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是河南建业队长,如今成为郑州市“最美教师”
发布:2021-06-01   阅读:839

1622542144(1)

1622542165(1)

       当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褪下战袍后,未来究竟有多少种可能?

       譬如二十多年前叱咤中国足坛的绿茵明星们,退役后绝大多数人都选择继续留在绿茵场,成为职业梯队或职业队的教练。有的则彻底离开绿茵场,“下海”成功,成为一名商人。也有的则早已消失匿迹,不知所踪。

在河南,河南建业是所有关注足球的人无法避开的话题。中原人民更是对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的那支河南建业队印象颇深,他们中间大多数人的名字早已是家喻户晓。

       在那支球队里,有一个人的名字至今仍球迷们津津乐道。

       他就是曾经是叱咤赛场、战绩辉煌,为球队两次断腿重伤的河南建业“铁血队长”苏斌。从1994年底到2005年因伤退役,苏斌身披河南建业战袍达11年之久。1975年出生于郑州的他在30岁时遭遇重伤侵袭,不得不结束自己的球员生涯。其后,他又拿起教鞭执教河南建业U-17梯队。

直到2010年,苏斌在所有人惊讶的目光中,放下手中职业梯队的教鞭来到郑州市第九中学,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而他与郑州九中校园足球的缘分,也就此开始。


1.

       刚来到学校,苏斌就投入到校园足球学生培养的研究和探索中,探索激发校园足球活力,繁荣校园足球文化。

       在苏斌眼中,足球不仅仅是要教会学生拥有一技之长,更要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借助足球作为一项重要的育人手段教会学生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培养运动员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他,也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自己的理念。在训练和比赛中,他向学生强调足球不仅仅是一项关于争取比赛胜利的运动,更是一项如何看待失败的运动。胜不骄、败不馁,培养良好的胜负心态,同时通过参与校园足球,让孩子们学会在规则内努力拼搏、团结协作。

       2017届考入北京大学的侯钦,高三时确定要考北京大学之后,侯钦内心的压力很大,苏斌每次训练结束后都会单独把侯钦留下谈心帮助他化解内心的压力,并以自己曾经的职业经历为例,教会侯钦要正确的处理压力,要学会将压力转化为前进的动力。最终,侯钦顶住重重压力,以优异的成绩成功考入北京大学。

他说,这就是他当初离开职业足球回归校园的初衷,他要用自己扎实的专业背景和对教育事业的憧憬,将足球的火种播撒到更多孩子们的心间,让孩子们通过足球享受到运动的快乐。谈及对校园足球的理解,苏斌表示,除了让孩子们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更重要的是充分发挥足球的育人功能,借助足球让孩子们成长为更完整的人。

       为了给运动员提供更加专业化、精细化、现代化的训练环境,苏斌及其团队在学校的支持下成立郑州九中足球工作室,并组建了包括10名教练员在内的教练团队,包含两名高水平外籍教练员、四名退役运动员和四名专业体育院校毕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与此同时,苏斌大胆创新,创造条件赴德国、荷兰、西班牙等足球强国拉练,学习先进的执教理念,让运动员感受与国内截然不同的技战术打法。正是这些探索和尝试打造出了特色鲜明的校园足球“九中模式”。


2.

       2015年,郑州九中获河南省教育厅批准成立首家校园足球实验班,苏斌担任足球实验班的班主任,不仅要抓运动员的日常训练,还要抓运动员的学习和生活,依靠的也不仅仅是自身的专业能力,更多的是对于教育事业的崇高信仰和对于孩子们的仁爱之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高三年级的学生进入备考的关键时期,因为疫情的原因,对于未来充满未知和惶恐,居家隔离期间,苏斌无法与孩子进行面谈,只能通过网络视频与即将毕业的学生谈心,缓解他们的焦虑,苏斌时刻惦记运动员的学习情况和身体状态,每天督促和监督学生的网课学习情况,并通过网络在线视频带领学生进行身体素质训练,为返校复学后即将到来的比赛和大学测试做好充足的准备,也经常与学生家长电话联络,帮助老师和教练员督促孩子们认真学习,保持训练。

