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1825公里,这群郑州少年在足球场度过新春
发布:2023-08-31   阅读:518

1.郑州校园足球的荣光之地,阔别三年后依然熟悉

1月19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海浪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简称海浪基地),郑州市第十六高级中学足球队教练员金雍璨正在为队员讲解战术,为即将进行的训练赛做最后的准备,对手是一支来自东北的校园足球队伍——长春市实验中学。

图片1月17日-19日,郑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体育专干、郑州市校足办副主任仝永东(左2)赴北海现场观摩郑州校园足球冬训队伍训练和比赛。

图片年已七旬的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足球队顾问刘知生老师在场边指导队员。

图片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足球队教练孟帅在为队员讲解战术。

图片郑州市金水区硕爵学校足球队教练王寿伟在带队训练。

比赛过程十分顺利,郑州市第十六高级中学在比赛开始十五分钟就攻入了四球,队员们庆祝的声音回荡在整个基地上空。除了这场训练赛的场地外,另一块场地上,郑州市金水区建业外国语初级中学的队员正在教练员宋琦的带领下,观摩比赛并进行训练。由于临近春节,整个基地没有了往日的熙熙攘攘,取而代之的是空旷和宁静。

图片1月19日,郑州市第十六高级中学与长春市实验中学进行教学赛。

把时间回拨六年,2017年2月16日下午,就是在刚才所说的训练赛进行场地,河南省实验中学高中男足捧得了当年“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以下简称“协会杯”)高中男子甲组的冠军。而就在三个小时前,在城市另一端的球场,他们的学弟刚刚捧得了“协会杯”初中男子甲组冠军奖杯。这是郑州校园足球第一一次且唯一一次初、高中同时收获全国冠军,在“协会杯”历史上也尚属首次并至今仍未被打破的纪录。

图片

图片1月19日,郑州市第十六高级中学教练金雍璨(图2)与郑州市金水区建业外国语初级中学教练宋琦(图1)在指导各自队员训练。

那一年也是郑州校园足球小学、初中、高中球队齐聚北海冬训的元年,30余支郑州校园足球队伍,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园足球队进行了上百场教学热身赛,再加上当年“协会杯”在同一城市的举办及郑州校园足球“双冠”壮举,让北海吸引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人的目光,更是让它成为日后校园足球队冬训首选之地。

2023年,郑州市共有近20支队伍选择北海作为冬训地,其中包括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郑州市金水区硕爵学校、郑州市金水区建业外国语中学、郑州市金水区丽水外国语学校、郑州群英中学、郑州市第十六高级中学、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等郑州校园足球强队,这也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郑州校园足球队伍首次恢复冬训活动,他们也是三年以来首次相聚北海,这一数字在未来还将不断增长。

图片1月17日,郑州市金水区硕爵学校与郑州市丽水外国语学校进行教学赛

早在2017年开始,利用假期进行冬训已经成为郑州市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传统。因为寒假期间即是新老队员融合最佳时机,也是新一年球队备战的最佳时段,通过近一个月的训练比赛,队员的足球素养能够得到大幅提升,为年后各项赛事做好充足准备。生活方面,队员们的独立生活能力也得到培养。训练比赛之余,他们利用加紧文化课的学习,学习与足球齐头并进。

图片

图片

由于时间原因,大部分学校都会选择让队员在冬训中度过春节,因此,他们也收获了与同龄人不同的经历。这样的经历,让他们树立了集体意识、团队意识以及独立意识。在日后的成长过程中,这段同学习、同提高、同生活、共进退的日子将成为他们宝贵的记忆。

2.全国大赛革新的背景下,冬训也变得不再一样在本次参加冬训的队伍中,来自郑州群英中学的初一女足队员成为了焦点,这是她们中学时代的首次冬训之旅。在这之前,她们刚刚经历了人生中颇具历史意义的第一次——2022年10月,这批刚刚组队不足两个月的初一队员参加了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以下简称“中青赛”)女子U13组比赛,并在这项中国青少年足球划时代意义的赛事中进军全国总决赛,在地方女足梯队、社会青训俱乐部、校园足球队伍的包围下跻身全国十一强。

图片

三个月后,在完成人生首次全国大赛的亮相后,她们随队奔赴北海开启冬训之旅。1月18日,郑州群英中学女足与武汉女足梯队进行了一场教学赛,比赛第二节,教练李永键将她们替换上场。比赛开始后,她们在场上展现出的果断和勇敢,也依稀展现出她们在参加“中青赛”时的影子。

图片1月18日,郑州群英中学女足队员(左)在与武汉女足梯队的教学赛中带球突破。

不远处的另一块场地,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女足也在和同年龄段的武汉女足梯队进行训练赛,她们也同样拥有参加过“中青赛”比赛的队员,最终成绩也位列全国第十一。
正是因为参加第一届“中青赛”的经历,让两所学校的女足姑娘本次冬训之旅显得意义非凡,因为她们已经拥有了面对全国不同级别体量对手的经验,对于所有选择以冬训方式度过春节的郑州校园足球队伍来说,意义也同样超出了冬训本身。因为自2021年以来,“体教融合”已逐渐成为了大趋势。而“中青赛”的诞生,在吹响“体教融合”号角的同时,也让更多队伍拥有亮相全国赛场的机会。

