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通知 政策法规 “双减”进行时 工作简报 举报电话邮箱 “违规”曝光台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工作简报
郑州双减信息(简报)第206期
2022-10-11

积极探索 全面推进

登封市落地全国教育培训监管和服务平台资金交易全流程

全国校外培训监管平台推广以来,登封市教育局一直将平台的推广运用作为落实“双减”政策,真正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一环,优化教培机构的生态环境,变“自由生长”为“协调生长”、变“家长弱势”为“公平对等”、变“退费困难”为“充分可控”,促使教培行业优质均衡、健康发展。截止8月18日,登封市8家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全部落地“全国教育培训监管和服务平台资金交易”平台线上授课、销课、退费全流程交易和对接。

一、 高度重视,摸排清底。

登封市市委市政府要求校外培训治理工作专班高度重视平台的推广和应用,多次指导批示,要求加强行业管理和协调配合,摸清机构入驻平台的底数和实际运营情况,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智能、全监督的监管链条,完善“课前、课中、课后”管理机制,保障家长合法权益。经全面摸排,登封市在平台上入驻合格机构224家,注销机构149家。其中,资金账户待审核129家,审核不通过87家,保留的8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通过。8家学科类机构上架课程120个,运营班课131节,全部实施“一课一销”,实现了资金监管由“粗放管理”转向“精细管理”,由“结果管理”转向“过程管理”。

二、 三方联动,通力协作。

为推动校外培训机构全部纳入资金监管,监管银行接入监管平台,运用平台实现“选课、交费、销课”。登封市教育局迅速开展相关工作,一是与银行对接,要求其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保持网络通畅,迅速开展账户核验和划拨核验工作,及时完善后续流程。二是积极统筹组成专班团队,优先攻坚与全国平台对接,从总行向北京中央电教馆机房铺设了主备两条网络专线,以最高标准进行系统对接。7月初,监管银行完成与教育部全国监管平台的对接,实现了全接口、全功能上线。三是组织8家机构进行平台应用学习,围绕课程上架、支付宝支付通道、家长APP购课、销课和退费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机构操作人员认真记录、务实操练。

三、 集中办公,详细操作。

登封市教育局多次与监管银行、培训机构进行交流、座谈,并制作详实操作APP手册,图文并茂的分阶段、分步骤、分方法展现了监管平台实际操作方式,并多次向培训机构、银行等单位平台操作人员讲解监管服务平台上架流程的四步骤、支付渠道开通方式的五步骤、手机APP购课的六步骤、手机APP退费流程的五步骤等重点环节。8家机构、监管银行、教育局相关人员集中办公模式,同步完善监管平台信息,问题和填写失误当时显现,群策群力、及时解决。同时,建立平台应用管理群,在群内协调解决疑难问题,机构迅速行动,疑问必提;银行迅速处理,有问必答;科室应时审核,绝不滞后。

四、 严管真扶,有据可依。

为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登封市教育局接连出台了《登封市校外培训机构划片管理制度》《登封市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模式和处理办法》《登封市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处理办法》《登封市校外培训机构监管联合执法机制》《登封市校外培训机构“五级处罚”和“一票否决”制》等,有效实现了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管和执法有据可依。在严管的同时,登封市教育局多次深入8家学科类培训机构,了解其困难和需求,“校外培训监管科不是教培行业的敌对面”,登封市教育局与相关部门协调合作,在政策允许下为机构想办法、出方案,服务和引导机构规范、健康的开展校外培训。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