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2020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 网络安全小卫士

小卫士:电信诈骗套路多,千万别当真


网络安全科普小卫士:刘玥辰

同学们,真的天上会掉下馅饼么?NO, NO, NO!

天上只会掉陷阱,不会掉馅饼!常见的这些网络诈骗套路请大家一定要擦亮眼:

1). 常见骗术一:犯罪分子冒充熟人发短信谎称换新手机号,或盗取熟人的QQ、微信帐号和密码,冒用熟人的昵称和头像,冒充该QQ、微信账号主人,编造“患重病、出车祸”等急需用钱理由,诱骗受害人汇款转帐。

常见骗术二:犯罪分子在微信朋友圈假冒正规微商,以优惠、打折、海外代购等为诱饵,待买家付款后,又以“商品被海关扣下,要加缴关税”等为由要求加付款项,一旦骗取购货款则失去联系。

常见骗术三:犯罪分子将虚构的寻人、扶困帖子以“爱心传递”方式发布在朋友圈里,引起善良网民转发,实则帖内所留联系方式绝大多数为外地号码,打过去不是吸费电话就是电信诈骗。

常见骗术四:通过互联网发送中奖邮件,受害人一旦与犯罪分子联系兑奖,即以“个人所得税”、“公证费”、“转账手续费”等各种理由要求受害人汇钱,达到诈骗目的。

常见骗术五:犯罪分子冒充通信运营企业工作人员,向事主拨打电话或直接播放电脑语音,以其电话欠费为由,要求将欠费资金转到指定账户。

上一篇: 小卫士:什么是AI? 下一篇: 小卫士:原创顺口溜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