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读书时光
2023 第3期 二维码
03

忍住甜蜜的诱惑 ——读《孩子,先别急着吃棉花糖》有感

作者:经开区朝凤路小学学生 张紫琪

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中,有人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让几个年龄相当的孩子们关在一个密闭的空间中,桌子上有一些棉花糖,如果坚持十五分钟,忍住不吃,就可以再得到一个。十年之后,研究者们发现,坚持十五分钟不吃的孩子长大后不管是在学业、事业、家庭和人际关系上都处理的十分优秀。这个实验,不仅改变了主人公珍妮弗的爸爸以及他身边的家人、朋友,也传递给我们极其重要的成长理念。

这本书主要讲了珍妮弗的爸爸看到女儿学习成绩不理想却不当回事儿,决定多陪陪女儿,正确引导珍妮弗健康成长。经过慎重思考,决定以他小时候做过的棉花糖实验为例讲述一系列故事,来慢慢改变珍妮弗。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实验中的棉花糖哪那么容易就能得到?忍住甜蜜的诱惑并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只有我们坚持不懈,才有可获得满意的结果。

举个简单的例子,对于我们来说,放学回到家究竟应该先玩还是先学习?这道理我们都明白,可是有多少同学能够做到?父母常说:“不吃学习的苦,就吃生活的苦。”所含的道理是一样的,

亲爱的同学们,棉花糖正如我们即将面对的一切选择,还有诱惑,而我们只有将最适合自己的事情筛选出来,忍住那些诱惑,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经受住考验,我们才能超越自我,成为最优秀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