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 条
当前所在位置:第36个教师节 > 最美教育故事
他用行动诠释“人间自有真情在”

微信图片_20200908164008

薄夫宝主持研讨

ae0774aefc39698d.png.cthumb

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教师薄夫宝

编者按:什么是美?美就是疫情期间,郑州教育系统一个个坚守的身影;美就是用体育精神鼓舞孩子勇于奔跑,不忘初心;美就是一个个日子里的默默守护;美就是一次次家访,一次次温情嘱咐……为迎接第36个教师节的到来,郑州教育信息网特推出2020年“最美教师”系列报道,为您讲述身边的最美故事,感受郑州教师的魅力。今天,带您走近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教师薄夫宝,聆听他的最美故事。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节奏。大年初二,薄夫宝老师果断带领一家老小离开山东老家,返回郑州,开始了居家备课的日常。

将阳台变成讲台,他的课赢得了学生点赞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疫情期间,薄夫宝老师主动请缨,夜间到学校执勤站岗,并参加志愿者服务,协助社区同志管理服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查看进出小区群众的出入证、测体温等琐碎工作,薄老师投入其中,认真、负责,兢兢业业。

随着疫情发展,“停课不停学”教学活动开始了,当时摆在眼下的情况是薄老师的孩子要上网课学习,身为教师的家属也要上网课,为了全方位协调家庭生活学习、学校教学等方面工作,薄夫宝主动提出把讲台安置到家中阳台。

作为学校教研组长的薄老师,虽执教在高二年级,但却不忘高三年级学生的“停课不停学”资源供应问题,3月24日、25日在上完高二年级地理网课之后继续在阳台利用移动数据为高三学生上网课,及时补充高三学生审题能力的弱项环节,赢得了高三学生的点赞,三个课时的网课看似轻松,实则功夫却用在了考试特点的分析、课前资料的整理、学情的精准收集等。作为三届的郑州市名师,薄夫宝老师又主动请缨为郑州市高三学生准备和录制网课,为郑州市高三学生“停课不停学”的顺利实施贡献自己的力量。

农历正月十三早上一起床,外面马路上已经落下了一层厚厚的积雪,天空中大雪仍在下。为了不耽误当天已经约好的录课工作,考虑到天气路况等因素,薄老师比原计划又提前一小时从郑东新区的住处出发赶往位于高新区的郑州外国语学校。当时,北环高架桥上已经结冰,薄老师驾驶私家车缓慢谨慎行驶,既要保证行车安全,又要尽可能的提前到达,在寒冷的冬季,他手心竟然出现了汗水。薄老师克服困难为郑州市高三学生精心准备和录制了三个课时的录像资源课,其讲授的《区域地理空间定位》网课还被收录到“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资源库中。

或许在很多人看来,一位一线教师能够上几节网课不算什么,但对于身患高血压折磨的薄老师来说,显得难能可贵。医生建议薄老师不要熬夜,需按时起居,但疫情期间,时间短、任务重,要想将高三专题复习课快速备完,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薄老师必须加班熬夜才行,虽时有头疼、头晕的症状出现,薄夫宝老师仍没有停歇,增加服用半片减压药,继续坚持“战斗”。

温暖:一封来自中国教研网的感谢信

4月10日,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收到了中国教研网的感谢信,是什么样的温暖让“感动”如约而至呢?

疫情突至,全国大中小学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均受到影响,线上教学应运而生。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大部分省份的高三年级学生已经陆续复学复课。作为此次疫情重灾区的湖北省学子复学艰难,家长心焦、老师心急、学生心累,但时间不等人。为了缓解湖北省高考备考的燃眉之急,中国教研网组织了“冲刺高考——2020年高考命题趋势分析与备考策略”网络直播活动。活动一出,作为郑州市杰出教师的薄夫宝老师率先积极报名参与,不计成本,倾情付出。

礼发于诚,声发于心,行出于义,薄夫宝老师用行动诠释了“人间自有真情在。”他表示:“我们不是救死扶伤的医生,不是冲锋陷阵的战士,我们无法冲在抗疫一线,但我们有一颗愿意付出的心,在我看来,为湖北学子助力是一件非常值得的事情,通过此次网络直播将自己多年的思考和做法跟湖北的高三学子交流,也是间接支援湖北抗疫。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换我心,为你心,始知相忆深。薄夫宝老师的大爱义举令人感动。

人物链接:

薄夫宝,中共党员,郑州市第三十一高级中学地理教师、中小学高级教师、教研组长。曾获得郑州市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名师、郑州市第三届杰出教师、郑州市优秀教师、河南省骨干教师,河南省高招阅卷质检员,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郑州市教育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现主持有薄夫宝高中地理名师工作室、薄夫宝高中地理杰出教师工作室。

作为郑州市、河南省骨干教师,薄夫宝老师积极参加课程改革和实践研究,先后在郑州市、河南省做优质课观摩示范12次,连续十三年带领郑州市高中地理第五教研共同体老师们积极参与教-学-评一致性教学设计研究和实践。该区多人次在郑州市、河南省优质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薄夫宝主编校本课程《身体健康与地理环境》、《校园数字化测绘》等。2017、2018年担任高招总质检,工作认真负责,先后作为副主编参与编写2017年、2018年《河南省普通高考试题评析》。薄夫宝带领工作室的研修学员们,积极进行课程改革实验,先后主编《高中高效课堂教学设计》,副主编《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设计——高中地理》,为老师们提供了新课程改革的实践方法和努力方向。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