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读书时光
2023 第9期 二维码
04

《给孩子的美的历程》

李泽厚 著

蔡元培说:美育者,应用美学之理论于教育,以陶养感情为目的者也。《给孩子的美的历程》是根据李泽厚的《美的历程》一书删编而成,这是中信出版社近年来策划的“给孩子”系列丛书中的一本,目的显而易见,是要给孩子以中国美的教育。《美的历程》是李泽厚年轻时期的力作,以优美的语言讲述中国几千年文明史中美的历程,是有独特观点的、简明扼要的中华艺术史。《给孩子的美的历程》将《美的历程》进行了较大规模的删减,保留适合孩子看,也有必要让孩子阅读的内容,并根据内容配上了109幅图片,使之更容易理解,也大大提高了阅读的兴味。

“时代精神的火花在这里凝冻、积淀下来,传留和感染着人们的思想、情感、观念、意绪,经常使人一唱三叹,流连不已。我们在这里所要匆匆迈步走过的,便是这样一个美的历程。”李泽厚在《给孩子的美的历程》中如是写道。 令人欣慰的是,如今学校教育中,美育也不会被忽视,家庭教育中美育似乎也提高到很高的地位。但在学校教育中其重要性却不能和文化课比肩,在家庭教育中大多数家长也不过是把孩子塞进兴趣班学习才艺。但美育真的不仅仅是这样子的。有人说,一个人最值得珍视的是童心、才华和心地光明,这些特质不仅能让人变得快乐,还特别吸引人、打动人。美育就是在对孩子进行审美教育的时候慢慢地把孩子变成这样的人,是细水长流的人生观教育。   《给孩子的美的历程》这本书在个例分析之下以诗意凝练的语言指出了各个重要时代的艺术精神。时代精神的火花在这里积淀下来,传留和感染人们的思想、情感、观念、意绪,经常使人一唱三叹,流连不已。

推荐人:王颖华
为你读书
王颖华
王颖华
郑州市第七初级中学副高级教师,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工作者,郑州市中学生优秀文学社团辅导教师,郑州市文明社团辅导教师,“仝灵君杰出教师工作室”成员。
00:00 00:00
正文

大家好!,我是王颖华。在云端和大家交流分享,我感到非常荣幸。今天我带给大家的是李泽厚的《给孩子的美的教育》一书。

亲爱的孩子们,《给孩子的美的历程》是著名美学家李泽厚先生的一部重要的美学著作,它也可以算得上是一本中国艺术史的简编。说到艺术史,似乎听起来高深玄妙,不禁让人产生疑惑:这样的书怎么可能给孩子们看呢?

亲爱的孩子们,你们恰恰是最需要美育培养的群体。李泽厚先生认为:“美具有引人向善的作用和力量”“不管是艺术、文学还是美学,都离不开人的命运,也离不开历史”,正是为了让更多的青少年拥有欣赏美、理解美的能力,李泽厚先生从孩子们的视角出发,编写了这本《给孩子的美的历程》,这本书以优美的语言、独特的观点讲述了中国数千年文明史中“美”的发展历程,将“美”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清晰、具体地呈现在大家眼前。

孩子们,也许你们不明白美育的作用,但美育确确实实与你们的生活和学习息息相关,甚至能影响我们的一生。孩子们,你们都是天生的艺术家,有成人无法比拟的丰富、真挚而多样的情感,而美育恰恰在引导你们情感的产生和表达。美育培养我们的感知力和表现力,良好的美育可以帮助我们增强从世界上接收信息和表达信息的能力,更能够使我们自动过滤掉不良信息,保持内心的纯净与善良。

其次,美育能带来快乐和秩序。庄子认为:如果一个人能专精于一项技艺,这项技艺无论是打渔还是游泳,当他能和技艺融为一体,就会产生心灵上的愉悦。孩子们,正如老师经常对你们所说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你在接触艺术形式,学习技艺的同时就在开拓你自己的天地。这本书为你们展现了中国数千年的艺术发展历史,从龙飞凤舞的文化图腾,到青铜饕餮,从先秦理性精神到楚汉浪漫主义,从魏晋风度到盛唐之音,从宋元山水意境到明清文艺思潮……为你们呈现了一场艺术和文化的盛宴,任你挑选和品尝。让你在阅读的过程中不断地感知美、追求美。

李泽厚在序言中写道:“有人说,既然是心理情感的构建,那便与培育‘一颗中国心’也有关系。但有这么重要和严重吗?我不知道。我只愿你们在这多义、朦胧和不明确性的领悟琢磨中,能读出些中国传统的味道和兴致来。”亲爱的孩子们,希望你们能够认真读一读这本书,在阅读中感受美、理解美、培养美、创造美。



读书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