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奋斗的5年,也是辉煌的5年。“十三五”时期,郑州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总目标,按照“深化改革、完善机制、扩充资源、优化配置、提升质量、优质均衡、保障民生、促进公平”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机制体制改革,努力破解影响教育发展的突出障碍,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市教育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学在郑州”教育品牌更加凸显,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郑州教育“十三五”成就巡礼】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郑州教育打出“三张王牌”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6 14:21:22    浏览:1013

编者按:这是奋斗的5年,也是辉煌的5年。“十三五”时期,郑州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总目标,按照“深化改革、完善机制、扩充资源、优化配置、提升质量、优质均衡、保障民生、促进公平”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机制体制改革,努力破解影响教育发展的突出障碍,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市教育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学在郑州”教育品牌更加凸显,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本网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郑州教育“十三五”成就巡礼》,全面报道“十三五”时期郑州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今天推出郑州教育“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报道之《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郑州教育打出“三张王牌”》。

初雪靡靡,惊艳了紫禁城,600岁的故宫瞬间银装素裹。在郑州,也有一抹红与之遥相呼应,师生们都说这是碧云路上最美的风景,那是郑州18中的色彩。

QQ截图20191016143314

郑州18中的“故宫红”

“故宫红”正是这所学校的底色,除此之外,新式的建筑、整洁的教室、标准的功能室、温馨的图书馆以及满园的绿植和文化石也让这所古稀将至的学校在2019年焕发“新生”,这也是人民翘首以盼的。

何以言之“新生”?由于城区改造的需要,郑州18中早在2011年就从正兴街43号搬出,先后在郑州师范学院、郑州交通技师学院过渡办学,可谓是“颠沛流离”。像这样在老城区的学校面临人口急剧增加的局面,教育资源瞬间变得紧缺,实在无法满足更多人民的需求。

2015年,那是决定郑州18中迎来“新生”的关键一步,更是满足郑州人民对于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契机。

是年,《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从十二个方面绘制了郑州市“十三五”时期发展的蓝图,其中,郑州18中迁建、郑州市郑开学校、郑州市第47中学高中部新校区、郑州一中航空港校区、郑州市第四中学高中部新校区等12个基础教育项目的建设最为牵动人心。于是,一批学校在郑州各地先后拔地而起,在老城和新区做到了内外兼“修”,为郑州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提供基本保障。

教育大厦的蓝图 让百姓看得见

“我们有新学校了!”2017年8月31日,郑州市二七区迎来一件大喜事。

4df60459407147868f99c09806607615

2017年8月,二七区8所学校将同时投入使用

当天,该区举行了2017年新建成投入使用学校集中揭牌仪式,这标志着8所学校将同时投入使用。这新建的8所学校中,有4所小学、2所幼儿园、1所中学、1所9年一贯制学校,共计新增学位10350个,将大大减轻该区学生就学难的压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这所大厦是否建得好?根基打得牢才是关键,“建学校”自然成为郑州教育得以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张王牌。

郑州市教育局紧跟时代节奏、蓄势待发,以郑州市“十三五”规划为蓝本,在2016年全市教育大会上为百姓绘制教育蓝图,第一项工程就是“学校建设工程”,于是才有了二七区8所学校同时投入使用的美好景象。

不仅仅是二七区,郑州市教育局为“学校建设工程”设定三年总目标: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90所,平均每年30所。为达成工程目标,郑州市教育局将把中小学建设列入2016年市政府民生十大实事,与市直有关部门充分对接和沟通,全程督查和指导。

教育发展,规划先行。五年来,郑州市教育局出台了一系列重大规划,为优化资源布局发挥了基础性作用。

2017年,郑州市第四中学高中部新校区项目奠基

《郑州市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7-2020)》的出台,提速公办幼儿园建设,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资源;制定《郑州都市区中小学布局规划(2014-2030)》,留足未来15-20年城市发展中小学建设用地;启动《郑州市区高中阶段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规划建设19所普通高中,为建设“家门口”的好学校再加把劲……

