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通知 政策法规 “双减”进行时 工作简报 举报电话邮箱 “违规”曝光台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双减”进行时
郑州市信息科技(技术)学科开展“双新”“双减”背景下小初高一体化教学研讨活动
来源:   2023-06-25

活动现场

郑州市信息科技(技术)学科开展“双新”“双减”背景下小初高一体化教学研讨活动

课堂展示

郑州五十八中教师郑晓燕执教观摩课《“数”说西游记——词频统计中的枚举算法》

省实验中学常庆卫老师做《计算思维培养实践探究》报告

河南省实验中学常庆卫老师做《计算思维培养实践探究》报告

活动总结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信息科技教研员陈辉涛进行活动总结

认真听课

认真听课

为进一步落实“双新”“双减”工作要求,提高中小学信息科技(技术)学科教育教学质量,推动信息科技课程改革深入发展,近日,郑州市信息科技学科开展“双新”“双减”背景下小初高一体化教学研讨。本次活动由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办,郑州高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教研和智慧教育发展中心承办,郑州市第五十八中学协办。来自郑州市各区的信息科技教研员、中心组成员以及高中共同体负责人和信息科技教师共400余名齐聚一堂,参加了此次活动。

“算法”是信息科技(技术)课程标准中非常重要内容,本次研讨活动立足新课标以“枚举算法”为主题,采用跨学段的同课异构课形式展开。来自郑州中学的张小芬老师的课例《“哥德巴赫猜想”揭秘——枚举算法及其应用》,从高中学生的年龄特点、认知规律出发,与经典数学知识结合,用枚举算法“验证”哥德巴赫猜想。整节课,张小芬老师通过有趣味性、挑战性又符合高一学生认知特点的项目任务将数学思维和计算思维有效连接,整个教学活动强调用枚举算法解决问题并进行算法的优化,注重发展学生的逻辑思维和高阶思维。高新区教研和智慧教育发展中心于芳老师在评课中称赞道:“张老师的这节课抓大放小,利用项目主线落实程序设计的思想和方法,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让学生在学习中实现思维的螺旋上升。”

郑州市第五十八中学郑晓燕老师带来的现场观摩课《“数”说西游记——词频统计中的枚举算法》。郑老师以学校正在开展的经典诵读《西游记》为载体,以Python分词与词频统计程序为工具,让学生在学习、应用与优化枚举算法完成《西游记》的词频统计活动中,深刻领会算法的价值,为后续的名著赏析及人物分析提供技术支撑。在课程的最后,郑晓燕老师结合枚举算法的应用启发学生思考技术与人的关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技术应用观,充分渗透了信息科技学科的素养。郑晓燕老师巧妙的跨学科课程设计以及优雅大方的教态赢得了在场听课老师们的连连称赞。郑州十一中徐青青老师在点评中说:“郑老师借助技术手段辅助赏析名著的情景有趣、有理、有意义;依据教材科学制定可执行的学习目标,让学生做到心中有数;三个教学活动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循序渐进螺旋上升;评价策略贯穿整个课堂,将信息科技课的计算思维和语文核心素养巧妙结合,实现了很好的育人目标!”

最后一节课是来自郑州市金水区纬五路第一小学朱文洁老师的《有趣的算法》。本课的教学对象是小学五年级学生,朱文洁老师从小学生学习与生活的实例出发,让学生通过“逢7必过”游戏理解算法的概念,然后通过“明7暗7”游戏引入枚举算法,让学生在游戏中理解枚举算法的基本思路。在教学活动中朱老师通过分析游戏的过程帮助学生理解算法的描述和执行,通过游戏的任务分解,促进学生思维的进阶,锻炼了学生的计算思维。在课堂最后环节,通过讨论让学生了解枚举算法的具体应用,体会了算法的应用价值,体现了信息科技的学科育人价值。郑州七十五中鲁晶老师表示:“朱老师这节课紧扣课标,关注核心素养的培养;游戏导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条理清晰,体现学生思维的进阶延伸拓展,凸显学科育人的价值。”

会议的最后,来自河南省实验中学的常庆卫老师做题为《程序设计教学中计算思维培养实践探究》报告,在报告中,常庆卫老师回顾了他从教这几十年来信息科技学科教学的发展变化与历程,对信息科技教学策略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针对程序设计内容就测评方法分享了自己宝贵的经验。

在“双新”“双减”背景下,对于一线信息科技教师而言,如何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能力,如何着力围绕信息科技教学实际,让学生的核心素养得到强化和发展,是每一位教师面临的挑战与问题。在郑州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指导下,中原名师宋强信息科技工作室协同三位做课教师,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筹划与准备,分别从高、初、小三个学段的学情出发,“枚举算法”根据授课对象的特点用不同的方式精彩呈现,达到了培养学生计算思维的目标,为老师们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常庆卫老师的主题报告又从操作经验层面给老师提供了强有力的引领。

此次教学研讨活动让与会的信息科技教师们收获满满。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信息科技教研员陈辉涛老师会后强调,今后还将继续搭建更多全市中小学信息科技教师相互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提升信息科技教师课堂教学实施能力,创新育人模式,培育核心素养,打造中小学信息科技课堂新生态!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