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剑指邪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反邪教宣传园地>剑指邪教

揭秘“神医” 邪教治病骗人惯用的伎俩

日期:2018-12-06  来源:凯风河南网   作者:和平  责编:樊亚蕾

  据“中国反邪教网”网站消息,自称“拍打拉筋治百病”的“神医”萧宏慈,因被控误杀一名澳大利亚男童,2018年11月6日首度在悉尼中央地区法院出席聆讯。如罪名成立,萧宏慈将面临最高25年监禁。打着“神医”的幌子治病骗人,萧宏慈不是第一例,也不是最后一位。其实,“神医”也好邪教也罢,打着治病的幌子骗人是其惯常手段之一,明知是陷阱,但总有人陷入其中,“神医”、邪教治病骗人缘何屡屡得手?

  抛出离奇的疗法吸引人的眼球诱人上当

  人吃了五谷杂粮生病是在所难免,吃药打针是治病常用的手法。一些体质较弱的人长年抱病,在得不到很好治疗的情况下,容易产生悲观的态度,容易对现代医学产生失望的情绪,就寄希望于医学领域之外的疗法。“神医”、邪教抓住人们好奇的心理,抛出离奇的疗法来吸引人的眼球,诱人上当。先看看“神医”们的疗法是何等的离奇?“神医”萧宏慈抛出“拍打拉筋法”,该法是“能治百病的神功”。“神医”胡万林抛出了“吐故纳新”疗法,宣称“五味汤”包治百病。“神医”张悟本抛出了食疗法,喝绿豆汤治百病……绿豆、芒硝、拉筋都是看得到摸得着的,都是身边的常物,再普通不过了,但是,只要在“神医”们的手里兜一圈,都是治百病的神药!但是,更离奇的疗法在后头,邪教主干脆将病说成不是病,有病如何治?不用吃药打针,也不用喝绿豆汤、芒硝汤,只要入了他们的邪教就能将病治好。看看这些邪教组织是如何抛出离奇疗法吸引人眼球的?“法轮功”邪教组织宣称病是“业力”形成的,“消业”能够祛病,只要按照他们的要求修炼“功法”,有病不用上医院,病会自动消失;“门徒会”宣称疾病是因犯“罪”而带来的报应,鼓吹“驱魔治病”“祷告治病”“赶鬼治病”;“全能神”宣言人患病是受“牛、鬼、蛇”等“病魔”影响,“‘全能神’是全能的医生,“只要你肯与我配合,我能医治你的各样疾病。”……无论是免疫力低下的久病患者,还是现代医学不能治疗的疑难杂症,只要接触到“神医”、邪教主不上医院就能治好病的治百病离奇疗法,难免不心有所动,不知不觉就会陷入“神医”、邪教治病的陷阱。单在西安“终南山医院”一个地方,被胡万林“五味汤”“医”死的生命就有146人;被邪教 “消业祛病” “驱魔治病”“挖病根”夺去生命多的数不清……

  漂白身世让人产生崇拜心理诱人上当

  (装模作样的吴泽衡)

