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读书时光
2023 第13期 二维码
04

《长安客》

北溟鱼 著

本书集历史、传记、诗歌评论等多重元素于一体,可以说是一本诗人版《人类群星闪耀时》。用八个故事,串联起大唐由盛转衰直至灭亡的一段历史,从诗人的眼里看见时代与命运,讲年轻人在大城市里的梦想、艰难和漂泊。那些不朽的诗篇来自他们无数欢欣和至暗的时刻。通过这些故事,你或许能重新认识这些诗人,看见和我们一样的人。在他们对自我和时代的追问里,看见尊严,信仰,爱与同情,生命的意义。

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诗篇,一句句溢美之词的赞誉。在长安这座盛世中心,那些诗国闪耀的群星,如:李白、杜甫、王维、刘禹锡、白居易、李商隐,不过是时代洪流背景下,来来往往的匆匆过客。文字记录他们创作的辉煌,诠释他们人生巅峰的优雅与光鲜。但当繁华退却,他们又经历怎样的人生境遇,命运如何?让我们翻开《长安客》,穿越历史长河,在人间烟火的气息里,了解他们辗转曲折的命运,倾听他们的心声,感受他们的希冀,挣扎与悲喜。

推荐人:苏心悦
为你读书
苏心悦
苏心悦
苏心悦,郑州教育博客博友,博客名称:清心悦目。一名勤博勤写的文静女生,毕业于郑州市二七区外国语小学,现就读于郑州实验外国语学校。曾获评郑州市教育局组织的“博客大赛”,少年博览组第13、14届银奖;第15届一等奖;第16届特等奖、县区少年之星;第14、15、16届“先锋少年”奖;第13届6月、15届8月、16届7月少年博览之星。
00:00 00:00
正文

王维并不常替人画壁画,但他绘画的才能早被传说如神。《图画见闻志》里讲,王维去庾敬休家,看见屋壁上有画《按乐图》,看了一会儿,笑了起来。人问他为什么笑。他回答,这图里正演奏《霓裳羽衣曲》第三叠第一拍呢。别人不信,专门召集乐工依样奏乐,果然不差。后来,他为庾敬休家里墙上画过一壁山水,写过一段题记,在千福寺西塔院墙上画过一树青枫,都与他这个人一般,成了长安城里的传说。王维曾经在慈恩寺东院画壁,一同的还有吴道子。那天的慈恩寺挤挤攘攘如同过节,哪怕并非善男信女,市民也争着涌进慈恩寺

看一看传说中“如秋水芙蕖,倚风自笑”的王维。

人生有涯,他曾经可以轻易在音乐、绘画或者诗歌上赢得声誉,随便选一条路都可以望见成为宗师。有太多天赋也是一种烦恼,选择一条路,就要放弃其他道路通往的方向。或者,他也可以不放弃,但每一种就都没法做到最好。况且,在音乐、绘画与文学之上,他必须选择最没天赋的那一项--做官。


读书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