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剑指邪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反邪教宣传园地>防邪知识

“科学教”从不讲“科学”

日期:2018-05-22  来源:凯风河南网  作者:于新  责编:樊亚蕾

看到“科学教”这个名字,请不要望文生义,以为它是什么科学组织。事实上,它是一种新兴宗教,是一个存在巨大争议的信仰团体,这个教从来与科学无缘。

“科学教”的出笼

  

“科学教”的创始人L·罗恩·哈伯特

“科学教”正式名称为山达基教(Scientology),又称科学神教和科学教派等,由美国科幻小说作家L·罗恩·哈伯特(L. Ron Hubbard)(1911年-1986年)在1952年创立的信仰系统。

“科学教”的教旨是哈伯特的著作《通灵术─-精神健康的现代科学》,该书迎合许多人在二战后要摆脱战争阴影,解除精神痛苦的需要,宣称找到了能医治精神创伤的方法。之后,哈伯德又为自己的理论披上宗教外衣,称自己是至能的上帝赛坦转生,通灵术会帮助人移去精神障碍,让人从前世的精神创伤中恢复过来,再次认识到自己作为塞坦的真实身份,超越物质和时空的限制,进入到比“净化”更高一级的层次。

“科学教”的危害

 

 

“科学教”的标志

一是聚敛钱财。按照“科学教”的规定,新招募来的成员要参加“劝告会”,收费标准是每小时1000美元,加强者12个半小时12,500美元。之后还有心理治疗,50个小时的心理治疗是2,350美元,有些原科学教信徒说他们曾为此投进了3万美元,一些“科学教”组织一星期的收入就达100万。到1982年止,至少2亿美元聚集在教主哈伯德名下。在哈伯德死后的1987年,“科学教”的“灵魂术”一年就有5亿零300万的收入,科学教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向全球发展的赚钱机器。

二是害人性命。“科学教”宣称其“净化”疗程能治病,实际上就是把信徒非法监禁,与世隔绝,强行洗脑灌输其教义。1971年6月25日,“科学教”狂热信徒苏珊·梅斯特开枪自杀;1980年,45岁的“科学教”教徒约瑟夫·哈文斯被发现死在福特哈里森旅馆的浴缸里;1990年6月,“科学教”信徒诺厄·洛蒂克从米尔福德大厦10层跳下来身亡;1995年11月,佛罗里达州的清水市,坚持“净化”的丽萨·麦克弗森由严重的感染和休息不好引起的血液凝集死亡。有据可查,“科学教”已经造成了至少9名教徒死亡。

“科学教”的今生

  

“科学教”的现任教主大卫·密斯凯维奇

“科学教”的性质在国际社会上有巨大争议,在英国、加拿大、德国、法国、俄罗斯,山达基并没有宗教地位。中国政府也不承认“科学教”。近年来,“科学教”在中国台湾省和海外面向华人找来信徒,据新西兰“斯塔夫网”(stuff.co.nz)2018年3月4日报道,“科学教”用免费饺子和烧烤活动吸引新西兰中国移民参加“科学教”在奥克兰新总部开设的“自我提升课程”。2003年,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曾将“科学教”和“法轮功”比作日本的末日邪教“奥姆真理教”。

总之,“科学教”从来不讲科学,透过现象看本质,人们一定要认清“科学教”的本来面目,避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