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 条
当前所在位置:第36个教师节 > 资讯报道
上街区紧紧围绕“五个方面”奋力书写“美好教育”新答卷

8c8e8dfd738fe2979be72e2088789d3

上街区召开2020年教师节表彰大会

ce0945db126cc5ce0e8157412bc1e2a

为优秀教育人才颁奖

519a9a67ed390f69da87808b1688517

高招特别贡献集体奖代表上台领奖

9月10日上午,上街区召开2020年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上街区将紧紧围绕“五个方面”,进一步夯实教育工作,打造教育强区,建设“美好教育”。

2019年以来,上街区紧紧围绕建设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的总目标,扩资源、优配置,建机制、提质量,谋发展、促公平,教育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和明显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持续增强。午餐供应和课后延时服务前期准备工作全部完成;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覆盖率达到94.6%;新建学校两所,新增学位3090个,率先在全市全面消除了大班额。教师幸福感、荣誉感切实提升。落实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政策;出台《上街区优秀教育人才管理办法》,按照ABC三类分别每年补贴5000元、1万元、5万元,目前,已享受补贴人员共计62人;制定《上街区聘用临时教师管理办法(试行)》,对通过考核的优秀临聘教师,实行同工同酬待遇,进一步调动临聘教师工作积极性。

据介绍,通过努力,上街教育事业迈出了坚实步伐。教育质量取得里程碑式的突破。650分以上人数从1人增至15人,清华大学录取2人。新建设的许昌路小学、衡山路幼儿园顺利投用,两所学校已成为上街区一道亮丽的风景;招聘教师、校医等136人,教师队伍不断优化;印发《上街区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教育名家培育对象培育方案》,教师培养力度持续加大;引进的中原工学院项目即将开工建设,上街区自此开启了拥有本科院校的教育新时代。

办好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上街区将紧紧围绕“五个方面”,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推动“美好教育”再启征程。

围绕“立德树人”,上街区将扎实抓牢思政教育。把思政课作为学校教育的基础课、必修课,抓好载体、创新方式、活化形式,着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加强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构建以红色基因传承,黄河文化、中原文化、通用航空等为主要内容的校本课程。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围绕“高质量发展”,上街区将全面推进各层级教育水平全面提升。学前教育坚持公益性普惠性原则,开展好配套园、无证园专项治理,大幅度提高公办普惠学前教育学位占比。义务教育对标先进地区,借鉴名校经验,提高教育质量。持续完善强校带弱校机制,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加大基础教育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高中教育探索更多升学通道,满足学生差异化、个性化、多元化发展的需要,让更多学生升入满意的大学。同时,上街区将加大优质大学引进力度,着力填补高等教育资源不足的短板。

围绕“人民满意”,上街区将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教育领域突出问题。进一步做实做好午餐供应和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强化校长陪餐制,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全覆盖,加强对学校食堂全过程全链条管理,确保食品安全。课后延时服务坚持“自愿参加、公益惠民、稳妥推进”原则,切实减轻家长负担。打好消除大班额持久战,上街区将坚持把好入学关,严格招生政策、规范招生秩序,在优化学校布局、推进均衡发展上持续下工夫。加快薄弱学校建设步伐,在硬件改造、优秀教师配备等方面给予倾斜,统筹推进区内校际间的交流,推进校际间领导和教师的合理流动。

围绕“教师队伍建设”,上街区将继续实施名师、名班主任、名家、名校长、名生“五名工程”,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完善教师招聘引进、轮岗交流、岗位管理、职称评聘等制度,加强教师专业培训,加大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宣传力度,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优良传统,让教师职业充满荣耀。上街区还号召广大教师做修身立德的楷模、业务精湛的骨干、行为示范的表率、爱生如子的典范。以良好的师德师范影响带动学生、引领社会风尚。

围绕“强化党的领导”,上街区将继续抓好教育系统党风、作风、教风、学风、校风“五风建设”,开展好“教育系统擂台大比拼”,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坚持把教育优先发展落到实处,在组织领导上优先强化。举全区之力齐抓共管,共同推进,切实形成支持教育的强大合力。在财政投入上优先考虑。加强保障经费管理,确保教育资金投入只增不减、用足用好。同时坚持厉行节约办教育,确保把每一笔教育经费都用好、用出效益。在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实行教育优先规划、超前规划、联动规划机制,在制定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时要统筹考虑、优先考虑。在项目建设上优先安排。对于教育设施项目要优先供地,优先前期审批,确保每一个建设项目及时落地实施。在教育环境上优先保障。大力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加强联合执法,对违规经营、扰乱秩序等行为严厉打击,为学生创造安静、安全、文明、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

会议还对上街区172名优秀教师进行了表彰。上街区领导宋洁、耿勇军、李献民、马丽、吕现州、李杰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