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读书时光
2023 第9期 二维码
04

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

作者:郑州市第七初级中学学生

哲学家李泽厚的代表作《给孩子的美的历程》,系统的介绍了中国数千年的艺术与文学中“美的历程”。在这本书告诉我们,美需要欣赏,需要感受,也同样需要引导。

在序言中,作者既表达了能选中本书的欣喜,同时也担忧的说,“你们读这本书可能还是深了一点,用宋丹丹小品中的话来说,这本书仍然是‘相当地’难读、‘相当地’难懂。”

说到难懂,那是因为中国有上下5000年的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历朝历代文化的不同导致审美的转变,艺术的演变过程,体现的不同形式等都需要丰富的知识作为基础才能有所理解。但欣赏文学和艺术中的美,感悟美带给人的各种享受,在欣赏的同时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在渐渐成长的日子里,有一本这样的书为伴,也是一件美事。所以,作者感慨的道:“我只愿你们在这多义、朦胧和不明确性的领悟琢磨中,能读出些中国传统的味道和兴致来。”在书中发现它的美,正是读书的乐趣所在。

这本书以中华文明的发展时间顺序为脉络,用十章对“中国古典文艺的发展作出了概括性的分析与说明。”以上古传说开篇,每一章各自独立为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或艺术发展的门类,包含具体艺术作品的赏析,各种因素综合的艺术观。不同时代,不同艺术门类的那些古典艺术中蕴含的各种的线条、纹路、色彩、形状,通过上百幅逼真的影像图画呈现,读者从中发现中国古文明的美。

在《魏晋风度》这一章中,作者说:“魏晋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重大变化时期。无论经济、政治、军事、文化和整个意识形态,包括哲学、宗教、文艺等等,都经历转折。”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从东汉末年直隋朝的统一,只有晋朝短暂的统一30年,大部分时期是处于分裂时期,但正是这样一个时期,人们的觉醒使思想获得启发,活跃起开,哲学发展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这些都体现在美学上。思考人生,感受生活,魏晋的玄学发展远胜前朝。这样的艺术感受,不能通过具体的艺术形式来呈现,它需要用心去体会,感受美。

从“龙飞凤舞”到“楚汉浪漫主义”,从 “佛陀世容”再到 “宋元山水意境”、“明清文艺思潮”,作者在浩若烟海的历史资料中,筛选、整合了有关文学、艺术的特质,从远古走来,带着艺术的美,浸染着生活的每一处。在感受着美的同时,去创造美的生活。凝聚着几千文明史的“美的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