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读书时光
2023 第1期 二维码
02

苏东坡传

林语堂 著

苏东坡虽文章闻名天下,仕途却历尽艰辛,屡遭迫害,但他终不改乐观的天性。他一生融儒、释、道于一体,诗、文、词、书、画俱在才俊辈出的宋代登峰造极。他政绩卓著,爱民如子,文韬武略兼备,发展慈善事业,创办公立医院,堪比和煦春阳,带给世界无尽生机和温暖。他襟怀苍生,却无奈生活寄于风雨,岁月失于道路,命运困于党争。他波澜壮阔的一生早已没入历史的尘埃,而他所表现出的伟大人格与社会良心,直至今天仍熠熠生辉。林语堂笔下的苏东坡,性格鲜明,形象饱满,可亲可敬,堪称人世间完美的理想人格。

公认当今社会竞争激烈,每个人人生路上的高山险滩不可避免,甚至难以逾越,我们不是命运的占卜者,人生在哪里会跌倒、到哪里遭遇至暗时刻?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如果你捧起《苏东坡传》,走进苏东坡,可能他就是你人生至暗时刻的守护者和走出黑暗的火把。苏东坡对于我们凡夫俗子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但这本书怂恿着每一位读者“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心中有东坡,人生哪里都是可以自在吟咏歌唱的东坡。

推荐人:苏孝琴
为你读书
苏孝琴
苏孝琴
郑州市第八中学教师,曾获河南省优质课一等奖、郑州市优质课一等奖,取得郑州市中小学骨干教师、郑州市第五届名师、郑州市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河南省骨干教师、河南省名师等荣誉称号。
00:00 00:00
正文

大家好!我是苏孝琴。很荣幸跟大家进行交流,今天与其说是推荐一本书供大家阅读,不如说是推荐一个人让大家认识 。

有这么一个问题,问:如果你明天出发去一个荒岛,只允许带一本图书,你会带哪一本?这就是所谓的“荒岛图书馆”的心理测试。听众朋友,你会带哪本书相伴荒岛生活呢?我,会毫不犹豫地带上林语堂先生撰写的《苏东坡传》。此书1947年首次出版, 原用英文写成的一部传记作品,全书共4卷28章,25万余字。作品一经问世,便受到了中外读者的喜爱与追捧,读者将其与梁启超的《李鸿章传》,朱东润的《张居正大传》,吴晗的《朱元璋传》并称为20世纪最好的四大传记。

私认为林语堂先生这本书的成功五分归于先生高超娴熟的写作水平,五分归功于先生选择的传主——苏轼。苏轼历来受中国知识分子的推崇,可以说在中国人心中受欢迎程度和知名度与诗仙李白一样,知道“床前明月光”的中国人大抵也知道“大江东去”。就是这么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成就了林语堂先生传记文学作品的传世之作。

苏东坡是怎样一个人呢?大家可能熟悉这样一句话,这是苏东坡的一句自我评价:吾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陪卑田院乞儿。眼前见天下无一个不是好人。”好一个博爱宽厚的苏东坡!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在谈及苏轼时提到,中国古代赞誉文人有三绝之说。三绝者,诗书画三个方面皆能达到极高水平之谓也。而苏轼至少可以说已达到了五绝:诗、书、画、文、词。若论对苏东坡的了解,林语堂自信“完全知道”,他在书中这样写到:苏东坡是一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一个伟大的人道主义者、一个百姓的朋友、一个大文豪、大书法家、创新的画家、造酒试验家、一个工程师、一个憎恨清教徒主义的人、一位瑜伽修行者佛教徒、巨儒政治家、一个皇帝的秘书、酒仙、厚道的法官、一位在政治上专唱反调的人。一个月夜徘徊者、一个诗人、一个小丑。但是这还不足以道出苏东坡的全部……苏东坡比中国其他的诗人更具有多面性天才的丰富感、变化感和幽默感,智能优异,心灵却像天真的小孩——这种混合等于耶稣所谓蛇的智慧加上鸽子的温文。他甚至认为像苏东坡这样的人物“人间不可无一,难能有二”。从书中的字里行间,不难看出林语堂先生对苏东坡的喜爱甚至崇拜,这种喜爱正是来自于作者对东坡精神上的击节和共鸣。

其实我们普通人更需要苏东坡。公认当今社会竞争激烈,每个人人生路上的高山险滩不可避免,甚至难以逾越,我们不是命运的占卜者,人生在哪里会跌倒、到哪里遭遇至暗时刻?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如果你捧起《苏东坡传》,走进苏东坡,可能他就是你人生至暗时刻的守护者和走出黑暗的火把。苏东坡对于我们凡夫俗子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但这本书怂恿着每一位读者“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然”,心中有东坡,人生哪里都是可以自在吟咏歌唱的东坡。

最后,让我们借用林语堂在文中的话作为结束语吧:苏东坡已死,他的名字只是一个记忆。但是他留给我们的,是他那心灵的喜悦,是他那思想的快乐,这才是万古不朽的。

读书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