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读书时光
2023 第15期 二维码
04

《老人与海》

海明威 著

该作围绕一位老年古巴渔夫,与一条巨大的马林鱼在离岸很远的湾流中搏斗而展开故事的讲述。它奠定了海明威在世界文学中的突出地位,这篇小说相继获得了1953年美国普利策奖和1954年诺贝尔文学奖。

本书通过塑造了一个在艰苦背景下屹立不倒的“硬汉”形象,映射出了主人公勇于对抗一切的勇气,永不放弃的人生信仰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相信在读完这本书后,我们都能够获得前进的动力和遇到挫折时的勇气,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自信昂扬地走下去。

推荐人:李家祎
为你读书
李家祎
李家祎
李家祎,就读于郑州市第十二中学。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学习态度认真,能吃苦,肯下功夫,平日里热爱阅读,曾国藩曾说,唯阅读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通过阅读,我养成了勤于思考的习惯,性格更加沉稳。
00:00 00:00
正文

那老人扛起他的桨朝海边走去。这时候,远处的地平线才刚刚露出一点鱼肚白白色。借着微弱的天光,老人理了理他的鱼钩、鱼叉和那张绕在桅杆上的旧帆。

已经第八十五天了,一条鱼也没有打到。我好象已经老了,开始“背运”了。可我的胳膊倒还是有着劲呢?


那老人慢慢地升起那张补过几次的旧帆,出海了。那帆看上去就象一面永远不会失败的旗帜。

太阳升起来了。太阳刺痛了我的眼睛。这耀眼的阳光已经把我的眼睛刺痛了一辈子。我感到有点老了,有点力不从心。可年轻的时候,我是个好水手。


不知过了多久,老人看见那绿色浮杆急速地向水底沉去。他拉了拉鱼绳,感到沉重的分量。

我钩住的是一条什么样的鱼!它几岁了?我还从来没有见过鱼有这么大的劲呢。它只要一跳,或者往前一窜,就会要了我的命。


老人全身心地等待着他和那条大鱼的最后搏斗。他想他这辈子不会再遇到这么大的鱼了,他要最后再赢一次。太阳落下去了,夜晚来临,老人感到寒冷。他望着满天的星星。他的那盏哈瓦那鱼灯也不象从前那样明亮了。……那条鱼拖着他的小船在海上游了一夜,老人没想到等待一场搏斗需要这么长时间。第二天,当太阳再一次升起,老人又冷又饿,疲惫不堪。


读书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