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读书时光
2023 第4期 二维码
03

《给教师的建议》

苏霍姆林斯基 著

《给教师的建议》原名《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作者苏霍姆林斯基是一位具有30多年教育实践经验的教育理论家。为了解决中小学教师面临的实际问题,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他专门针对教师,写了一百条给老师的建议。

此书内容充实,全面地反映了作者的教育思想和实践。他的教育目标是要培养人的和谐全面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还特别强调要培养学生的精神生活,重视学生个性的发展……这些观点和我国教育现在正在推进的“五育并举”非常契合。这一百条建议,每谈一个问题,既有生动的实际事例,又有精辟的理论分析。文字深入浅出,饱含情感,非常利于阅读,是一本教师案头必备的教育经典图书。

推荐人:高蕊
为你读书
高蕊
高蕊
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语文教师,曾获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省级课题一等奖,取得郑州市骨干教师荣誉称号。
00:00 00:00
正文

一天只有24小时,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智育的真谛在哪里?为什么学生感到越学越难了呢?怎样让学生愿意学习?怎样听课和分析课?怎样检查练习本……凡此种种困扰和疑惑,你都不用着急,请允许我给你推荐一本书,一本特别适合教师阅读的书,一本定会让获益匪浅的教育必备书——《给教师的建议》。

此书作者苏霍姆林斯基,他是一位对我国教育产生了深远影响的前苏联教育理论家、实践家。他的教育理论是对人的本质、生理心理特征、精神世界、人生意义和价值、人的教育与成长等问题的综合性探索,研究具有经典性。他的“相信孩子、尊重孩子,用心灵去塑造心灵”的思想是世界教育思想宝库中的瑰宝,他的教育实践鼓舞着千百万教师,他是广大教师的榜样。

《给教师的建议》共有一百条,每条谈一个问题,既有生动的事例,又有精辟的解析。作者论述贴近中小学教学实际,案例丰富,文字明白晓畅,道理深入浅出。不像其他经典书籍那样论证逻辑严密,艰涩难懂,每位教师都能从书中获得共鸣。 中国当代教育家顾明远先生作序称赞这本书的出版是“给我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一份丰厚的礼物,也是为七十多年苏联教育保存的一份宝贵遗产。” “逐步养成儿童从事紧张的创造性劳动的习惯”“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最喜欢做的事” “怎样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保持一致”等等建议,于精微处致广大,在平凡中著真章。开卷细读、掩卷深思,“教育观、学生观、质量观”随文卓立。

如在“让孩子们心里的诗的琴弦响起来”这一章中,提出了一种现象:“为什么孩子们学习感到越来越困难?随着知识的增多,难道不该越学越容易吗?”作者认为,在于在学校没有足够的智力的训练,孩子唯一的任务就是识记、保持、再现。这就是死记硬背,是机械教学。这是把孩子的大脑看作是物理化的,是储存功能,而非建构和创造功能。解决的办法是开展思维课。什么叫思维课?就是“生动地、直接感知周围世界中的形象、画面、现象和事物,并进行逻辑分析,获取新知识进行思维练习,找因果关系。儿童通过自然界的可亲可感的直观的形象,亲身体验词与物之间的关系。孩子们不仅用智慧,而且用心灵来感知周围世界。

对此书的深刻理解,需要调动我们全部的教育经验,需要我们鼓起极大的勇气去审视自己遭遇的问题情境,反思自己的实践。穿越此课程,我们会重新审视自尊心、智力、记忆、思维、课外阅读、道德教育、劳动教育、家校合作等这些熟知的概念,获得对读写自动化、思维课、交集点等新概念的认识,教师专业素养定会得到提升。如果你手头还没有这本书,年轻的同行们,快快下单入手吧。

读书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