       2019年初,为了让来到郑州九中足球实验班的孩子们拥有更美好的未来,校长张莹与学校领导班子商议制定校园足球菁英输送计划,由主教练苏斌牵头落实,旨在为面临毕业的足球实验班孩子提供更多向理想院校展示自身能力的机会,积极落实该项计划后,运动员除了可以利用省市比赛和全国大赛的机会向各高校教练员展示自己,借助菁英输送计划也能够主动向理想高校主动“推销”自己,由过去的单向选择变成了如今的双向选择,学生对自己的未来掌握了更多的主动权,计划实施接近两年,2020年便取得了令人惊喜的结果。

       正是苏斌对于学生一贯的高标准严要求,使学生一届比一届的成绩好。2017届和2018届足球特长生连续两年以文化课过线近百分的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2019届足球特长生更是百分百升入大学;2020年夏天,又有19名队员收到了来自985、211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自2013年以来足球队先后有70多人考入全国双一流、211、985重点大学。


3.

       在足球界有这样一句俗话:教练什么样,教出来的孩子就是什么样。

       一次全国比赛过程中,苏斌在酒店因为一支破碎的茶杯在手掌划了一道又深又长的口子,瞬间鲜血直流,在助理教练的陪同下到医院进行了紧急的缝针处理。因助理教练劝苏斌在酒店休息,但为了不影响当天下午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苏斌想都没想就拒绝了。

       那天,他忍着手心的伤痛用另外一只手指挥完成了比赛。还有一次训练结束后已经天黑,在返回家中的途中不慎跌倒,半夜感觉疼痛难忍,到医院检查显示肋骨骨裂,需要卧床静养10天确保无碍才能恢复正常工作。但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训练进程,苏斌在床上躺了两天就按捺不住返回训练场。训练场上,由于疼痛,苏斌连说话都不敢大声说,可还是坚持站在场边监督孩子们训练……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苏斌从一个人的默默坚守,到目前拥有10名专业足球教练员团队的携手同行,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将郑州九中校园足球带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从郑州市校园足球“市长杯”四连冠、河南省校园足球“省长杯”四连冠,再到全国中学生高中联赛总决赛亚军、全国足校杯冠军等,开启了郑州九中足球队的新局面,郑州九中校园足球完成了从地市到全国的蜕变。

       鉴于郑州九中在全国比赛中的稳定表现,2018年郑州九中代表中国参加世界中学生五人制足球锦标赛;其培养的运动员连续四届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学生运动会取得佳绩,多次受到河南省教育厅的表扬;2019年率队在全国青年运动会足球项目男子U17-U18年龄组中获得亚军,获得河南省校足办的全省通报表扬。培养的学生中,多人、数次入选中国中学生国家代表队、五人制国家队等国字号球队。


4.

       伴随着国家和校园足球的发展的同时,苏斌也收获了自身的进步和成长,2015年被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授予“管理之星”“优秀学员”“最佳教练员”荣誉称号;2016年获得河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小组办公室魅力辅导员专家提名;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被河南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小组办公室评为优秀指导教师;2017年被郑州市教育局授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7年3月,苏斌受学校委派前往贵州省凯里市凯里第一中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校园足球经验分享和技术支援,帮助凯里一中完善足球队建设、制定校园足球管理制度和发展规划 。

       2019年3月,安徽省芜湖市政府组建校园足球考察团来到郑州九中,同年12月,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一行20多位专家、领导、老师和校园足球教练员来到郑州九中考察校园足球的发展,苏斌向考察团分享了校园足球发展的有益尝试和探索经验。

       作为河南省和郑州市校园足球讲师团的成员,苏斌每年都会向郑州市和其他地市各个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基层从业者分享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尝试和经验,旨在尽最大努力帮助河南省校园足球的发展。

       二十年前,他是甘为球队挥洒热血,奋勇拼搏的河南建业队队长。二十年后,他是无私奉献,胸怀大爱的人民教师。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最好的就是现在,最好的一直都在。这是苏斌用十年时光书写下的光阴童话,还有更多的十年在不远处静静等待。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市校园足球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