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通知 政策法规 “双减”进行时 工作简报 举报电话邮箱 “违规”曝光台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工作简报
郑州双减信息(简报)第201期
2022-10-11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楚惠东调研“双减”工作

2022年7月27日下午,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楚惠东,市教育局副县级专职督学王海花一行到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调研我市中小学“双减”工作。参加本次调研活动的还有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局长张利刚、郑州市中原区教体局副局长赵晓燕、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郑州市实验小学、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郑州龙门实验学校的校长和教师、家长代表。调研通过座谈会的形式,听取各区、学校和家长对“双减”工作的做法以及意见和建议,形成我市“双减”工作经验和工作特色,更扎实有效推进“双减”工作。

座谈会由市教育局副县级专职督学王海花主持。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寇爽以《破解难题促“双减”,让学校教育成就人人、惠及家家》为题,从学生层面、教师层面和家校社协同共育层面谈“双减”工作的问题与突破。一是学生层面,学生的多样化需求是否真正得到满足,学校实施“3+X”导师制,通过“拓展、补短和扬长”三个方面助力学生全面发展;二是教师层面,教师的过重负担是否能够真正减轻,学校采取的办法是为教师“赋权”“增能”和“减压”;三是家校社合作层面,“双减”背景下,家校社协同育人功能能否真正得以体现?学校建构了“12345”协同育人工作机制,长链条设计协同育人格局。

会上,其他与会人员也依次发言,谈经验,谈做法,梳理问题,提合理化建议。教师代表张洁老师梳理了双减一年来一线教师所做的工作。首先,班主任老师们向家长宣传“双减”政策,在教育观念上和家长达成一致。其次,学科教师为胜任“双减”工作,立足课堂教学,提升课堂教学和作业设计的质量。第三,各科学习导师通力合作,向课后服务要质量。学生当天绝大部分学业问题在学生回家之前解决,缓解了家长辅导孩子可能出现的亲子问题、家庭问题,甚至是家校冲突。家长代表发言称,在一年“减负提质”措施的保障下,家长们看到“双减”后,孩子的兴趣爱好得到了发展,睡眠时间得到了保障,学习能力得到了提升,在“减负提质”的同时,也拥有了更快乐的童年,家长发自内心地对国家的“双减”政策表示认可、支持和感谢。

市教育局副县级专职督学王海花指出,座谈会以聚焦“双减”实施一周年校内工作的成效,在不同层面、不同视角的做法,为市教育局下一步“双减”工作的实施提供参考依据,指出落实“双减”除了做好“减”的工作,更要写好“增”的文章,要以做实课堂提质、做巧作业设计、做优课后服务为着力点,为教师赋能减压,多方共同努力,为打造郑州“双减”品牌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楚惠东讲话,楚局长指出, 落实“双减”工作具有国家战略意义,对如何做好“双减”工作,明确提出三个关键,一是更新观念,把好开关,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双减”,统一思想;二是深耕细研,提质增效,要从不同层面、角度,总结经验,相互借鉴,直面问题,精准施策,持续创新,功道天成;三是讲好故事,研磨方案,要加强领导、加强协同、加强保障,要以打造郑州“双减”品牌为目标,针对工作中的弱项、不足等拿出具体的工作措施,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积极改进。

会后,楚惠东一行还深入学校少年农科院,美好阅读中心和致远楼功能教室调研,与学校科学学科老师亲切交流,强调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重要性,勉励学校要继续开发资源,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以大教育观为统领,以制度创新推动实践创新,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郑州样态不懈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