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读书时光
2023 第9期 二维码
04

美的历程指向未来

作者:郑州市第七初级中学学生:连若汐

著名哲学家李泽厚曾说:“美作为感性与理性,形式与内容,真与善,合规律性与和目的性的统一,与人性一样,是人类历史的伟大成果。”因而在《给孩子的美的历程》一书中,他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美学,沿着历史脉络展开每个朝代的艺术发展轨迹的同时,剖析这些文化之中的鲜明特征,将美学的细节做了详尽解读。将“美”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清楚、具体地呈现在了孩子的面前,给予了孩子美的教育和欣赏美的能力。

比如,最早的图腾崇拜,巫术礼仪,李泽厚说这是审美意识和艺术创作的萌芽,是一种原始舞蹈,延伸发展出戏剧和文学。龙蛇与凤鸟的来源对比,古代陶罐图案由图腾到画面,到线条,最后发展出了美学的形式感雏形。

“美的历程”也是“美的历史”。文化随着朝代变更,历史演变,一直发生着循序渐进的变化。每个历史时期有独特的文化气质,也受当时的社会制度所影响,于是产生了不同的美学体验,艺术随着生产水平也在发展,恰恰文化艺术又反映了当时的社会形态。李泽厚在书中努力教会我们怎样去欣赏“美”,社会愈发展,文明愈进步,人们才能以欣赏的眼光去欣赏过去的种种形象。图腾文化、雕塑、壁画、诗歌、书画、书法,包括音乐,舞蹈,这些文化元素都是美学的体现,都在李泽厚尊崇为“线的艺术”范畴里阶梯型发展。

从原始图腾、歌舞、青铜饕餮,秦汉理性精神到宋元山水意境,再到明清时期的文艺思潮,李泽厚选取了每个阶段最具代表性的美学特征串联成了一部中国美术史。他针对艺术形式在不同时期的共性和延伸,解读美学的意义,由各个时期具有的特性,延伸出美学的形态。什么样的历史时期产生了相对应的文化艺术,文化艺术又根植于什么样的社会。政治极其发展的背景,这些都在李泽厚的美学研究范畴,展现给我们的是中华文化的大观。

《给孩子的美的历程》不仅让我们领略了历史中纷呈的艺术世界,更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华文化就像魅力的瑰宝一直绽放光彩。它将中国人古往今来对美的感悟玲珑剔透的展现在了我们的面前。而发现的眼睛需要磨炼,美学是发现的一个历程,艺术作品的美是永恒的。当我们审视着几千年的美的历程,也被几千年的美的历程塑造着,未来,更将受到千年美学的影响与熏陶。恰如李泽厚所说,美的历程是指向未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