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 条
当前所在位置:第36个教师节 > 最美教育故事
谁说女子生来柔弱?她用瘦小的肩膀扛起了孩子们的希望

微信图片_20200908163937

王琳琳4

王琳琳1

新郑市高级中学教师王琳琳

编者按:什么是美?美就是疫情期间,郑州教育系统一个个坚守的身影;美就是用体育精神鼓舞孩子勇于奔跑,不忘初心;美就是一个个日子里的默默守护;美就是一次次家访,一次次温情嘱咐……为迎接第36个教师节的到来,郑州教育信息网特推出2020年“最美教师”系列报道,为您讲述身边的最美故事,感受郑州教师的魅力。今天,带您走近新郑市高级中学教师王琳琳,聆听她的最美故事。

谁说女子不如儿郞,是谁说柔胜不了刚,她们把脆弱当成坚强,用瘦小的肩膀,撑起孩子们幸福的一方……

1983年出生的王琳琳,是女儿,是妈妈,也是一名女教师。作为新郑高中一名普通的语文教师,从教14年来,她始终坚信“教育的秘诀是真爱”,倾心付出,在教育这片热土上,为孩子们遮挡风雨,呵护他们的梦想,扛起他们的希望。

用第一抹光线的纯净,为学生擦亮双眼

春天的一树一树花开,是有人在精心呵护。王琳琳坚持做学生的呵护者。

学《离骚》时有学生说:“既然楚王不信任我,我便去他国施展我的才华,为他国谋发展。只要百姓能幸福,这天下在谁的手中又有什么呢?”面对危险的信号,她找到同时期遭遇和屈原类似却投奔别国的廉颇,引领学生多角度分析廉颇逃走之后理想没有实现、却没人肯用、让其在抑郁不得志和对故国的思念中客死他乡的原因,得出家国意识、团结意识、理智思维很重要的结论。引领其尊敬先烈,敬畏历史,坚定爱国心,砥砺报国志。

疫情居家期间,她主动和学生沟通交流,了解到有学生受网络不当言论影响,有对抗击疫情灰心失望、认为疫情与我无关、指责国家不作为等思想倾向。她主动引导学生回归传统文化,通过学习《论语》《老子》《大学》等经典来关照现实,找到应对当下的心境和方法;并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生活中的英雄和身边的榜样,让他们做学生前行路上的一束光,带领学生走正确的人生方向。

高三复学,她不顾自家困难,承担高二线上教学任务的同时,主动分担高三复学教学工作,从早到晚坚守在校,耐心教导鼓励焦灼的高三考生。有人看她带着孩子工作劝她不要这么辛苦,“为了学生一生一次的高考,值得!”她这样说。

她还通过给学生写信《艰难危险,不离不弃》《期待重逢,不惧未来》,写下水作文《疫情来袭,请相信自己》《为己为国,拨云见日》《勇担当,不空想》《云海荡朝日,共担风雨时》《心有上下千年,眼有山河无限》等,走近学生,点燃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拼搏斗志,鼓励其做“民族的脊梁”,做各行业值得信任的中坚力量,让“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成为更多人的学习信仰。

身为一名党员,她坚持把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学以致用,将时代先锋人物、国家政策、传统文化等融入日常教学。她明白,爱学生,不仅要教他们知识,更要做他们道德培养的引领者,引领其在思想多元的社会保持一双明辨是非的眼睛。

用第一朵花开的芬芳,为学生点亮前程

教书育人之路,王琳琳随时撒下爱的种子,将学生的求学之途点缀得花香弥漫。

作为一个爱心满满的老师,她与学生有着太多的故事。线上教学期间,她发现小董听课时间满格,但检测成绩不如人意。通过电话家访她了解到,小董的父母是医生,工作繁忙,下班隔离,没人监督他学习,她主动担起督促他学习的职责,并让他做了临时学科代表。

考试失利后,小李非常沉闷,自我感觉优势荡然无存,她默默观察,适时给他以目光的鼓励、语言的安慰和思想的启迪,使其从失败阴影中走了出来,最终一举夺魁,考入清华大学。

曾有个学生告诉她:“老师,我有很严重的强迫症和抑郁症,我知道你很关心我,可你帮不了我。”这激发了她自学心理咨询的决心,她靠着一个个哄睡孩子后的深夜,见缝插针,继续学习,拿到了心理咨询师合格证。

身为一名教师,她时刻不忘践行共产党员对事业的忠诚。不仅自己踏实修好品德,更以自身言行感染学生,培养学生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不拘泥于眼前的一得一失。

担起夜晚的风雨,陪学生迎来黎明

没什么比信念更坚定,没什么比内心的力量更坚强,没什么比爱更有希望。面对生活中的风雨,她坚守岗位,勇于担当,生活教给她的,她教给更多的人。

她是一个野战军人的妻子。刚结婚,丈夫就飞去四川参与“5.12”抗震救灾,整整半个月,音讯皆无。女儿出生,她刚从医院回到家,丈夫就被召回参加实兵演习;儿子出生,崇义堤决口,丈夫直接去了抗洪抢险现场。疫情突来,她催促刚休假的丈夫返回部队,随时待命。

这几年,婆婆做两次手术,公公因心脏病进三次医院;孩子常等不及她下班已睡着在办公室;女儿一岁时才第二次见到她爸爸,不让抱,不让吃饭,不让睡家里;一岁的儿子去部队探亲,追着一队队路过的战士喊“爸爸”……生活中的她也有委屈和眼泪。

可她用坚强和无畏,为丈夫撑起稳固的后方,为学生做了极好的榜样。正是她的奉献和支持,她丈夫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集体二等功,拿到双学位之后继续攻读军事硕士;正是她的热爱和担当,她的学生多次获得新郑市、郑州市第一的好成绩。

有学生在日志中写道:“还记得,王老师自己订了语文报纸让我们看;还记得高考前她每天插在讲桌上的鲜花,是怎么温暖了我们。那次我打开她的发夹,插上了一朵康乃馨,可能大家都感觉那是个玩笑,可我当时是带着一种怎样温柔的心境我至今记忆犹新,因为她爱她的学生,她为他们付出了许许多多!”

爱的清风催发爱的花朵,王琳琳的付出获得了认可。她被部队评为“四好军嫂”,事迹在军营展出,好评如潮;她被推选为“最美教师”“师德标兵”“文明教师”“身边的榜样”“巾帼建功标兵”等;学生说“琳姐真心爱我们,我们爱琳姐”“从你成为我的老师开始,老师就成了我的将来”。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