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剑指邪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反邪教宣传园地>防邪知识

春节防邪请记住这三个不等式

日期:2017-01-23  来源:凯风河南网  作者:焦文  责编:樊亚蕾

  春节该怎样防范邪教呢?其实很简单,请记住下面三个不等式。

  记住春节祭祖不等于迷信活动

  春节之所以倍受国人的重视,不仅仅只是节日期间可以好吃好喝、可以万家团圆,更主要的是自古以来春节被国人赋予了丰富的礼义活动,其中的祭祖最为重要。

  虽然各地的祭祀时间、内容稍有不同,但大致都是通过祭祀方式邀请祖先与后人同乐。那么,祭祀先人是不是迷信呢?不是!自先秦以来,中国人都把对先人的祭祀作为孝道的一部分给予高度重视。俗话说,“水有源,木有本”。对先人进行祭祀,不仅可以让后人知道自己从哪里来,牢记先人的恩德,而且“事死如事生”的尊敬也是对后人进行孝的教育,想想父母对逝去的先人都如此尊敬,参加祭祀的小孩子又怎能不尊敬自己活着的父母?中国的孝道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由祭祖这一特殊形式来传承的。既然祭祖不是迷信活动,那么,如果有人告诉你说,他有着怎样的特殊功能,通过祭祖不仅能让你的先人保佑你,能给你消病祛灾,更有甚者还说能让你与你的先人、特别是你刚刚逝去的父母与你对话的话,那么就请你提高警惕了,这些人很可能就是打着祭祖旗号,传播邪教的邪教人员,对他们的言语千万别听别信。

  记住熟人不等于都是好人

  有人总结说,中国人是生活在一个熟人社会里。中国人的这一特点在春节期间表现得尤为突出。春节期间,亲戚之间要走动,朋友之间要拜访。在这走动与拜访之间,既可以增进感情,又可以交流信息,从中获得发家致富的好门路。

  可正如“骑白马的都不一定是王子”一样,熟人也都不一定是好人,其中个别的熟人还有可能是邪教分子。春节期间,邪教分子也在利用人们走亲访友的机会来传播邪教,发展信徒。他们有的利用亲戚朋友间相互熟悉,信任度高、防范心理较弱的特点,有意识地向亲朋好友宣传邪教的好处,引诱亲朋好友加入邪教组织;有的则利用春节期间人们相互馈赠礼品的机会,向亲朋好友赠送邪教书籍、光碟,甚至年画等邪教资料,以此暗度陈仓。既然熟人是邪教分子,那么面对向自己宣传邪教、诱导自己加入邪教的熟人,一定要以快刀斩乱麻的态度,果断地予以拒绝,并奉劝他悬崖勒马,早日回头。对软缠硬磨的熟人,要及时报警寻求帮助,以免自己抹不开熟人的面子,成为邪教的牺牲品。

  记住年关不等于过不去的关口

  记得刚学开车时,老师曾专门交待说,春节期间开车要特别小心。因为这时候有两种人走路是不看路的,一种是挣到钱的人,想想可以高高兴兴过个年了,就会不由自主趾高气扬起来;另一种是没挣到钱的人,想想要过年了,过年的钱还没有着落,这年可怎么过?连走路时也都低着头,寻思着如何立马挣来钱好过年。老师的话既是一种善意的提醒,也说明了中国人特别重视春节年关。是呀!一年到头却没挣来钱,连过个春节也不能舒舒心心、排排场场,想着就闹心。

  在过去,年关确实是穷苦人过不去的关口,人们耳熟能详的旋律“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讲述的就是穷苦人过不去年关的故事。可在社会保障机制日益完善的今天,年关再也不会成为过不去的关口,春节还没到民政部门就会给贫困户送上生活必需品,那是何等的温馨呢!可在年关到来时,想着贫困户的不只有民政部门,一些邪教分子也在惦记着他们。这些邪教分子,利用人们期盼着早日能挣来大钱,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的美好愿望,在年关到来时,会趁机吹嘘信奉邪教,可以消除“业力”,祛病消灾,发家致富,引诱那些生活困难,又急于改变现状的贫困人群加入邪教。孰不知,一旦被邪教精神控制,这些贫困人群的生活将会雪上加霜,难上加难。因此上,对于那些贫困户来说,不仅要牢记现在有全社会的关怀,年关已不等于过不去的关口;而且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天上不会掉馅饼,幸福还得靠自己,千万别相信邪教分子的话,走上邪路。

  人们常说,“日日防贼、夜夜防盗”,春节期间不仅这句话不多余,而且还需要再加上一句“时时防邪”,只有这样时时提高警惕,你的财产才能安全,你的身心才能健康,你的春节才能过得快快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