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通知 政策法规 “双减”进行时 工作简报 举报电话邮箱 “违规”曝光台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双减”进行时
@郑州家长!暑假将至,理性对待校外培训
来源:   2023-08-07

(正观新闻记者 张勤)暑假即将到来,为深入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杜绝违规校外培训行为,让全市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充实、快乐的暑假,郑州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专班办公室特向全市广大市民及家长、各校外培训机构发出倡议:

一、 正确认识暑假生活。暑期是孩子们缓解学习压力、放松心情的黄金时段。休息是为了再接再厉,给大脑充电是为了更好地迎接新的学期。家庭活动是培养全面发展孩子的重要途径,通过与父母一起度过愉快的时光,孩子们不仅可以获得家庭的温暖,还能培养多样化的兴趣爱好。家长们要理性看待校外培训的作用,加强亲子互动,指导孩子加强自主学习,引导孩子规律作息、锻炼体魄、培养兴趣、参与实践,切实保障孩子的身心健康。

二、 警惕违法违规培训。根据“双减”政策要求,所有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我们诚挚提醒家长朋友们,暑假期间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向您推销涉学科类培训的相关课程,均为违法违规行为。请警惕并坚决抵制以“一对一”“住家教师”“高端家政”“众筹私教”,以及以研学、夏令营等名义违规开展的学科类培训,不要上当受骗,避免造成经济损失。若发现违法违规学科类培训,可通过郑州市学科类违规培训“随手拍”或拨打属地教育部门电话举报。

三、 理性选择非学科培训。请广大家长朋友结合孩子兴趣爱好,理性选择证照齐全、合法合规经营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认真查看机构“证照”是否齐全;充分了解机构教师资质、资金监管等信息;一次性缴费时间不超过3个月或60课时且不得超过5000元;与培训机构签订正规的培训合同,索要正规发票,妥善保管合同文本、发票等资料,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四、 确保校外培训安全。各类非学科校外培训机构要履行安全主体责任,把学生及家长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在暑假前开展一次对消防通道、消防器材、电路等安全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制定完善各类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加强培训期间日常管理,每2小时开展不少于1次的安全巡查,确实维护师生的生命安全。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要利用暑期停课期间进行安全排查,全方位消除安全隐患。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