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五年六冠,一朵属于金桥校园足球永不凋零的“蓝莲花”
发布:2023-08-31   阅读:523

2022年7月12日,2022年河南省“省长杯”小学组比赛落下帷幕,郑州市金水区金桥学校首次夺得“省长杯”冠军。打入制胜球的队员飞奔半场,亲吻队徽的画面,也成为了那个夏天金桥人最美妙的记忆。

图片

那也是学校校长徐玉峰印象最深刻的照片,据他本人回忆,决赛后的一段时间里,他总是时不常拿出照片回味当天的场景。因为对于一所小学来说,“省长杯”奖杯已经是他们能触碰到的最高荣誉。

图片徐玉峰校长

下午放学,我们和徐玉峰校长在球场边观看足球队的训练,徐玉峰校长眼神中流露出了长辈才有的专注、慈爱和期盼,因为在他的眼中,球场上奔跑的不是队员和学生,而是一棵棵茁壮成长中的幼苗。

每当有队员从他面前跑过时,徐玉峰校长总是会充满激动扭头向我们感叹:“瞅瞅!咱这闺女多精神!多招人喜欢!”

这样的感叹其实更像是一句总结,是对过去七年金桥学校校园足球发展历程的总结。

【穿过幽暗的岁月,才发现脚下的路】

最近五年,金桥学校的校园足球可以说是“火出了圈儿”,从标志性的校园足球大课间,再到赛场上的屡创佳绩,他们一次又一次地颠覆了自己的想象。连续五年成为“市长杯”女足冠军,而且在2022-2023年“市长杯”夺得了小学女子超甲超乙的双冠;2019年首次参加“省长杯”收获第五,然后在疫情期间训练比赛量不足的情况下成为了2022年“省长杯”冠军。

图片

但是在2018年之前甚至更久的一段时间里,这些对于金桥学校来说还相对遥远,甚至是还一度被贴上了“千年第五”的标签,学校足球队在场地条件落后、生源不足的情况下一直艰难的维系着。这些场景,至今让2015年来到学校的女足教练李梦雪历历在目。

图片2022-2023年“市长杯”,郑州市金水区金桥学校获得小学男子超甲亚军、小学女子超甲冠军、小学女子甲级甲组冠军

“当时我来的时候学校已经有一个专业教练了,就是负责学校男足工作的王涛老师。那会儿我刚毕业,看着眼前的场地条件人都懵了,完全没想到他能在这种环境下把足球队弄得这么齐整。”李梦雪回忆道。

图片带领队员获得“省长杯”及“市长杯”冠军的金桥学校女足教练李梦雪

随着李梦雪的到来,在校领导的研究下,学校准备成立一支女足队伍。于是,当时23岁的李梦雪真正开启了执教生涯,并在后来通过了招教考试,成为了学校的体育老师兼教练。那时候,她和王涛的目标是帮助学校摘掉在“市长杯”赛场“千年老五”的帽子。

图片

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当时的校园女足还是一个不太能被理解的概念,作为郑州市校园足球工作开展后最早的小学女足之一,金桥学校女足工作的开展难免会受到观念上的影响。那时候李梦雪几乎是先从每个班入手观察学生,然后再挨家挨户想方设法做工作。

图片带领球队获得2022-2023年“市长杯”小学女子甲级甲组冠军的教练员张雨

这样的情形,与金桥学校一墙之隔的郑州群英中学在当时也同样经历过,或者说这是那个时期整个郑州校园女足面临的困境。正是这样的共同经历,为接下来金桥学校女足人才输送的体系埋下伏笔。

图片

2018年,我们曾对郑州群英中学女足进行了专访,当时球队教练李永健向我们讲述首批女足队员的故事,其中有一位姑娘曾是金桥学校田径专业的学生,被“抓了壮丁”选进了郑州群英中学女足,从此成为了一名足球专业队员,随后又跟随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四处征战,并最终考入大学。

这个姑娘叫常雪珂,是金桥学校09级毕业生,如今也是金桥学校女足教练三人组中的重要一员,从金桥走出,到回归母校。这样的例子,在郑州市小学女足中也不多见。

图片带领学校训练中的常雪珂

现在看来,当年金桥学校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依然选择男女足齐头并进,确实是一个明智之举,因为它为更多学生带来了选择的机会,也为自己日后的腾飞找到了方向。

在幽暗的岁月中,有了前进方向只是开始,如何沿路向前穿过幽暗,才是真正的结果,而带着他们走出泥潭的,就是2018年来到学校的校长徐玉峰。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心中对自由的向往】

据说,当年徐玉峰校长来到学校后,看到孩子们在快被磨光的草皮上踢球,二话没说,先组织学校老师和领导班子开了个工作会。会议上最主要的议题就是把场地修缮提上日程。

“竞技体育,想要出成绩,首先硬件得跟上啊。我们学校的队员都是好队员,但不能被一片坏场地给练废了。”徐玉峰校长说。

图片

于是他亲自上阵,盘算着如何在不牺牲足球场面积的情况下,让学校运动场的综合功能也得到最大发挥。过去标准的七人制足球场地被足球场和篮球场分割,而重新设计后的操场则还原了本该有的足球场,徐玉峰校长还根据标准运动场的规格,规划了塑胶跑道,并把篮球及其它运动器材安排在球场的两端,最大化将操场空间合理利用。

