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通知 政策法规 “双减”进行时 工作简报 举报电话邮箱 “违规”曝光台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双减”进行时
“双减”+“新课标”背景下 郑州八中各学科共建教研新常态
来源:   2022-09-16

郑州八中召开新学期第一次教研共同体会议

郑州八中召开新学期第一次教研共同体会议

郑州八中教科室负责人任素萍分享解读新课标收获

郑州八中教科室负责人任素萍分享解读“新课标”收获

教研组长们认真学习,用心记录

教研组长们认真学习,用心记录。

郑州八中副校长刘莘作总结发言

郑州八中副校长刘莘作总结发言

  9月14日下午,郑州八中全体教研组长、备课组长齐聚文苑,举行新学期第一次教研共同体会议。会议由郑州八中教务主任雷炀主持,副校长刘莘、教科室负责人任素萍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教科室负责人任素萍从“新课标”的解读与思考入手,分享了各学科课程标准的突出要点。尤其是在教学建议方面,任素萍表示,各学科要围绕大概念组织教学内容,突出问题教学引领课堂教学进程,重视单元整合发挥整体育人效果,开展教研训一体化活动推动专业发展和核心素养的落地。建议各学科关注系统规范的评价建议,熟悉课堂评价、阶段性评价,持续推进作业建设和评价,进一步整合跨学科主题评价。此次分享开启了各学科组深入研读课标的后续活动。

  接着,教务处主任雷炀结合“双减”+“新课标”背景,讲明了课程建设、作业设计、校本研修各环节的重要性,并从教研组长的角色定位出发,阐述了教研组长在教研组文化建设、教研组业务建设、备课组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师专业成长五个方面的责任与使命。雷炀结合河南省义务教育教学改革示范校的评估细则,参考金水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工作计划,对本学期郑州八中教学工作计划进行了进一步解读,明确了本学期的工作目标,并就接下来的具体工作与各位组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会议最后,郑州八中副校长刘莘做总结发言,她表示,郑州八中践行“根文化”教育思想,推进“育根课堂”教学模式,而教研组长是学校教育思想落地的实践者,是学科质量的保障者。刘莘一方面肯定了各位组长前期工作的成绩,另一方面,也对本学期教研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让教研活动向深化研究转移,使之成为桥梁,在各位组长的带领下,实现“新课标”理念向课堂教学行为的转移,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课程标准的方向性、指导性,实现师生共同成长。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