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9年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会议内容有哪些?
发布:2019-03-06   阅读:995

图片1

3月6日上午,一年一度的2019年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会议在郑州市四十七中学隆重召开,来自郑州各县(市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代表、郑州市校足办专家委员会委员以及各县(市区)校足办负责人共聚一堂,共商新一年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发展大计。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有郑州市教育局副调研员王克杰、郑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周朝晖、郑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高百中、郑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副处长白天,会议由郑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高百中主持。


图片2

图片3

会议首先由新密市教育体育局党委委员钱晓红、金水区农业路小学校长张彩霞、经开区实验小学副书记张金文、郑州市第七十四中学副校长孔富强依次分享了校园足球工作经验。


图片4

图片5

图片6

图片7


随后,郑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副处长白天宣读表彰文件。与会领导为2018年在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同时,为2017-2018年郑州市“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各组别年度总冠军颁发流动奖杯,并为13所第四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代表授牌。


图片8

图片9

会上,郑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高百中总结了2018年郑州市校园足球工作。他强调:“足球是教育,足球是文化,足球是生活”,校园足球具有独特的教育功能、重要的社会价值和深刻的文化内涵,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是深化教育改革、推行素质教育的重要抓手,是成就中国足球梦想,提升国家软实力的基础工程。

2018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关键年。经全市各学校共同努力,截止2018年底,郑州市创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17所,圆满完成三年发展目标。郑州市着力强化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完善领导机制和制度建设,稳步推进“改革试验区、试点县(区)、特色学校”三位一体普及格局,大力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普及校园足球教育教学,初步构建具有郑州特色的校园足球教学、训练、竞赛体系,不断扩大校园足球普及率和覆盖面,为快速发展校园足球,培养校园足球人才打下了良好基础。

图片10

图片11

图片12

图片13

2018年,我市各级校园足球队代表郑州市、河南省参赛,成绩斐然,特别是我市女子足球实现新突破。在2018年全国中学生足协杯比赛上,河南省实验中学获得高中男子组冠军、郑州市第二中学获得初中男子组亚军、郑州市第九中学获得高中男子组第四名、郑州市第三十一中学获得高中女子组第四名。去年11月在郑州举行的2018年中国中学生足球锦标赛上,河南省实验中学获得高中男子组亚军,郑州二中获得第四名,郑州九中获得第五名。

图片14

最后,郑州市教育局副调研员王克杰进行重要讲话。他高度赞扬了过去一年郑州市校园足球工作的成就,谈及今后的工作,他强调,郑州市教育局将紧紧抓住校园足球发展的良好机遇,在省、市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创新,以“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为目标,以校园足球为突破点,充分发挥校园足球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育人功能,全面推进郑州市素质教育健康发展。

在谈及未来郑州校园足球工作方向的问题时,王克杰表示,郑州校园足球人一定要不忘初心,团结一致。未来郑州校园足球将向更多有志之士敞开大门,对那些不作为,不支持,不发展的学校及个人关闭“窗口”。对有违师德,在日常足球教学活动中传递不良风气的教练员予以严惩。

宣传工作是校园足球的一项重点工作,王克杰强调,在舆论宣传方面要提高站位,与省级、国家级媒体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每季度策划一个宣传报道主题,充分利用全媒体等各种传播渠道,多层面、立体化的宣传郑州校园足球工作的创新成果。各足球特色学校要积极主动给宣传部投稿或提供鲜活的典型素材,共同形成郑州市校园足球宣传体系,做到“国家级媒体有声音、体制创新有亮点、特色学校有故事”,真正坚持“做好人,读好书,踢好球”的足球理念,让校园足球成为立德树人的有效载体和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的突破口。


图片15

会上,王克杰对全体郑州校园足球人提出了希望,希望大家要做躬体力行的足球人,并仔细研究关于校园足球的教学、训练、竞赛如何提质增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时加强师德教育,为每一位同学的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随后,他还向全体与会人员分享了10条校园足球育人功能:

1. 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足球比赛开始前要和对手握手,足球比赛结束后要感谢裁判、观众,这些良好的行为习惯在不知不觉中形成。

2. 培养孩子意志品质。足球场上的艰苦训练很,很能磨练孩子的意志。

3. 培养孩子交流沟通能力。不管是足球训练还是比赛都需要队员们的相互合作,所以交流沟通必不可少。

4. 培养团队的协作能力。足球不是一个人的游戏,必须齐心合力才能取得好的结果。

5. 培养孩子的责任心。责任心是指对事情敢于负责、主动负责的态度,通过足球这一载体,可以着重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6. 培养孩子抗挫折的能力。优越的生活和来自身边过分的溺爱会导致孩子缺乏抵抗挫折的能力,面足球比赛可以都教会孩子如何如何正确面对挫折,如何增强抗挫折的能力。

7. 培养孩子的创造性。创造力是人类特有的综合性本领,创造力的培养是开发右脑的一种方式,也是足球训练的目的。

8. 培养孩子的预判能力,足球场上,你需要预判同伴的跑动来进行传球,你需要预判对手的意图进行防守。

9. 培养孩子的决策能力。足球场上瞬息万变,有时候需要孩子在零点几秒之内做出决策,有时候需要孩子做出射门传球、还是突破的决定。

10. 培养孩子强健的体魄。足球训练不光是培养上面的所有能力,最主要的还是强健孩子的体魄。

会议最后,王克杰表示,2019年,郑州市教育局将紧紧抓住校园足球发展的良好机遇,在省、市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创新,以“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为目标,以校园足球为突破点,充分发挥校园足球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育人功能,全面推进郑州市素质教育健康发展。

2019年,郑州校园足球人将牢记初心,坚定信心,满怀恒心,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校园足球改革发展新路,让“郑州校园足球力量”成为中国足球振兴的基石!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市校园足球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