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足球文化建设进行时:“世界杯年”,献给郑州市所有足球少年的礼物
发布:2023-08-31   阅读:559

5月14日晚,一则关于中国足球的新闻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原定于2023年在中国举行的亚足联亚洲杯足球比赛,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将易地举办。10座城市,近三年的筹备,结果令球迷们感到遗憾。遗憾不单是因为错过在家门口看国家队比赛的机会,也是因为我们错过了一次推动国内足球文化氛围发展的机会。


“文化”一词,准确释义是指人们在社会历史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你很难准确的去形容什么是文化。比如足球文化,一千个人心中也许会有一千种不同的答案,因为足球文化包含了许多内容,而这些内容也的确和人类社会日常运转所需的精神需求密切相关。这也是足球能够从单一运动成为标志性文化符号的原因。

例如,位于英国默西塞德郡的著名港口城市利物浦,一座诠释了城市文化与足球文化为何密不可分的城市。


2020年6月,在利物浦足球俱乐部捧得队史上第一座英超奖杯后,利物浦市长乔·安德森第一时间送上了祝贺。

不过有意思的是,乔·安德森是埃弗顿的铁杆球迷。

众所周知,在利物浦,不止有利物浦队的红色,还飘扬着埃弗顿队的蓝色。两支球队也渊源颇深,利物浦的成立则是因为埃弗顿创始人之间的经营理念不同,之后从埃弗顿分离出来的新球队。自此,利物浦当地诞生了足坛历史上著名的“同城冤家”。

理解一支球队的历史,决不能将其与这座城市的历史分化分割开来,就像利物浦足球俱乐部那首脍炙人口的队歌《你永远不会独行》,歌曲完美诠释了球迷与球队之间的关系,成为人们心中永恒的旋律。利物浦队徽中出现的利物鸟形象,则是来源于利物浦的城市象征——利物鸟:代表这座古老城市的守护者。由此也可以看出,利物浦足球俱乐部同样是脱胎于利物浦城市文化的产物。

而利物浦队则是英国成百上千俱乐部的一个缩影,这些球迷固然爱自己的孩子,但是却绝对不容许任何人私自将球队“贵族化”,因为平民球队寄托的正是平民们的一种信仰。孩提时穿着能够代表那座城镇或是城镇某一个社区的俱乐部队服,长大以后更是让对俱乐部的支持成为一辈子的精神寄托。这也代表了欧洲足球的发展生态:在欧洲,真正的足球根植在社区,各式各样的足球文化形式也从社区走出。


虽然在传统的足球发达地区(例如欧洲、南美),并没有明确的“校园足球”概念,但上述的种种例子和我国提出的校园足球并没有太大冲突。因为“校园足球”并不是因“足球”二字诞生的衍生品或者某个项目,它是中国足球“金字塔”体系中的基础部分,是一项国家战略工程。只不过,星罗棋布的各种俱乐部在校园足球体系中变成了更加规范化、有保障体系支撑的校队。从我国实际国情角度出发,校园也是足球和青少年之间最好的纽带,校园足球也是学生足球启蒙的方式之一。


一个国家足球运动的发展,离不开相应的文化氛围。不仅是足球,艺术、文学、学术的发展皆如此。相比于传统的足球文化,校园足球文化建设的目的性则更强:从氛围营造的角度引导学生参与校园足球活动,植入传统足球文化对于责任、荣誉、勇气的诠释。进而使学生融入因足球而形成的氛围之中,亲身感受足球运动魅力,体验足球运动所蕴含的力量,使足球运动在校园中的普及更加深入。

四年前的2018年,在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前,郑州市教育局就借助世界杯强大的文化影响力,举办了“我爱世界杯”2018年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文化主题活动,并引发了强烈反响(点击阅读:四年前的520,这群少年在两万人面前捧起了冠军奖杯)。

四年后的2022年,又是一个世界杯年,郑州市教育局下发《郑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开展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文化建设系列活动的通知》,并发布《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文化建设系列活动总体方案》。这一次,郑州市教育局将通过校园足球文化建设系列活动的方式。在“世界杯年”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为我市热爱足球的青少年奉上一份特殊的礼物。

本次系列活动,将采用全新的呈现手段及活动形式,将原汁原味的足球文化融入郑州市校园足球工作的主旨。不仅在我市掀起全员参与的校园足球文化普及热潮,也是为郑州市校园足球工作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也许二十年后的某一天,你的孩子不会记得哪支球队诞生了什么样的球星。但是他永远会记得,自己的第一件球衣,就是自己校队的队服。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市校园足球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