对表大都市,对标新理念,郑州教育人始终把满足群众的教育需求、办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作为责任和坚定追求,这张王牌出手必须要“快”人一步,方能胜人一筹。

优质教育资源的福祉 让百姓摸得着

在教育事业这片热土上,一代代人用智慧和爱深耕于此。如何让百姓享受到更加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考验着每一位郑州教育人。特别是对于新建校而言,学生、老师们最有发言权。

①集团化办学 让资源活起来

“每周五我们都会从东校区来到中校区,在老师的指导下和这里的同学们一起上木版画,你看这是我的作品!”二七区长江东路小学(东校区)六10班的学生肖萌淼边说边展示自己的作品,她学习木版画已有三年。

DSCF1506

二七区长江东路小学(东校区)学生肖萌淼正在制作木版画(中)

和肖萌淼一样,在二七区长江东路小学时不时地还能看到其他校区的学生上课、练习古筝或者诵读经典,该校校长胡建玲解释道,“三个校区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学生和老师们经常来‘串门’,他们相互学习、交流,做到了教育资源的互通有无。”

DSCF1519

长江东路小学的外教课堂

2006年建校的二七区长江东路小学在2013年以“新起之秀”的身份加入了当时的春晖小学教育集团,一番成长后终于在2020年秋季成立长江东路小学教育集团,下辖东校区、中校区、西校区三个校区。

近年来,各区在依托“名校托管”“一校多区”的基础上,纷纷成立了教育集团——二七区已有43所中小学、幼儿园参与名校托管,形成14个教育集团;金水区组建了9个集团化办学“航空母舰”;中原区组建6个教育集团,涵盖了26所学校;管城区、经开区、高新区也在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的路径……

集团化办学的目的就是要让教育优质资源强起来,让新建校或是薄弱校吸收老校、名校的强大内力,与此同时,发掘自身特色,专注自身成长,逐步发展为让人民满意的“家门口”的好学校。

②发展共同体 让队伍壮起来

“串门”成为了郑州教育的一个新常态。最近几年,郑州各校突破际限、打破维度,在教育教学、特色办校、学生发展等各个领域纷纷成立了“小团体”。今年11月底,这个“小团体”在朋友圈刷屏了,它的成立可谓是声势浩大,足足有上百个成员。

2020年11月,经过三年的培育和创建,我市首批“新优质初中”学校名单正式公布,专属于初中阶段的发展共同体应运而生。

据了解,2018年郑州市教育局公布“新优质初中”有关计划。我市通过创建和培育“新优质初中”,探索不同类型学校的发展路径,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办学起点较低、发展基础薄弱、管理水平滞后、教育质量较低的学校逐步成长转化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以教师发展为关键、以特色彰显为重点、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新型学校。

270957264vjo

2020年郑州市教育局新优质初中创建工作成果交流会上公布了学校名单

初中阶段在基础教育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抓好公办初中学校的“壮腰工程”,对基础教育质量和水平的提升意义十分重大。事实上,郑州在高中教育阶段也精心打造多样化发展的目标。

2020年11月,郑州市示范性高中“六校联盟”走向第六年,他们以成立首批名师工作室为自己“庆生”。

郑州44高级中学校党总支副书记丁红主持会议

郑州市示范性高中“六校联盟”2020年教学工作会召开

“六校联盟”是由郑州市第十四高级中学、郑州市第十八中学、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郑州市第一〇二高级中学、郑州市扶轮外国语高级中学、郑州市第一〇七高级中学等6所郑州市示范性高中联合发起成立的“小团体”。

五年来,“六校联盟”在教育教学、课程研究、科研评价等方面互通有无,逐渐成为郑州高中发展共同体的“一枝独秀”,为郑州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提供全方位的发展方向。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无论是集团化办学还是教育发展共同体,学校之间的“动作”频频,逐步实现管理经验、教学理念、师资力量、设备技术的共享。这张王牌出手可谓“准”而“精”,让优质教育资源的“红包”鼓了起来,真正为中小学生家长谋福利。

