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首开纪录”到“梅开二度”,郑州这所学校的足球队员再圆“北大梦”
发布:2018-08-04   阅读:589

图片70

2018年7月25日,一个雨后燥热的下午,郑州九中足球队如往常一样开始了新一天的训练。球队教练苏斌站在操场上,目不转睛的盯着球场上的队员们。队员宋炫瀛也一如既往的热身、传球,奔跑在炎热的大地上,挥汗如雨。

但不一样的是,这样的训练机会对于宋炫瀛而言越来越少,因为他即将成为北京大学的一员。在夏天余下的时光中,他将告别熟悉的队友,熟悉的操场,熟悉的教练,熟悉的一切,然后踏上新的征程。

他也是继去年的候钦之后,郑州九中足球队又一个通过足球考入北京大学的足球队员。

图片71

让我们把时间退回到一年前的7月11日。

那同样是个烈日炎炎的下午,郑州九中足球队教练苏斌与候钦一起坐在郑州新闻综合广播的演播室中,他们受邀分享候钦之所以能走进北大的点点滴滴。

图片72

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候钦考入北京大学的消息传遍了大街小巷。他的经历让人们意识到,踢足球并不影响孩子的学习。就在几个月前,候钦目送队友奔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分区赛的赛场,他和彼时即将毕业的队友陈鹏旭一起为球队送上了祝福,然后回到教室,继续为高考备战。

图片73

与去年欧冠决赛同一天上演的“市长杯”决赛,郑州九中在瓢泼大雨中艰难地战胜了河南省实验中学,创造了“六年五冠”的记录。比赛下半场即将结束时,候钦替补上场,并经历了那场令人窒息的点球大战。

本该在教室学习的他,却还是按耐不住期望和队友们共同奋战的心情。比赛开始前,他索性拿着装备找到教练苏斌,恳请教练允许他上场。面对弟子的愿望,苏斌只好妥协,最终,他随队捧杯成功,用冠军结束了自己的高中生涯。

图片74

一年后,他的师弟宋炫瀛为了高考,为了梦想,同样放弃了许多。

从今年二月份“中国中学生足协杯”赛场上归来后,宋炫瀛便开始“挂靴”休战,专心学习备战高考。

他错过了什么呢?他错过了“灵武杯”的冠军时刻,也错过了代表中国参加2018年世界中学生五人制足球锦标赛,错过了在航海体育场20520人目光下的“航体决战”,错过了今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随队出征的机会。与候钦一样,高考前半年的所有比赛,都与他无关。

“航体决战那天我在教室通过手机观看的文字直播,很羡慕当天到场的队友们,上万人到场观看我们的比赛,我从来没有想到过会有这么多人。”

图片75

回忆起那次的“航体决战”,宋炫瀛言语中流露出羡慕与不舍,这毕竟是郑州校园足球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市长杯”,他从来没有想象过会有这么一天。

“我相信以后还会有这样的场面,我很希望到时能在现场观看。但是错过这次机会,我很遗憾,但是我不后悔。”他坚定地说。

高考前,高三的学子们都会经历两次模拟考试。第一次模拟考试结束,宋炫瀛的成绩超出了自己的预期,这也让他变得信心十足起来。由于无法随队训练,他只能用跑步来缓解心中的压力。体育课时,他会自己去拿一个足球,默默地踢上两脚。

等到第二次模拟考试结束时,宋炫瀛慌了,此时距离高考只剩下了两个月。

图片76

“一模成绩下来之后,看着自己超出了预期,就觉得自己正常学习,正常发挥就好。一直到二模,题目更接近高考,分数比第一次下滑了很多,然后压力就翻番了。”

二模之后的两个月里,宋炫瀛几乎通宵达旦的学习。他在寝室里买了一个小台灯,以便在熄灯之后得以继续学习。每天在教室复习完,回到寝室继续学习至深夜。这样的挑灯夜读,对于高考前两个月的他来说,是家常便饭。

如果把高三最后半年的冲刺阶段比作一场足球赛,那么一模考试就像是上半场比赛,宋炫瀛踢得顺风顺水。二模考试结束后,场上局势突然变的紧张起来,这是下半场宋炫瀛面临的窘境,他必须坚持下去。

