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2020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 科普知识

如何防范网络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特点如下:一是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包括没有批准权限的部门批准的集资,以及有批准权限超越权限批准的集资;二是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出资人还本付息,还本付息的形式除货币形式为主外,还包括实物形式或其他形式;三是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及社会公众筹集资金,集资对象多为下岗职工、退休人员、农民等低收入阶层,承受经济损失的能力较低;四是以合法形式掩盖其非法集资的性质。防范非法集资注意事项:

1. 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增强法律观念;

2. 要时刻紧绷防范思想,不要被各种经济诱惑蒙骗,摒弃“发横财”和“暴富”等不劳而获的思想;

3. 在投资前详细做足调查,对集资者的底细了解清楚;

4. 若要投资股票、基金等金融证券,应通过合法的证券公司申购和交易,不轻信非法从事证券业务的人员和机构,以及小广告、网络信息、手机短信、推介会等方式;

5. 社会公众不要轻信非法集资犯罪嫌疑人的任何承诺,以免造成无法挽回的巨大经济损失。

上一篇: 当公民发现网上有泄露个人身份、侵犯个人隐私的网络信息时该怎么办? 下一篇: 如何准确访问和识别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