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通知 政策法规 “双减”进行时 工作简报 举报电话邮箱 “违规”曝光台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双减”进行时
“双减”一年,聚焦郑州暑假:特色趣味暑假作业,让学生喜欢家长更放心
来源:新闻中心   2022-07-22

(本网综合)谈到暑假,就绕不开暑假作业。2022年恰逢“双减”政策实施一周年,为落实“双减”政策,更好地实现减负增效,满足不同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今年暑假,郑州市中小学校精心设计暑假作业,从学科特点出发,结合生活实际,设计出以实践探究为主、类型多样的暑期特色作业,让学生在更多元的实践作业中收获更多,成长更多。

微信图片_202207212225513微信图片_202207212225512

二七区陇西国际城小学学生完成的特色暑假作业“本草纲目”

从单一到多样化

郑州各学校的暑假作业已升级

“奶奶,您可以给我讲一下这个钟表的来历吗?”2022年的暑假,二七区陇西国际城小学二二班肖依辰和往年一样在奶奶老家度过,只是今年的她,还带着一个小小的任务:寻找家里的老物件,了解老物件背后的故事。这是她今年暑假一项特别的德育作业。

今年,二七区陇西国际城小学秉承“教育成全生命”的理念,将劳动教育与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根据学生年龄特点设计了适合各个学段的与新课标相融合的融创新性、探究性和实践性于一体的暑期实践项目。其中,二、三年级的“寻找老物件”和“本草纲目”主题项目式学习深受孩子和家长们的喜爱。

与肖依辰不同,三一班揣皓涵则选择了新劳动作业“本草纲目”。假期,他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到山上,亲自采了药材,并通过查找资料,了解植物药材的名称、效用等知识,将自己采摘的植物药材用立体卡片的形式呈现出来。

而这样趣味性的经历不仅仅发生在肖依辰和揣皓涵的身上,也发生在无数个郑州学生的身上。

“同学们,请你们在假期里设计不同规则的‘项链’,并把这条漂亮的‘项链’送给妈妈吧。”“亲爱的同学们。马铃薯在水中是要下沉的,你能让马铃薯在水中浮起来吗?动手试一试吧。”

微信图片_20220722124240

微信图片_20220722124235

郑东新区蒲公英小学的学生们走进同仁堂探寻中医文化

“为妈妈设计珠宝”“识字小报”“家务劳动我在行”“了解河南”……这些都是中原区伏牛路第二小学的特色作业内容。金水区南阳路第三小学则推出“凉拌一夏”,云上美食节,让孩子们动手做美食,聚焦劳动教育,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展示劳动成果;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第二小学则让学生自己制订暑假计划,动手制作阅读小报,提升学生的自律能力,与书香相伴;郑东新区蒲公英小学的学生们则在暑假走进消防站、中医馆、双汇食品加工厂,致敬“火焰蓝”、探寻中医文化、了解家乡企业的发展变化。

是作业,更是亲子活动

暑假作业彰显教育智慧

微信图片_20220721222414

二七区陇西国际城小学肖依辰完成的暑假作业:“寻找老物件”

这样别具趣味的作业,让学生大呼“喜欢”的同时,也带给了学生不一样的感受,让这个暑假更具意义。

揣皓涵在完成了“本草纲目”项目设计作业后,感触很多。他表示,“我通过学习、了解、制作……感受到中医药能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真是神奇而伟大啊!以后我也要努力学习中医药知识,当一名合格的医生,多为社会做贡献。”

“这个钟表呀,是奶奶的嫁妆,在咱们家已经40个年头了。”听完奶奶的讲述,肖依辰也表示收获不少,寻找老物件的过程,不仅仅学到了课本上没有的新知识,更在与奶奶的互动中品味到了幸福的滋味。“它不仅代表着时间,还代表着我们一家人的感情。”

微信图片_20220721222551

让家长与学生一起采摘药材,一起寻找老物件,当暑假作业变成别具趣味的“亲子活动”,不仅学生喜欢,家长也对这样独特的经历赞不绝口!

“孩子放假期间一直主动寻找家里的老物件,追着我们问这些老物件的来历、背后的故事。”肖依辰的家长表示,“让我们欣慰地是孩子不仅会主动学习了,在寻找老物件的过程中也增长了许多课外知识和家人之间的感情,听到奶奶讲钟表陪伴了我们三代人时,突然领悟了时间的流逝和一家人感情常伴的珍贵。”

而这些,正是学校作业设计的出发点,更是乐见的成果,背后也藏着教育人的“教育智慧”。

“我们设计这些特色作业,旨在通过新劳动教育促进学生的社会性发展,推动学生在劳动中创新能力的提升,让生活更美好,让生命更灿烂。”谈起学校暑假作业设计,二七区陇西国际城小学校长郑蕾表示,每一项作业背后都有深意,“‘老物件’记录并见证了国人一路走来的不易和艰苦奋斗的征程!学生通过寻找、发现家中的‘老物件’,对以前国家的科技和经济发展以及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时也通过这些凝聚时光与历史的‘老物件’,感受到祖国的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而将民族自信深深地扎根于学生们的心中!”

微信图片_20220722124725

高新区科学大道第二小学学生完成的暑假趣味作业

从制订暑假计划到绘制“红色旅游”路线,从走进家乡企业到探访家乡历史古迹,从绘制植物药材到走进中医馆,从整理鞋柜到制作美食……郑州市中小学今年的暑假作业设计不仅仅只考虑到了文化课,更考虑到了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不仅让孩子与家长有良好的亲子互动,更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社会实践能力。这样的暑假作业,变的不只是形式,更是“双减”背景下教育理念转变的真实体现。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