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剑指邪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反邪教宣传园地>剑指邪教

教师应成为反邪教的传道者

日期:2018-09-10  来源:凯风河南网   作者:郑怡  责编:樊亚蕾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到了。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重任,应成为反邪教的传道者。

  教师要传播反邪教之道

  教师身在三尺讲台,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科学文化知识,更要承担起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重任,要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道德、法律、心理健康和反邪教知识的教育,教育学生树新风,走正道,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这是人民教师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是教师这个特殊职业内在的职责任务所在,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是工作的失职渎职。而如果利用传道受业的神圣机会传播邪教,就更是玷污了教师的神圣称谓,为法律所不容。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女教师陈晨,从2014年起,在校外市区租房开办名为“步步高颗颗星”的小学生补习班,并借机向小学生传播邪教,2016年12月6日,被法院以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凯风网  《宁夏一教师向小学生传播邪教获刑》)

  教师要掌握反邪教知识

  教师要成为反邪教传道者,首先成为反邪教知识的学习者。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作为教师也不是全科医生,也只是在某一方面有教学特长,对业务知识的掌握不能代替对反邪教知识的学习,而要成为学生在反邪教方面的老师,向学生传授反邪教知识,首先就要用反邪教知识武装自己。世界上的邪教林林总总,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来伪装自己,所以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不畏浮云遮望眼。邪教还有一个特点是喜欢用小恩小惠笼络人,用情感慰藉拉拢人,所以还应当具备抗拒邪教表面诱惑的能力,要善于通过现象看本质。只有自己首先掌握了反邪教知识,才能教授学生如何防范和抵制邪教,增强学生反邪教的本领。身为中学音乐教师的郝慧君就是因为对邪教“法轮功”缺乏辨别力,不仅自己深陷其中,还将在中央音乐学院上大学的女儿陈果也带进了“法轮功”邪教,一场自焚事件让母女俩容貌全毁,只能在悔恨中度过余生。

  教师要避免掉入邪教陷阱

  而说起教师要避免掉入邪教陷阱这个话题,这方面的教训更是不胜枚举。湖南省安化县仙溪镇九龙中学教师李梦贤,原来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在1997年9月练习“法轮功”后,逐渐达到了痴迷的程度,2011年4月底,李梦贤背上长了一个水疱,这本来只要一进医院就能很快治好,可李梦贤轻信李洪志的“消业”治病,拒绝去医院治疗,当年6月1日因背疮溃烂引发并发症死亡,终年47岁。李梦贤英年早逝,令人扼腕叹息,都是邪教“法轮功”给害的。河北省武邑县中学教师李清梅,痴迷“法轮功”后无心工作,经常说她已修炼成佛,要升入“天国”,到法轮世界去。2004年3月12日,李清梅为追求“圆满”跳井自溺身亡。这样的教训还有很多,即使从个人的角度考虑,教师掌握一些反邪教知识也是有益的。

  韩愈说过,“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教师,不仅要向学生传授文化知识,还要积极传播反邪教之道,解反邪教之惑,才能真正无愧于人类心灵工程师的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