直击教育弱点、痛点的呐喊 让百姓听得到

“城里的学校好,我们农村孩子上的学校也不差!”这是中牟县晨阳路学校校长周瑞增由衷发出的感慨。

QQ图片20201127170851

中牟县晨阳路学校学子阅读中

QQ截图20201127171325

中牟县晨阳路学校学子进行编程

“在这儿我可以静心阅读、练习书法。”四年级的张馨月在阅读室里学习,“每周四我们还有大社团活动,不仅有书法、古筝,还有声乐、轮滑,40多个社团任意挑选,可丰富了。”

位于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中牟县晨阳路学校于2016年落成使用,是一所集小学和初中九年一贯制农村社区学校。几年来,该校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强校”的战略发展思路,以构建均衡美好教育为立足点,在特色建设、社团活动、校园文化、教育教学质量上跨入全县教育行列第一方阵。该校学生从建校的400余名到现在3700余名,真真切切地用数据说明了一切。

微信图片_20201119154814

在新密市平陌镇初级中学教师周转房,教师正在批改作业。

再者,农村师资力量的流失也是教育均衡发展的一大痛点,如何解决?近年来,新密市大力建设农村教师“两房”,装配了窗帘、厨房设备、家用电器、常用家具等配套设施,做到尊师、惠师、利师,彻底解决乡村教师的后顾之忧;为了落实学校用人自主权,上街区则建立完善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完善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竞争性用人机制,激发中小学教师队伍的活力;中牟县大力提振农村教育,重投入、强队伍,让乡村教师扎得牢。2016年来,该县共招聘教师3000余名,积极做好“五级联动”教师培训,还主动“走出去”,放眼全国、对标一流,让乡村教师这份宝贵的财富为实现教育均衡发展贡献力量。

将目光转移到郑州的南大门。2014年,随着中部地区最具规模效应的现代综合商贸物流城华南城的入驻,着力解决龙湖片区“大班额”“入学难”的问题成为郑州打造龙湖片区最大瓶颈之一,如何将这片教育洼地补足补平?新郑市有了新的思考和行动,新郑市教育局副局长冯煜用“翻天覆地”四字概括近年来新郑教育大阔步发展。

新郑市正商外国语小学学子尽情奔跑

新郑市正商外国语小学学子尽情奔跑

2015年,该市编制了“十三五”中小学布局专项规划,优先安排偏远乡村保留学校需要,做好新型社区配套建设,确保中小学建设与社区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投入使用。特别是龙湖片区,2016年以来,该市引导多家开发商先后捐建了新郑市龙湖外国语小学、新郑市红河谷外国语小学、新郑市正商外国语小学、新郑市正商外国语中学、新郑市华南城第一小学、新郑市孟庄镇城后马幼儿园等学校,为美丽龙湖片区的建设增砖添瓦。

不可否认的是,城乡、校际之间的差距依然存在,“择校热”现象仍然严重,“入园难”“入园贵”现象依然突出……但这些教育的弱点、痛点必须正视,这张王牌出手只有“狠”才能击中要害,要让百姓听得到郑州教育人解决棘手难题的决心和斗志。

五年很短暂,我们目睹着郑州日新月异的变化;五年很漫长,我们等待孩子成长、学校变大变强。

为了做到“均衡、优质、公平”六字,郑州教育人五年深耕,逐见成效。截至目前,郑州市全面改薄工作完美收官,乡村学校建设进一步加强;郑州市首批“新优质初中”学校认定完成;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消除工作成绩突出,2019年,大班额比例下降至27.28%,比2018年降低了11.6个百分点,超大班额比例降至4.94%,比2018年降低了3.9个百分点……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我市累计投资166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77所,投入使用140所,新增学位27.6万个。

资源是教育的基础,质量是教育的生命。正如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王中立在2019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所言:“我们要继续扩充教育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坚持把质量放在核心位置,不断提升各级各类教育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选择。”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中间的路途可能不止五年,但郑州教育人坚信一个真理——唯有脚踏实地,方能仰望星空。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