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这片曾诞生国足的土地,探寻中原区那段激情燃烧的绿茵岁月
发布:2023-04-24   阅读:519

1682319978056


提起郑州市中原区,似乎每代人都拥有过一段关于这里的记忆。这里有关于老一代开拓者挥洒汗水、艰苦奋斗的记忆,也有关于父辈们成长生活、青春飞扬的记忆。这里有亭亭如车盖的大树,这里有饱经风霜的青砖老屋,这里被郑州人称为“西郊”,这里也是郑州西城区人们心中永远的家。

沿棉纺西路一字排开的国棉一、三、四、五、六厂,曾经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郑州的纳税大户,创造了郑州纺织工业的辉煌。那也是上世纪50年代的一代人神往的地方,他们用青春和热血染成丝丝棉纱,为人们送去温暖。他们用汗水和青春,浇灌着郑州这片沃土。


当时,来自全国各地成千上万的热血青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支援郑州建设,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几个棉纺厂的建设中。在那个遥远的计划经济时代,每个厂区就像是一个大家庭,学校,医院等设施也一应俱全。

随着厂区建设日趋完善,各式各样的运动队也应运而生。这其中必不可少的就是足球,人们经常可以看到孩子们在街道上,在单元楼门口,在操场上奔跑、传球的身影。这里也孕育出了独特的足球文化,郑上路小学、二砂子弟小学(现中原区特色实验小学)、国棉三厂小学、二砂中学、郑州市第十六中学诞生出一大批优秀的足球苗子。他们一起上学,一起放学,一起踢球,这是很多人心中难忘的岁月。


一转眼,时光飞逝如电。在如今人们眼中,中原区代表着郑州城市文化的一部分,那里有布满时光痕迹的老街老巷,也拥有令人垂涎欲滴的各种美食。人们却忘了,也是在这里,曾诞生了郜林、王上源、古雅莎、程进等一大批叩开中国职业足球大门的少年,也培养出对郑州校园足球发展影响深远、并始终奋斗在一线的人们。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市校园足球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