图片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女足教练杨凯正在指挥比赛。

图片

2022年4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22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要点》,在全国赛事时间安排表一栏,被称之为全国校园足球传统三大赛事的“中国初、高中足球锦标赛”、“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以及“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也只剩下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这也意味着,郑州校园足球即将在时代浪潮下迎接新的挑战。

图片本次冬训,郑州校园足球队伍选择的训练场地中也有第一届“中青赛”赛场。

因此,高质量的训练场地,相对完整的训练时间就成为当下郑州校园足球队伍最迫切的需求,而选择寒假在北海进行冬训,恰恰能够满足很多队伍的“刚需”。作为全国足球场地建设重点城市,北海市的足球场设施在全国名列前茅,这也是诸多球队选择北海作为冬训首选之地的重要原因。其中北海海浪体育训练基地拥有15块标准11人制足球场地,广西富港体育竞技有限公司拥有9块标准11人制足球场地,北海梦唤滨海体育文化园足球训练基地现有11人制足球场7块,以及众多的学校足球场。据统计,每年冬季大约有10多万人次长期居住北海进行训练。

图片

除了场地能够满足球队训练、比赛之外,作为旅游城市的北海,在生活保障方面也满足了队员和教练的需求。足球场与住地的距离基本控制在两公里以内,往返路程控制在十分钟以内。此外,和北方的冬天不同,北海地处祖国大陆最南端,正常情况下冬天气温在二十度左右,这也是人类体感最适合运动的温度。
随着“中青赛”将不同青少年足球体系的渠道打通,在冬训中,郑州校园足球队伍选择对手的范围也相应扩大,除了校园足球队,地方足协梯队、社会青训俱乐部也成为练兵对象。而在“体教融合”大背景下,如何保证队伍拥有更接近专业的训练条件和水平,以及让本土训练比赛设施更符合当下发展需要,同样成为郑州校园足球需要思考的课题。
3.全程1825公里的陪伴,郑州校园足球的未来离不开他们

1月14日,郑州市金水区硕爵学校足球队员家长老曹和妻子从郑州出发,经过一天一夜的紧张行程,为了能够亲眼看到集训和比赛中的儿子,他们驱车1825公里赶到北海。这样的旅程,老曹已经坚持了六年。六年来,他追随儿子校队的脚步踏遍了大江南北,从河南到贵州,从四川到广西。儿子踏上足球之路后的所有比赛、夏令营和集训,老曹从没缺席过。

图片1月17日,在赛场边观看儿子所在球队比赛的老曹。

作为一名资深的老球迷,老曹对足球的热爱也深深影响了儿子,在儿子童年时期,老曹就经常带着他一起去现场观看职业足球比赛。在儿子开始踢球时,老曹就经常陪着他一起训练,观看比赛。老曹认为,在教育层面,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足球方面,家长则是孩子永远的球迷。

随着孩子在足球之路上越走越远,老曹也遇到了许多和他一样的“同道中人”,老曹和其他家长风雨无阻地出现在孩子球队的每一次训练、每一场比赛,甚至还成为了家长队伍中的“足球知识科普员”。在他们的影响下,更多的家长加入其中,后来,人们亲切的称他们为“家长团”,这样的“家长团”也一路从小学,随着孩子的成长走进中学,家长们因为足球彼此相识,而他们的孩子也因为足球成为了队友、同窗、兄弟。

图片1月17日,作为家长代表接受郑州教育电视台采访时的老曹。

在他们心中,“家长团”不是一个称呼,而是一个因为孩子走上足球之路,彼此相识相知后组成的大家庭。因为“家长团”的职责作用不仅是为孩子加油打气,他们还主动帮助球队分担一些场外问题,比如队员长期离家在外训练比赛产生的思乡情绪,以及生活上的各种需要,家长们相互沟通联络,对每一个孩子都视如己出。比如在郑州市金水区硕爵学校,老曹当仁不让地成为“家长团”中的代表,他也成为孩子们眼中无所不能的“曹叔叔”。

除了在生活上为孩子们提供便利,老曹有时还会在视频账号不定期直播孩子球队的比赛,而他本人则“跨界”成为比赛解说员,目的则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真实的校园足球,看到孩子们经年累月地付出和努力。

图片1月19日,正在帮助球队录制视频的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家长。

这是关于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的故事,也只有家长愿意为了孩子去尽力承担一切足球场外的纷扰,就像一名狂热的球迷不顾一切支持自己热爱的、信仰的那支球队。陪伴的意义绝不仅是出现在场边,而是长久的因为一件事情产生的共情,这种共情承载着对足球的共同之爱,更多的则是信任、血浓于水、亲情和支持。

在冬训期间,我们还见到了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足球队与郑州市金水区丽水外国语学校的“家长团”,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家长和孩子一起亲身投入到郑州校园足球的发展中来,这也是足球运动不可或缺的场景。

图片

2月6日,郑州市中小学将迎来新学期,这些在假期间扎根训练场的队员也将踏上新一年征程,新一年的“市长杯”、新一年的“省长杯”、还有新一年的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都将见证他们冬训取得的成果。

2023年,对于他们来说将会是怎样的一年呢?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市校园足球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