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通知 政策法规 “双减”进行时 工作简报 举报电话邮箱 “违规”曝光台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双减”进行时
制作一盏油灯,郑州十中布置实践作业让学生体味“意境”
来源:   2023-09-13

1学生在分享制作油灯的心得

学生分享制作油灯的心得

2李鹏老师在与学生交流灯下阅读的“意境”

李鹏老师与学生交流灯下阅读的“意境”

3学生精心制作的油灯

学生精心制作的油灯

4学生在自己制作的油灯下阅读

学生在自己制作的油灯下阅读

“这是一项有趣而富有挑战性的作业,能够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古代文化和诗歌的意境。”“我感到古人在黑夜读书中,窗外吹来的风使烛火左右飘动、忽明忽暗,身临其境,瞬间思绪万千。”……9月13日上午,郑州市第十中学高一年级1班的语文课堂上,学生正在分享自己的周末实践作业——在周六晚上自己制作一盏油灯,并关闭家中的电源和电子设备,用这盏油灯照明,阅读30分钟。

李鹏老师介绍说:“意境”是诗歌中的重要概念。借助意境,诗歌中的画面可以突破时空的限制,在我们的心中重现。然而,时代的变迁带来了生活方式的改变,习惯了灯火通明的现代人,大概很难想象“秋花惨淡秋草黄,耿耿秋灯秋夜长”的凄苦、“隔座送钩春酒暖,分曹射覆蜡灯红”的热闹、“客散酒醒深夜后,更持红烛赏残花”的潇洒。在古人的生活中,能点一盏灯,何尝不是一种奢侈,许多求学者没有点灯的条件,以至于要“囊虫映雪”“凿壁偷光”。李鹏老师表示,给学生布置这项实践作业就是想让学生体验古人的阅读方式,理解诗歌中的意境,同时也让学生感受到灯光在古代的珍贵和奢侈,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

这项实践作业需要学生使用食用油、棉线和小碗等材料,自己动手制作油灯。为避免安全问题,李鹏老师特别提醒学生要注意使用安全的材料,不要使用汽油、酒精等易燃易爆的原料,同时在家长的协助下完成制作和使用。制作完成后,家长将孩子制作油灯的过程和阅读的场景拍照并发送到班级群,与其他家长和学生分享。

这项作业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关注和赞赏,他们认为这种实践作业不仅能够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还能够提高他们的文化素养和理解能力。同时,家长也能够通过这个活动更好地陪伴孩子,共同体验古代的生活方式和文化。

据悉,近年来,郑州市第十中学加强作业建设,制定切合学校实际的作业建设方案。深入分析学情,结合课程标准,体现核心素养,编制校本作业,进行作业库建设。重视基础,兼顾拔高,严控数量,注重质量,丰富作业形式,设计分层作业,建立作业检查反馈机制,实现减负增效。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