图片77

而高考最后的倒计时阶段,则是这场比赛的加时赛,要么被对手绝杀,要么不抛弃不放弃,与对手进行最后的较量。

高考,则是这场艰苦战役的最后一环:点球大战。

考试前一天,宋炫瀛一如既往的学习至十点,和母亲聊了会儿天,便进入了梦乡。他知道,接下来他将面临最后的挑战,征战绿茵场多年的他,早已拥有了一颗强大的心脏。

历时两天的高考结束后,他没有辜负人们对他的期望,他成为了那个胜利者。

2016年冬天,郑州九中足球队主教练苏斌带领队员赴北京参加比赛,并一起赴北京大学校园参观游览,也就有了那张北京大学校门前的合影照片,现在看来非常值得细细品味和回忆,其中就包括侯钦和高二年级的宋炫瀛。

图片78

如今,宋炫瀛又将和曾经的队友候钦一起征战,这的的确确是一段奇妙的足球旅程。

候钦在北大这一年生活是怎样的呢?

“充满学术氛围,而且比较自由。这里的老师会去引导学生们思考,去拥有独立的思维,包括足球,都让我受益匪浅。”

就在高考开始前,候钦还贴心的为宋炫瀛以及其他郑州九中高三学子们送上了一份祝福:

大家好!我是侯钦,很荣幸能够和原来的队友宋炫瀛以及即将参加高考的全体校友分享去年参加高考的经验。

相比较普通考生而言,录取分数线的降低使得经常外出比赛的校园足球运动员具有很大的优势。即便如此,我们和普通考生一样面对着同样的心理压力,这个时候想在考试中发挥正常水平甚至超常发挥,就需要调节心理状态,以一颗平常心面对高考,在第一场语文考试中我就因为过度紧张中途上了一趟洗手间,但并没有因为第一场的过度紧张、发挥稍稍失常而影响接下来的几场考试,我记得我用的就是平时老师强调无数遍的方法,不要纠结于不会做的题目,把自己会的题目做好,最后的考试分数就不会太差。

在第一天考试结束的晚上,我是和母亲一起去河边走了走,缓解了一下考试的压力,其实只要不是过分紧张,适度的紧张也是需要的,毕竟高考对于绝大多数考试来说是人生中面对的第一个转折点。

最后祝愿我曾经的队友宋炫瀛和所有2018届的高考考生都能在几天后的考试中考出自己满意的成绩,升入理想的大学!

三年前一个个懵懂的足球少年来到郑州九中这所历史悠久的学校,其实对于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来说,梦想就像不远处朦胧飘渺的一道光束,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时而坚定时而彷徨,在教练、老师和家长的不断鼓励和指引下,梦想越来越近,越来越清晰,越来越触手可及。当梦想实现,回望三年来走过的足球之路,曲折却布满了坚实的脚步,脸上一定会洋溢出微笑并在心中默念:我做到了。

图片79

1997年第一次正式组建九中足球队,到拥有第一名专业足球指导员,再到现在拥有初、高中各三个年龄段的梯队和八名专业化的教练员团队,每年定期赴欧洲足球强国进行文化交流等等一系列的变化,都源自郑州九中一代代足球人的艰辛努力,才探索出这样一条具有九中特色的校园足球之路,但是这条路并没有终点,仍需要新一代的九中足球人秉承传统、开拓创新,持续探索符合足球运动发展规律的育人之路。

图片80

当然,人们更关心郑州九中会不会上演一次“帽子戏法”。

“其实这和孩子们的努力有着密切的关系,进入北大不是一个标杆,而是一种激励。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够进入名牌大学,但是他只要努力,就同样能收获一个好的结果。”在这一点上,教练苏斌中肯的说道。

进入北大,只是对他们过往付出的肯定。对于他们慢慢的人生之路而言,也仅仅是个转折或者开始。

当然,这也再次印证了一个观点:踢足球不影响孩子学习,踢足球也能拥有理想的未来。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市校园足球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