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服务
教研通知
郑教研【2023年】79号:关于做好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评价改革实验校申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05-30 10:03:32  责编:教研室


各县(市、区)教研室,市教育局直属小学:

现将《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关于开展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评价改革实验校申报工作的通知》(豫基课程函〔2023〕29 号)转发给大家,请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申报条件

申报省作业改革实验校的学校须符合以下条件:

1. 全面落实国家和我省“双减”政策,坚持正确的教育政绩观和科学的教育质量观,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教育教学质量整体较高。

2. 切实履行作业管理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作业管理规定,加强作业全过程管理,建立作业总量审核监管和质量定期评价制度。

3. 切实发挥好作业育人功能,将作业设计作为校本教研重点,学校教学改革氛围浓厚,教科研支撑能力较强。

4. 教育信息化条件较好,具备网络接入条件并实现区域全覆盖,支持多种移动终端接入校园网,有足够的电脑配备满足工作、学习需要,教师信息化素养较高。

5. 具有一定规模,城市学校每个年级具备4个及以上教学班的规模,乡村学校每个年级具备2个及以上教学班的规模。

二、 申报程序

符合条件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填写《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评价改革实验校申报表》(见附件),由各县 (市、区) 基础教育教研部门按照文件要求,认真、严格遴选后加盖县 (市、区) 基础教育教研部门公章,报至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负责我市省作业改革实验校申报的统筹、汇总、上报工作。

每个县(市、区)申报省作业改革实验校数量不超过8所(小学4所、初中4所)。

三、 材料报送

1. 纸质材料。纸质材料包括《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评价改革实验校申报表》(一式两份) 和《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评价改革实验校汇总表》(见附件)。

2. 电子材料。电子材料包括《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评价改革实验校申报表》(文件名设置为“县 (市、区) +学校名称+申报表”.word)打包,《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评价改革实验校汇总表》转换成EXCEL格式(文件名设置为“县 (市、区)名称+汇总表”.xlsx)。两个电子材料以附件形式发送至邮箱:1529372814@qq.com。

3. 报送时间。2023年6月13日,各县(市、区)基础教育教研部门将纸质材料报送至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603房间刘老师处,同时将电子材料发至指定邮箱,逾期不予受理。我室不受理任何个人申报。

材料报送联系人:刘老师   电话:0371—67882053

四、 其他事项

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根据工作需要,对《关于确定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评价改革示范区和实验区(校)的通知》(豫基教研字〔2022〕4号)确定的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评价改革示范区、实验区(校)予以调整。该文件确定的第一批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评价改革实验校予以取消,符合条件的学校按要求重新申报省作业改革实验校。

附件:

关于开展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评价改革实验校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3年5月30日

附件见下方链接:

关于开展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评价改革实验校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评价改革实验校申报工作的通知


郑州市教育局基础教研室 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