、教师等全员参与,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和学情,充分挖掘和利用学校的自身优势,设计开发适应本校开展的足球大课间活动内容与形式。  

图片

郑州市校园足球一直提出一个概念,那就是足球大课间体育活动的设计与实施要面向全体学生,要有适宜的运动负荷和练习密度,反对讲排场,走过场和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倾向。主要追求提高足球运动技能水平和发展专项体能素质的实际效果。足球大课间活动是课堂教学内容延伸和拓展的平台,是校园足球“勤练”要求的体现,是检验足球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

所以,郑州市要求各开发区、区县(市)校足办、足球特色学校要大力推进足球大课间活动,丰富大课间活动内容,在区域内开展观摩评比、展示交流等活动,晒一晒校长们的公开课。

开展校园足球班级联赛,是落实校园足球育人工作的重要载体,是校园足球“常赛”要求的体现。通过比赛,能培养孩子规则意识,团队意识和拼搏精神,强健体魄,而这些品质都是社会人格要素。

图片

所以,郑州市提出了以球看德,以球促智,以球健体的理念,而这些理念正是足球活动教育功能的体现,更为学校以足球为载体进行人格教育,提供了一些强力支撑。

校园足球除了普及和提高,最重要的还有它的育人功能,河南省校足办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王克杰就曾梳理出十条关于校园足球育人方面的要点:

1.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足球比赛开始前要和对手握手,足球比赛结束后要感谢裁判、观众,这些良好的行为习惯在不知不觉中形成。

2.培养孩子意志品质。足球场上的艰苦训练,很能磨练孩子的意志。

3.培养孩子交流沟通能力。不管是足球训练还是比赛都需要队员们的相互合作,所以交流沟通必不可少。

图片

4.培养团队的协作能力。足球不是一个人的游戏,必须齐心合力才能取得好的结果。

5.培养孩子的责任心。责任心是指对事情敢于负责、主动负责的态度,通过足球这一载体,可以着重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6.培养孩子抗挫折的能力。优越的生活和来自身边过分的溺爱会导致孩子缺乏抵抗挫折的能力,足球比赛可以教会孩子如何正确面对挫折,如何增强抗挫折的能力。

图片

7.培养孩子的创造性。创造力是人类特有的综合性本领,创造力的培养是开发右脑的一种方式,也是足球训练的目的。

8.培养孩子的预判能力。足球场上,你需要预判同伴的跑动来进行传球,你需要预判对手的意图进行防守。

9.培养孩子的决策能力。足球场上瞬息万变,有时候需要孩子在零点几秒之内做出决策,有时候需要孩子做出射门传球、还是突破的决定。

图片

10.培养孩子强健的体魄。足球训练不光是培养上面的所有能力,最主要的还是强健孩子的体魄。

上述十点,其实也不只是校园足球的“育人”功能,也可以说是足球运动的精神内核,这也是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深爱足球的原因。


图片

当然了,这十点也是为什么郑州市校园足球能够连续七年走出考入名校的毕业生,并将一直延续下去的原因。
不过,我们还是要建议看到这里的各位家长,不要想当然地认为选择了足球,自己孩子的一只脚就真的踏进了大学。选择足球,只能说已经为孩子找到了一条充满希望的前路,但至于怎么走走多远,全都取决于坚持、勇敢、努力和决心。

毕竟足球不只是一个特长和兴趣,只有足够热爱它,它才能如你所愿的给予你相应回报。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市校园足球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