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读书时光
2023 第4期 二维码
03

《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读后感:每一位孩子都是一粒种子

作者: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教师 田甜

最近阅读了《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书中用很多的事例和体会,把枯燥的教育学、心理学的基本观点阐述得生动、明白,读来令人倍感亲切、深受启发。

一、 爱心

育人之道,爱心为先。教育家高震东说:“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如果教育未能触及人的灵魂,未能唤起人的灵魂深处的变革,它就不是真正的教育。要实现真正意义的教育,爱几乎是惟一的力量。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的:“在什么条件下知识才能触动学生个人的精神世界,才能成为一个人所珍视的智力财富和道德财富呢?只有在这样的财富下——用形象的话来说,就是在知识的活的身体里要有情感的血液在畅流。”

我们应该用爱心去开启学生心灵的窗户,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其实后进生同优秀生一样,他们都是祖国的希望。对于那些尚未开放的花朵,我们就应该倾注更多的耐心,倾注更多的温暖,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他们!

二、 赏识

要成为一个优秀的教师,必须要懂得赏识教育的重要性。在《给教师的100条建议》一书中,赏识教育是其精华,贯穿全书始终。如何让学生在学习时象追逐蝴蝶那样快乐呢?这本书告诉我:要学会赏识自己的学生。充分肯定学生,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树立学生的信心,促进学生进取。我们要时时刻刻让学生体味到学习的乐趣。

我们也应该尝试着用赏识的眼光来看待我的学生,不用分数的高低来作为衡量一个学生的唯一的标准。我试着从课堂的点滴中来发现学生点滴的进步,并为他的进步欣喜。"不要有任何一天使学生花费了力气而看不到成果"。我要时时刻刻让学生眼中所谓的"差生"体会到成功的快乐,并让快乐延续着。

不过,我们在赏识教育过程中不应该忽视孩子的缺点和退步,该指出的问题应当及时指出,该批评的问题应当及时批评,该制止的问题应当及时制止,这是不能含糊的。

三、 反思

荀子曰:“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身为教师,在教学的第一线,每天虽然都是琐碎的小事,但肯定也会有感悟、有困惑。长期以来,在教学中,对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或多或少都会有些认识,但是真正会去反思会去改正的却少之又少。叶澜也说过,“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写三年反思可能成为名师”。所以,教师一定要学会反思,从经验中学习,在反思中成长。

《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中,很多都是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教学中的实际事例,也有他在此基础上经过反思与升华而形成的精辟的理论分析。他认为,真正的教育始于一个人为理想所鼓舞,能认清自己,思考自己生活的意义和目的,甚是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和应当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这是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名言,也带给我了深深的思考。

苏霍姆林斯基说,学校里的学习不是毫无热情地把知识从一个头脑里装进另一个头脑里,而是师生之间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的心灵的接触。有这样一位教育的领路人给我以指引,我相信在教育教学的道路上我会走的更远。我也相信,每一位孩子都是一粒种子,只是花期不同,终有一天,会迎来百花齐放的满园春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