图片

在设计跑道时,徐玉峰校长与施工方反复沟通论证,将跑道边提高了几公分,这样的设计除了保证跑道更加平坦,还起到了一定排水功能,2021年夏天那场特大暴雨就是例子。经过两天两夜的暴雨冲刷,学校足球场地依然坚挺,这全都要归功于当初的那个小设计。

看到这里,你一定会说徐玉峰是个“足球校长”,懂足球也热爱足球,但事实恰恰相反,在成为金桥学校的校长之前,徐玉峰连世界杯的热闹都不愿意凑。不过有意思的是,徐玉峰校长上一个工作的地方是传统足球名校——农科路小学,也许是受环境的影响,让他在校园足球管理层面上形成了独到的见解。

图片

在来到金桥学校的第一年,徐玉峰校长就制定了三个学校校园足球工作发展方向:“修地”、“放权”、“陪伴”。

“修地”前面已经说过了,就是对硬件设施的改造。“放权”顾名思义,就是让专业人干专业事,有关足球的一切全部交给教练组决定,校长只负责把关、评估以及支持;而“陪伴”,就是无论哪场比赛,只要徐玉峰校长有空,他就一定会亲自去现场观看比赛。

用徐玉峰的话说,自己就是在观看金桥学校的比赛中,慢慢了解足球的。其实用战略眼光来看待徐玉峰的六字方针,也可以把这些理解为一名校长的管理艺术。

图片

“修地”惠及的不单单是足球队,而是全校师生,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良好的环境下快乐运动、强身健体,同时也能保证足球队的选材需求。

“放权”则代表着给予团队充分的信任,让全校所有的教师都在阳光、平等、愉悦的环境下完成工作,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受益者不止是孩子,老师们也能在这样的环境中不断成长。金桥校园足球团队就是“放权“政策的最好案例。

除了在学校深耕多年的男足教练王涛以及刚才提到的女足教练李梦雪、张雨、常雪珂,目前团队中还有负责一年级足球教学的郑晟,负责二年级和三年级足球教学的李松和雷大中,以及曾经学校最早的教练之一、如今转岗负责学校行政工作的李欣,他们都伴随着金桥校园足球走过了曾经”幽暗“的岁月。

图片

而“陪伴”,则是对工作的最大支持。譬如驱车数小时赴异地为比赛队员带去鼓励,并现场观看比赛,比如日复一日默默地注视着孩子们的训练和学习,亲自去感受去了解足球。这种感觉就像是全校的“大家长”,这也是学校良好教学环境的有力保证。

用徐玉峰的话说,就是当你足够了解校园足球工作,才能知道该怎么支持校园足球工作。

图片

于是2018-2019年“市长杯”,在学校的支持和教练团队的不懈努力下,郑州市金水区金桥学校获得那一年的小学男子甲级乙组冠军以及小学女子超级甲组冠军,在撕掉“千年第五”标签的同时喜获双冠,还获得了2019年河南省“省长杯”小学女子组的入场券,并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所以说,方法总比困难多,各行各业皆如此,当你的心中充满渴望时,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你前进的脚步。
【心中那自由的世界,盛开着永不凋零的“蓝莲花”】

其实金桥学校的校园足球历程并不复杂,因为在很早的时候学校就开展了足球活动,但是有归有,形成体系就是另外一件事了。

这里说的体系,不光是坚持“以球启智、以球健体、以球润德、以球会友”的校园足球理念,也不仅是坚持开展全员足球大课间、全员足球运动会、每周一节足球课、全校班级联赛、足球精英社团等一系列足球活动,还包括队员的输送与成长渠道。

图片

在开头我们就提过,与金桥学校一墙之隔的郑州群英中学,就是她们队员近年来主要的输送对象。2022年10月,郑州群英中学在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上获得全国第十一名,参赛阵容中在有9名队员都来自郑州市金水区金桥学校。而两所学校之间的“联动”,也为郑州市校园足球女足的发展体系提供了样本。

2023年,李梦雪带出的第一批队员,在经历了郑州群英中学和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的“双重”磨炼后,即将在高考放榜后成功上岸理想大学。

图片

除了女足人才输送大放异彩,在学校新足球场的建成,金桥学校也连续三年成为了“市长杯”的承办地,这也成为了学校普及校园足球的一次良机。

比赛进行期间,学校的政策相当开放,允许家长入校观赛,这也是在另一层面的信任,这种信任换回的,则是家长的支持和关心。通过观看精彩纷呈的“市长杯”比赛,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让自己孩子选择足球,越来越多的家长追随学校球队长途远征,成为了学校足球队幕后的“神秘力量”。

图片

2019年之前,李梦雪和王涛永远担心队员不够招,2019年之后,两位教练担心的则是队员招不下。尤其是女足,每到新学期足球队招新,女足一直是家长们心中的第一选择,为李梦雪增添一丝“甜蜜的烦恼”。

什么是品牌?这就是品牌。

校园足球品牌的形成,除了软硬件上的支持,重要的还是坚定信念和走对道路,至于结果,那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就像金桥学校一样,在骨子里永远都向往着那片悠远的天空,就像不惧风吹雨打,永不凋谢亭亭玉立的蓝莲花一样,伫立在风中,指引一批又一批少年寻找自己的人生之路。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市校园足球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