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冠成就解锁 | 包揽青少年竞技组全部冠军!郑州市校园足球闪耀河南省十四运会
发布:2023-08-31   阅读:519

8月12日,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青少年竞技组足球赛乙组决赛阶段的比赛,在洛阳栾川落下帷幕。郑州男、女足表现优异,包揽了男、女两个组别的冠军。至此,郑州市代表团包揽了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竞技组五人制足球(男、女组)、十一人制足球(男子甲、乙组,女子甲、乙组、社会组)以及全部项目组别的冠军!

图片


图片

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竞技组足球项目乙组决赛阶段比赛,分为男、女两个组别,此前在资格赛中获得前七名的队伍和东道主洛阳队一起进入本次决赛阶段的较量。8支队伍分成两个小组首先进行单循环,小组前两名进入半决赛,随后交叉淘汰产生冠军。乙组比赛参赛选手为13-15岁年龄段,与甲组不同的是,乙组比赛全场为70分钟,参赛队均由郑州市校园足球队伍组成。

以郑州群英中学女子足球队为班底郑州女足,在比赛中发挥出色,小组赛先后以3:0、6:0、3:1战胜安阳队、焦作队、新乡队,以小组第一名身份跻身第二阶段;交叉赛4:1战胜开封队后晋级决赛。

图片

图片


8月12日,面对东道主洛阳队这个实力派决赛对手,郑州女足教练组根据自身特点扬长避短进行针对性的部署,队员们在场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决赛,正赛双方0:0打平。在残酷的点球大战中,郑州女足的姑娘们顶住压力以4:3战胜洛阳队获得最终的胜利,20多年后再夺省运会青少年竞技组女子足球乙组冠军;在当天下午进行的男子组决赛中,郑州男足同样表现出彩,以2:0击败许昌队获得冠军。

自7月12日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学生组足球比赛暨2023年河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省长杯”比赛,郑州群英中学与河南省实验中学分别捧得初中女足、男足冠军开始,再到7月25日,郑州市金水区金桥学校女足荣获女子组金牌,郑州市中原区郑上路小学荣获男子组金牌,以及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竞技组男子甲、乙组,女子甲、乙组四冠王,郑州市校园足球已在这个夏天夺得了八个省级足球赛事冠军。这也是郑州市校园足球在参加各类夏季官方赛事中,夺冠次数最多的夏天。

图片

其中,郑州队在省运会女子足球甲组项目上,已经快20年没有尝过冠军的滋味了。本次郑州市以郑州第三十一高级中学女足校队为班底出战省运会,其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小组赛第二轮,郑州队就点球不敌新乡队,只能以B组第二名的身份,在半决赛与东道主洛阳队“死”磕。在2:0闯过东道主的关卡后,她们又在决赛里遇到了老冤家新乡队。冠军之争,郑州队的姑娘们发挥出色,最终以1:0战胜新乡队,在报了小组赛失利之仇的同时,重新登上了冠军的王座。

本届省运会,也是对郑州市“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赛事体系与人才培养工作的检验。

图片

多年来,郑州市严格遵照教育部、全国校足办工作部署,要求郑州市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体育课教学、大课间体育活动、课外体育锻炼、社团活动、课余训练中纳入足球内容,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建立以足球为特色的体育教学模式。

在教学体系建设上,郑州市不断强化师资力量建设,在抓好普通体育教师足球专业教学培训的同时,积极引进足球专业指导教师。目前,全市85%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拥有外聘足球指导员。

图片

与此同时,郑州市校足办重视教材、教案、教纲编写和教学计划落实,组织开展多次校园足球专项教研活动,将足球教学内容作为体育优质课评选独立模块。从2015年开始,我市将足球列入中招体育考试全市统一抽考项目。多措并举,有效促进了中小学足球教学水平的提高。

图片

除了强大的师资保障以及足球教学体系,我市还通过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郑州市分营,发掘更多足球人才。目前,郑州市分营设有17个营点、85名教练员、997名运动员。训练营坚持“两练一赛”,保持40%的非训练营点运动员参加训练,真正做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发展目标,以此提高校园足球运动员的运动技能和竞技水平,为培养中国优秀足球竞技人才贡献校园足球的特殊力量。一系列的举措,为我市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市校园足球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