  偶像崇拜是一种特殊的社会心理现象,在偶像“光环效应”的影响下,崇拜者对崇拜对象会高度认同、并伴有情感依恋,尤其是陷入困境时,当目睹或耳闻到崇拜对象的“良方”,会产生狂热、迷信的心理。在这种心理的支配下,视崇拜对象为救星,将一切希望寄托在崇拜对象身上。“神医”、邪教主抓住人性的弱点,利用人生病的生理现象,通过编造身世,一个个都把自己装扮成一副高大尚的模样,或者是神仙的模样,让人产生崇拜的心理诱人上当。“华藏宗门”邪教主吴泽衡原本是“三进宫”的老手,但他却漂白身世,编造7岁、11岁、19岁三个阶段师从诸多高僧、道人,还自称是释迦牟尼心宗第88世、禅宗第61世衣钵传人,是少林寺第32代传人,是“大日如来佛”化身,是秦始皇、康熙、孙中山等人的转世,法力无边,喝他的御善汤能治癌症;“神医” 萧宏慈真名肖洪弛,自称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医行天下,拍打拉筋倡导者,“自愈力健康管理专家,教育医学创始人之一”。在《医行天下》一书中,萧宏慈将自己神话成“受一名高僧指点,沿前世修道路线云游粤西、湘西、四川等名山大川,巧遇众多奇人异士、从僧人道士等人处习得中医针灸推拿、点穴通络等妙法”;漂白身世让人产生崇拜心理诱人上当的还有:“法轮功”邪教主李洪志,通过改生日暗示自己是释迦牟尼转世。“全能神”邪教主赵维山将精神病患者杨向彬包装成是与耶和华、耶稣为同一个“神”的“女基督”,自吹是至高无上的“神”,是“圣灵所使用的人”。“门徒会”邪教主季三保自称是“神所立的基督”、“三赎基督”,是“神的儿子”……无论是免疫力低下的久病患者,还是疑难杂症患者,在对现代医疗产生悲观失望情绪时,接触了“神医”或邪教的传说,就会产生崇拜心理,寄希望于“神医”或邪教主。英国71岁老太Danielle、北京海淀区刘军正的岳母等人,寄希望于“神医”萧宏慈,死于“拍打拉筋法”。信徒黄茵对“心灵法门”邪教主路军宏顶礼膜拜,导致母亲、姐姐和、丈夫均死于烧 “小房子”“消除孽障”中……

  编造治病功效迷惑人的心智诱人上当

  

“观音法门”包装释清海的网站截图

  人生病求医时往往会首会选名医,这种现象在心理学效应中叫名人效应,名人效应的产生依赖于名人的权威和知名度,名人之所以成为名人,是因为他们某一领域必然有其过人之处。人生病求医时之所以选择名医,是因为名医在治病时技高一筹,有自己独到的疗法和奇特功效。“神医”、邪教主抓住人们选名医求奇特效果的心理,就编造治病功效迷惑人的心智,诱人上当。“神医”编造治病的功效大都是“能治百病”,能治好现代医学领域医治不好的病,而且其离奇的疗法还大有来头。例如,“神医”萧宏慈声称“拍打拉筋法”是从“黄帝内经”里学来,还称“筋长一寸,寿延十年”。“神医”胡王林编造的治病功效更离奇,现代医学攻克不了的艾滋病,在他手里易如反掌,称“我给艾滋病人吃土喝水后,他跑步比谁都快”。他还称自己曾在原始山林巨石岩洞中发现23部古医书,并在群山36年与动物、飞鸟“相互治疗、相互交流”。“神医”编造治病的疗效够绝的了,但是和邪教主比则是小巫见大巫,邪教主不但能治百病,还能将死人治活,还能将常人治成“佛道神”。例如,“门徒会”邪教主季三保编造了种种神迹,诸如“治好过瞎子、瘫子、聋子,甚至能叫死人复活……”“法轮功”邪教主李洪志鼓吹只有炼功人在“自动消灭病毒和业力”,修炼的最终目的是“得道圆满”,修炼成“佛道神”。人患上疑难杂症或者不能除根的病,在靠现代医学医治无效的情况下,误入了“神医”、邪教治病的歧途后,就不知不觉深陷其中,拒医据药,把希望寄托在“神医”、邪教主治病功效上,结果被“治死”的不计其数。2011年河南南阳想治病的14岁男孩儿被“全能神”信徒踩死。河北故城县“门徒会”成员苏某的女儿患有青春期供血不足病,苏某让女儿每天跪地祷告,不让她到医院治疗,致使女儿死亡。面对死去的女儿,苏某还对着尸体祷告4天,企图使其复活。家住湖北省十堰市房县城关镇的程道菊,相信邪教主释清海“不药自疗”的功效,打坐练功,患病不再吃药。2011年春节前,程道菊突发心脏病死亡……

  上述被“神医”、邪教治病害死的案例告诉我们,“神医”不是神医,邪教毕竟是邪教。现实生活中,我们要擦亮眼睛,谨防“神医”、邪教抛出离奇的疗法,吸引人的眼球诱人上当的伎俩,谨防“神医”、邪教自我神话化让人产生崇拜心理,诱人上当的伎俩,谨防“神医”、邪教编造炫耀治病功效迷惑人的心智,诱人上当的伎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