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足球教师,我为自己感到骄傲
发布:2018-09-10   阅读:612

图片93

那年你6岁。

也许你在街边榕树下像个野孩子一样疯跑,也许你们会玩儿弹球,或者弹弓。在那时候,你好动天性的便显露无疑。你也许会有一个球迷老爸,或者你不太爱吃饭,身体显得比较瘦弱。总之,你6岁那年,你的好动与活泼总归是有了释放的地方。

你认识了一群和你一样的孩子,你们不再像从前那样在大院儿里的土地上乱跑,而是一个个规规矩矩的站在了操场上,脚下踩着足球,面前是一个对你们十分严厉的老头儿,你们叫他:教练。

那时,你还不明白什么是启蒙老师。

那年你9岁。

你的身体结实了不少,也长高了不少,当然也变得更黑了。唯一没变的,你的教练依然严厉。

你也渐渐地走出大院,走向新的世界,你开始频繁的离开你的城市去参加各种比赛。

你也变得独立了不少。

那一年,你印象最深的,就是晃晃荡荡的绿皮火车。还有火车上,教练在奔波间隙无意间流露出的,疲惫的眼神。

图片94

那年你14岁。

胸前不再有了红领巾,你已经习惯了被太阳晒脱皮,在跑完一圈圈后躺在树荫下乘凉,也习惯了衣服上拧出的大把汗水。你的青春字典里似乎不存在“青葱岁月”,“似水年华”之类的词语。伴随着你的,只有对胜利的渴望,还有计数器上的数字,以及提醒你要准备好迎接对手的哨声。

当同龄人都在忙着情窦初开,肆意的挥洒青春时。也许少年懵懂的你也在幻想着,像贝克汉姆那样成为万千少女的偶像。

当然,每天不变的,还是训练、比赛、训练。

那年你17岁。

你受了伤,在家养伤。

失去了比赛,失去了训练场,这几个月对你而言,十分的难熬。更加难熬的是,你似乎第一次站在了人生的分岔口。是继续读书,还是选择奔赴梯队,继续那个未知的足球梦想。

父亲的话似乎为你指明了方向:跟随自己的心走。

于是,你和曾经的队友们不再并肩作战,也似乎选择了不一样的人生。

但你不知道的是,最终你们终将汇聚在一起,一切只是时间的问题。

图片95

那年你19岁。

那个夏天,你如愿收获了心仪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没错,以一名足球特长生的身份。

你将披上崭新的战袍,你将离开家乡,你将开始新的生活,你曾经的对手将变成你今天的伙伴。

你去看望了曾经的恩师,16年,没有人能比他,比你的启蒙教师,更加了解你。

你仿佛看到了那个正在向你招手的未来。

图片96

那年你23岁。

你毕业了,面临就业,你再一次站在了选择面前。

一边是父母为你安排好的,令人艳羡的工作。

一边是一段你走了近20年,却始终无法割舍的情缘,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你自己明白。

母亲说,生活就是过日子,安定些好。

你顿时想起17岁那年,父亲对你说的话。

你似乎有了选择。

那年你25岁。

24岁那年,你成为了一名足球教师。

这让你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时光,你想到了曾经那个严厉无比的老人,你的启蒙教练。

长大后,你没有成为又一个贝克汉姆,而是成为了他。

依然是风吹日晒,依然是大汗淋漓,一切如当年一样。

只不过,这一次,你将成为另一批人的口中的教练,一个严厉又善良的老师,大哥哥。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曾经与你选择不同道路的少年,如今却变成了你和你一样的角色。你们会在各种赛事上相逢,彼此的较量从训练场走到了教练席。

每天早上轻轻的关上家门,因为你害怕打扰还沉浸在睡梦中的家人。走过熟悉的不能再熟悉,这么多年从来没变更过的上班路线,一切似乎和往日一样,一切又似乎和往日不同。图片97

深夜,当所有人都已经沉浸在梦乡,只有你还在一遍一遍的观看比赛的录像,还在反复的研究着教案、战术。

你已数不清多少次在外比赛时吃到你的生日蛋糕,你也数不清多少次听到你对自己的孩子,说出那句似乎从未兑现过的承诺:你要听话,等我回家陪你去游乐场。

每年的情人节似乎与你无关,当大家都在手捧玫瑰牵着自己的另一半沐浴在甜蜜时光里。你和我们在一起,在寒冷的训练场上,消失在冬天的阳光里,你讲话时呼出的雾气,让你想起以前过年时,家人刚刚端上桌的饺子,碗里的热气和你讲话时呼出的雾气一样,留在这么多年的每一个冬天,消失在这么多年的每一次冬训。

对啊,自从做了教练,你的每一个春节都在冬训中度过,不是在家乡,是在每一个集训场地上。

今年你36岁。

又是一个教师节。

你照旧准时的出现在训练场,换上训练服,穿上陪伴你多年的球鞋。

手机上祝福的信息源源不断。

阳光准时照亮训练场,明媚的一天开始了,你想起这么多年,你始终在对自己说的一句话:

“我是一名足球教师,我为自己感到骄傲。”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市校园足球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