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读书时光
2023 第4期 二维码
03

《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读后感:没有也不能有抽象的学生

作者: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教师 夏丽华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名著《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是一本常读常新的作品。刚刚入职时读,更多着重的是苏老教授的具体问题的处理方法,当我遇到教学、作业、学生甚至家长方面的难题都会去翻看翻看,总能有所发现。如今教龄已近二十年,重读此书,感觉又与当年不同。

苏霍姆林斯基建议“每天不间断的读书,和书籍结下终生的友谊”“读书不是为了明天的课,而是发自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是的,做一个热爱读书的老师,做一个常常读书的老师,做一个能带动学生读书的老师,这正是我多年来对自己的要求。从对教材十分陌生时紧张忙碌的备课,到了对教材熟悉到了几乎能背出来却放松了精心备课,我感到了惭愧。今天的我,备课也不只是读教材读教参了,更多的是读课标研究课标,读专业相关的理论书籍,读和课堂相关的历史科学哲学书籍,也读和课堂看似无关的经济艺术类书籍。广泛涉猎各类书籍让人到中年的我,越来越心灵纯净,越来越自信从容。

除了读书,当班主任的我也在书中重温了学生学习和管理方面的内容。“请记住:没有也不能有抽象的学生”“使每个儿童的力量和可能性发挥出来,使他享受到脑力劳动的乐趣”,这正是和孔子的“因材施教”不谋而合。学生不是一个抽象的群体,而是都是活生生的各具特点的个体。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智力天赋,不同的人生经历,正如书中所说从入学一年级就有不同了,“差生”已经出现,更何况到了初中。所以作为班主任,针对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育和交流方法也一直是我多年来最重视的。

虽然时代在变化,但是苏霍姆林斯基书中的案例却依然有借鉴意义,他闪光的思想和智慧,依然不过时。这本书是我常读常新的一本书,相信也会成为教育的经典之作流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