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剑指邪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反邪教宣传园地>剑指邪教

爱尔兰开展防邪教袭击演习带来的思考

日期:2018-05-10  来源:凯风河南网  作者:李淮楠  责编:樊亚蕾

 

爱尔兰以邪教袭击机场为背景开展反恐演习

  据爱尔兰《镜报》网(irishmirror.ie)2018年3月20日报道,爱尔兰当天在香农国际机场开展了一场以末日派邪教分子袭击机场的应急反应演习,以评估警方和军队应对恐怖袭击措施。读罢这篇报道,笔者在为爱尔兰坚决防范打击邪教的决心点赞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些思考。

  邪教组织潜在的严重危害性不容忽视 

  报道称,此次演习以邪教分子为假想敌,显示爱尔兰意识到邪教组织潜在严重危害性并采用有力防范措施。“意识”二字,显示爱尔兰对反邪教工作的高度重视。众所周知,邪教危害家庭的和谐、危害社会的稳定、危害国家的安全、践踏人权,邪教的社会危害如同“瘟疫”,人之毒瘤,在世界各地滋生蔓延,对邪教多领域、多方面的危害,有学者称之“比地震还厉害”。

 

“奥姆真理教”制造“沙林”毒气惨案

  邪教之害,莫过于邪教袭击事件。1995年3月20日早班高峰期,日本邪教“奥姆真理教”在东京3条地铁线的五班列车上施放“沙林”毒气,导致13人死亡,6200多人遭受失去行动能力、语言能力、失明等各种程度的伤害。更早的时候,即1994年6月长野县松本市发生的“沙林”袭击事件,造成8人死亡;2018年2月21日,南非发生一起邪教组织袭击警察局事件,导致5名警察和1名退伍士兵死亡,10件枪支被抢走。袭击事件发生后,南非警方展开搜捕,在一个名叫“七天使”的“教堂”中找到犯罪团伙,确认犯罪团伙属于当地一个名叫曼科巴“七天使”的邪教组织,组织头目被教内成员称为“天使”,而他们正是袭警事件背后的策划者;尼日利亚北部的一个政教合一的激进邪教组织“博科圣地”(Boko Haram),自2009年以来,该组织进行了多次恐怖袭击,致使6000人遇害。激进的伊斯兰组织还曾宣称绑架了来自美国的学生。绑架事件引起了全世界的轰动。有44名女孩在此期间设法逃脱了,其余的200名学生失踪。“博科圣地”的绑架事件就和炸弹袭击的恐怖事件一样多。最近的一次袭击导致了200人当场死亡。

  纵观每一起袭击事件的始末,邪教组织大都使用威胁、恐吓、暴力等手段让手无寸铁、毫无防备的人们变成了受害者,不少人的生活因此而被彻底的改变,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严重破坏了社会秩序稳定。从一定意义上说,爱尔兰开展的防邪教袭击演习,无疑提高了全民抵御和防范邪教的意识。

  防袭演习表明了爱尔兰政府坚决防范打击邪教的决心 

  历史上,爱尔兰也曾遭受“科学教”、“法轮功”等邪教的侵害。《爱尔兰独立报》、《爱尔兰时报》、《爱尔兰天主教报》曾分别以《爱尔兰总理对“科学教”渗透驻联合国代表团保持警惕》、《“法轮功”成员在爱尔兰抢劫杀人》、《高能预警!小心“科学教”入侵爱尔兰天主教学校》等为题对这些邪教的危害性进行了披露。追求宁静、和平、博爱的爱尔兰人民当然不希望受到邪教的侵扰。因此,爱尔兰在主动防范上,制定了科学缜密的防邪教袭击演习方案。如演习地点,他们选择了克莱尔公司所属的香农国际机场,以评估发生袭击时特警队和军方人员所做的相关准备。这个准备可认为是对特警队和军方人员应急反应能力、现场疏导能力、队员协同处置能力、一线打击能力等综合素质的考验;参战队员的配备也是十分讲究的,参与这次反恐行动的130名军队和警方人员全部来自警察学院特战训练系的专业受训人员扮演恐怖分子;现场的观摩人员也突出了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应急部门和机场管理部门的100多名人员观看了这次演习。来自丹麦的警察和军事专家也观摩了这次演习。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同邪教的斗争必须付出长期的艰苦努力,相信爱尔兰的做法必将有力震慑邪教犯罪,教育引导民众共同防范邪教。

  防邪教袭击要时时不忘警钟长鸣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对于那些曾经遭受邪教伤害的人们,除了像爱尔兰时刻绷紧警钟长鸣的防邪意识外,还应注重引导民众勿忘历史,提高全社会增强抵御邪教侵袭的能力。

 

图为东京霞关地铁站站长周二献花纪念毒气袭击事件23周年

  以日本为例,2017年3月20日,是日本东京地铁“沙林”毒气案发生22周年的纪念日。当日上午8点,是当年沙林事件发生的时间,东京地铁metro线在从起点到终点的6个站点上,设置了献花台,追悼逝去的亡灵。东京JR线八王子站特别针对发现不明液体的情形开展了演习训练。演习设定八王子站的投币箱内出现不明液体,警察厅、地铁工作人员约50人参加了演习。此前的19日,东京都内举行了“沙林”事件受害者集会,除了受害者,当时负责治疗的医生也参加了本次集会。防邪还远远不够,“沙林”事件的受害者亲属向政府提出申请,要求这些死刑犯与社会见面。

  爱尔兰开展防邪教袭击演习带来的思考是多方面的。只要我们积极探索科学合理的反邪教治理策略,邪教必将生存日艰,无处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