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足球版“三个火枪手”:梦想,未来与曙光
发布:2018-09-19   阅读:1149

图片98

你知道《三个火枪手》的故事吗?

《三个火枪手》,是法国19世纪浪漫主义作家大仲马的代表作之一,这部历史小说描写了三个火枪手阿多斯、波尔朵斯、阿拉宓斯和他们的朋们如何忠于国王,捍卫荣耀与忠诚的故事。

三个火枪手情同手足,亲如兄弟,而在如今的校园足球场上,三个火枪手的故事也在真实地上演着。

图片99

2004年,尚海21岁,那时的他也是河南建业一线队的一名队员。

如果你查看河南建业2004赛季的一线队名单,你会发现那支队伍中的大多数人,现如今都投入到校园足球工作中。譬如郑州九中足球队的黄金搭档苏斌与波尔乌,郑州市第七十三中学教练车向前,郑州市金水区硕爵学校足球队教练王寿伟,丰庆路小学足球队教练宋琦,为郑州校园足球裁判培训工作做出贡献的申彦华等。

而当时的球队领队李春满,如今已经成为全国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图片100

2015年,尚海32岁,那是他第一次接过教鞭,成为了伊河路小学南校区足球队的教练。他和搭档马思闻看着眼前活泼好动的“小鬼”们,有些不知所措。就这样,伊河路小学南校区足球队成立了。

2018年,尚海35岁,已为人父的他与搭档马思闻,转眼已经在校园足球教练员岗位上默默耕耘了三年。2016-2017年中原区班级联赛07/08组别亚军、2017年杭州全国足球邀请赛09/10组别冠军、2017年11月获得了中原区“区长杯”07/08组别冠军、2017年底中原区南北对抗赛亚军、2017-2018郑州市“市长杯”男子乙级乙组第一阶段冠军及该组别年度冠军。

这是他们交出的答卷。

图片101

“足球是几代人的愿望,退役后之所以选择在学校任教,就是为了对热爱的足球事业贡献一点力量”。尚海说。

成长于中原区的他,从小对足球便耳濡目染,小学时成为了赫赫有名的二砂小学足球队一员。那也是中原区校园足球的一段黄金记忆,二砂小学,郑上路小学,建三小学、郑州市第十六中学......它们的出现也为中原区校园足球工作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足球经历的纯粹,外加对足球的执着。让这个从小在中原区成长的孩子,最终选择回到孕育他足球生命的地方。这份执着与纯粹,也为伊河路小学南校的校园足球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

图片102

近年来,伊河路小学南校区在校长张严明的带领下,全面普及师生对足球运动的认识,使学生参与足球活动率达到100%。继续有效提升学校知名度,大力做好宣传工作,培养出更多足球人才。经过努力,足球特色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校园足球的育人功能。

伊河路小学南校区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副组长李莉告诉我们,对于比较突出的足球队员,重点初、高中对其作为特长生可进行录取;学校还联合该校爱好足球的家长创立“亲子比赛”;同时学校还会定期组织好的足球队员参加全国各地的比赛和实训。

图片103

伊河路小学在郑州市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建于1964年的它们,为郑州市基础教育的品质贡献了很多的力量。如今,在校园足球的工作中,它们依然发挥着传统名校的热情与勇敢,在校长张严明看来,校园足球不是“事”,而是“业”。

“我们鼓励全校教师开展足球运动的教学研究和科研探索活动,尝试、实验多种可行的教育教学和训练指导方法,及时总结反思。经常探讨研究,交流科研成果,申报足球科研课题,以推动校园足球工作向纵深发展。”张严明说。

图片104

由于毗邻居民区,伊河路小学南校区足球队每天的训练,都是能吸引不少居民的眼球,而教练团队对训练的一丝不苟,也让他们每天的训练课声名远扬,甚至有外校的家长到学校询问,能不能让自己的孩子放学后跟着球队一起训练。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他们从每一个清晨开始,他们伴随着周围万家灯火的点亮。球队的训练不仅吸引了居民与家长们的关注,也招来了些许的“抗议”。

“每天早上训练比较早,尤其是夏天,大部分人可能都还在睡梦中,我们在训练场上的早操就开始了。附近的少数居民认为我们有些扰民,然后就和我们进行沟通。”据马思闻说,虽然每天的训练会招致一些居民的非议,但是慢慢的,一些曾经不理解他们的居民也渐渐开始明白他们是在做什么事情,甚至会每天路过时观看球队的训练,也有的居民开始让自己的孩子选择足球,成为队中的一员。

图片105

对于这些“编外”成员,伊河路小学南校区在不影响足球队正常训练的情况下,允许那些孩子无偿跟随球队训练,达到锻炼身体,提高技能的目的。

“校园足球不仅仅是为了足球运动的普及和推广,也是为了提高孩子们身体素质的一个途径,我们伊河路小学愿意为这些孩子们提供平台。”伊河路小学南校区校园足球领导小组成员沙磊说。

对球队的另一位重要成员马思闻来说,来到这里三年来的每一分一秒,都足以让他记起自己童年时的训练时光。今年29岁的他,也在朝着优秀教练员的目标前进。

图片106

2018年,尚海与马思闻迎来了新伙伴,与马思闻同样毕业于郑上路小学的李超。他们与尚海一起,构成了这支从中原区校园足球培训体系中走出,然后重新回到中原区校园足球工作发光发热的教练组。至此,伊河路小学南校区足球队中的“三个火枪手”也正式上线。

华灯初上,初秋的夜晚也稍许寒冷,又是一片万家灯火齐明的时刻。伊河路小学南校区的足球场上,那一个个奔跑着的身影深深的映射在三个教练员的眼中,与热爱相连,与情怀无关。

图片107

“对过去不后悔,对现在有信心,对未来满是希望。”大仲马写在《三个火枪手》中的话,也是对现实版“三个火枪手”的真实写照。这三位足球场上的“火枪手”,正在一同迎接属于他们的曙光与希望。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市校园足球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