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读书时光
2023 第3期 二维码
03

《孩子,先别急着吃棉花糖》

[美]乔辛·迪·波沙达 著

小学生珍妮弗家境不错,平日里衣食无忧,但跟所有同龄的小女孩一样,对学习和生活有不少的疑惑和抱怨。父亲乔纳森事业成功,但平时工作十分忙碌。为了帮助女儿快乐地成长,乔纳森给女儿讲了一个又一个的小故事,还把自己小时候参加过的斯坦福大学的棉花糖实验拿来跟女儿分享。他的努力,终于让珍妮弗有了很大的改变。她不再遇事抱怨,变得更自信、更快乐、更会管理自己,无形中养成了受益一生的好习惯。

亲爱的孩子们,你是不是遇到过类似的问题:“为什么同学们不喜欢我?”“为什么要努力地学习?”“为什么一站在讲台上,就紧张得语无伦次?” 今天老师为你推荐的这本书——《孩子,先别急着吃棉花糖》,也许能给你一个美丽的支点,帮你战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这些困难。 这本书的主人公是一个小女孩,她叫珍妮弗,是一个普通的孩子。在她成长的过程中,也曾遇到这样那样的烦恼:缺乏自信、没有目标、不懂交际……而她的父亲以斯坦福大学著名的棉花糖实验结果作为引导,通过一个个有趣的小故事,机智地化解女儿所遇到的种种问题。 阅读这本书,你会忍不住一口气看完所有的内容。沉浸书中,你仿佛就是书中的那个真实的主角珍妮弗,在一个个妙趣横生的小故事中,品尝红色、橘色、绿色等五颜六色的棉花糖,颜色不同,口味不同,当然,给予你的营养也不相同,让你在不断地改变中成长为自己想要的模样。

推荐人:张莉
为你读书
张莉
张莉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朝凤路小学教师张莉:河南省骨干教师、河南省名师、郑州市优秀班主任。
00:00 00:00
正文

亲爱的孩子们你们好,今天我要为大家朗读的是《孩子,先别急着吃棉花糖》。这一本书当中的第五块棉花糖——达成目标的蓝色棉花糖。这一个章节讲述的是阿瑟叔叔的故事。阿瑟叔叔是谁呢?是本书的主人公甄妮甫爸爸单位的司机可是,阿瑟叔叔却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他要辞去工作去上大学。你是不是也有很多的疑惑呢?下面,听了老师读的这一个章节,也许你能找到答案呢。

“珍妮弗,董事长给我讲的那些故事让我领悟了很多道理,但同时也让我有了一些担心。我是一个早在上高中时就经受不住诱惑、吃掉了眼前的棉花糖的人,像我这样的人真的可能还有一次机会吗?我这辈子是不是只能做一个急着吃掉眼前的棉花糖的人呢?我害怕自己只能是这样的一个人。”

“不过,叔叔的想法终究还是改变了,不是吗?”

珍妮弗冲着阿瑟笑了笑,然后转头看向乔纳森。

“是爸爸让阿瑟叔叔重拾信心的,对吗?”

“没错,董事长刚当时是这么告诉我的:‘阿瑟,如果我认为你是个不值得期待的人,那我又何必讲这些故事给你听呢?看看波沙达,一开始时,他只是一个毫不起眼的二线球员,靠着自己不懈的努力,他后来成了最优秀的球员。一个人能不能成功,关键在于他有没有想要成功的坚定信念。而只有把自己的信念付诸行动,才能迈出通向成功的第一步。’知道自己当下该怎么做,那才是关键。”

说到这里,阿瑟感激地冲着乔纳森笑了笑。

“后来,我明白了:我过去曾经做过什么并不重要,我现在怎么做才是最重要的。那么,为了明天的成功,今天的我又该做些什么?我曾为这个问题大伤脑筋。”

“你就是为了明天的成功,才决定去念大学的吗?”

“珍妮弗,我并不是一下子就决定这么做的。一开始,我先慢慢的试着改掉自己赚多少钱就花多少钱的习惯,尽量在公司的员工餐厅里吃饭,尽量少喝酒,减少找人打牌的次数。之后,我发现这样做的结果是一年可以省下六千三百块美金。”

“哇!这么多啊!”

“也就是说,长久以来我是多么不懂得节省,一想到这些,我就觉得很难为情。”

阿瑟叔叔从外套口袋里掏出一张纸,拿给珍妮弗看。

“这些天我一直把这张纸带在身上,有空就拿出来看一下。”

珍妮弗好奇的看了一下阿瑟叔叔小心翼翼的从口袋里掏出来的那张纸。

·不要急着吃掉眼前的棉花糖,为了得到更多的棉花糖,必须学会等待。属于你的那个机会必定会来临。

·战胜诱惑,必定有机会迎接灿烂的成功。

·一块美金每天以倍数累计,三十天后会超过五亿美金。

·如果想从别人身上得到好处,那就先让对方知道自己需要他的帮助。让对方知道你是值得信任的人。

·从别人身上得到好处的最佳方法,便是通过让对方感动,来得到对方的认同。

·持之以恒地走别人不愿走的路,这样的人才可能成功。

·成功并不受制于我的过去,明天的成功取决于今天的我做了多少准备。

“哇!太帅了,阿瑟叔叔!”

珍妮弗将手上的纸还给阿瑟。

“上面说一块美金每天以倍数累积,三十天后就有5亿美金,这是什么意思?”

“哈哈,就是说如果你第一天有一块美金,第二天有两块美金,第三天有四块美金,第四天有八块美金……照这样算下来,三十天之后你就会有五亿三千六百八十七万九百一十二块美金了。”

“真的吗?哇!好厉害呀!阿瑟叔叔已经走在通往成功的路上了,恭喜叔叔!”

“谢谢你,小姐,我该离开了。董事长、夫人。请两位多保重。以后有时间我会再来拜访的。”

亲爱的孩子们,听了刚才老师的朗读,你找到答案了吗?


读书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