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读书时光
2023 第9期 二维码
04

感受美之魅力,品悟生命奥秘

作者:郑州市第七初级中学学生

美从生命开始,走向生命,融化生命。

——题记

曾经以为,自己明白了美的真谛——美只是一种纯粹的客观存在;曾经以为,美就是常人无法理解的艺术;曾经以为,美只是诗中的理想境界。读完《给孩子的美的历程》我才发现我其实根本没有理解美。

阑珊的灯火,漆黑的夜晚,喧闹的人群。眼前的一切,让我迷茫,困惑,矛盾。美在哪里?是皎洁明亮的月光,还是恬淡悠然的志趣?于是,我走进《美的历程》,感受美对心灵的抚慰,完成了一次如破茧成蝶般矛盾挣扎的洗礼。

打开美的历史长卷,渐渐发现,美是有生命的,她是每个时代的灵魂,为每个精彩的时代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渐渐发现,她拥有生命厚度与长度,她智慧的光芒在天地间闪耀。渐渐发现,美是范仲淹忧天下那沉重的脚步,是高山流水的绝唱,是敦煌的飞天,是盛唐的牡丹,是红楼背后的苍凉与寂寞。真正的美是让人的灵魂为之颤动。她带给人心灵的不仅仅只是那短暂的快乐与幸福,还那心灵深处的思考。

突然发现自己对美的认识的过于浅薄,只看到了美的表面,却忽略了美的本质,忽略了美带给人心灵的如生命般感动。美一直在我们的身边,她来自于生活,却高于生活。温暖而惬意的美,需要如无我境界般的聆听与理解,需要用生命厚度去衡量,需要用真诚善良的灵魂去感知。生活给予美以生命,美给予生活以感动。总而言之,生命是美的载体。

《给孩子的美的历程》终于让我明白,真正的美是需要从生活的点滴中去仔细品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