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通知 政策法规 “双减”进行时 工作简报 举报电话邮箱 “违规”曝光台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工作简报
郑州双减信息(简报)第200期
2022-10-11

多措并举

郑东新区扎实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

《双减》意见印发一年来,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郑东新区大力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坚持系统治理和依法治理,严格标准要求,科学协同发力,圆满完成了校外培训负担一年内有效减轻的目标任务。

一是开辟通道,跑出审核登记“加速度”。郑东新区分类施策,采取“一对一”走访、“一对多”座谈、重点面谈、个别约谈等方式,将原78家校外培训机构压减至6家,压减比例近93%。积极与市场监管局、社会事业局对接,协同开辟绿色通道、优化程序,按照“统一名单、统一要求、统一时限”的“三统一”原则,通过EMS、短信、电话等方式督促其办理变更、注销登记,10天时间,完成9家机构核名、办学许可证注销、工商注销公示等工作。采取“端口前移”的办法,提前核验资料清单,提前制作办学许可证模板,确保用最短时间完成31家机构移交任务,重新审核登记完成率100%。

二是双重保险,打通资金监管“全链条”。全区6家学科类机构全部建立监管账户,全部转入风险保证金,共计300万,实现预收费监管100%;六家机构均实现了预收费监管,第一季度共有278.9万元预收费资金纳入银行监管账户,1433名学生学费得以保障。

三是筑牢防线,打好隐形变异“狙击战”。印发《郑东新区整治“地下”违规培训专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采取校内监督举报和校外网格治理的模式,织密织牢“监管网”。自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共出动督查人员2803人次,发现问题413处,关停违法机构83家,下达整改通知书361份。同时,充分发挥“县区包乡镇、乡镇包社区、社区包小区、小区包楼长”的四级包保制,持续不断开展巡查督查工作,累计通报隐形变异违规案例3起,均按照疫情防控和违规办学要求从严从重从快处置,累计印发日巡查简报156期,周工作信息简报36期。营造出违规查处的高压态势,对各类隐形变异、证照不全机构形成有力震慑。

四是疏堵结合,出好社会治理“组合拳”。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印发“双减政策解读”宣传彩页5000份,协同郑东新区12个乡镇办事处在辖区内、社区内、商业区宣传栏进行张贴,切实将宣传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强化校外广告治理。协同市场监管局、城市管理局做好户外广告治理工作,共拆除校外培训机构门头牌匾260处,69处小区、楼宇小广告被清理,基本实现大型商业中心、沿街门店、中小学附近等重点区域校外培训广告“零出现”目标,同时营造了良好的治理工作氛围;做好舆情监测和风险化解。针对类似京翰教育、于欢英语、芝麻街英语等涉“暴雷”“跑路”机构,区治理专班下设风险化解组,由政法委牵头,教育、公安、信访、属地办事处协同处置,多次组织召开家长代表座谈会,讲解政策、稳定情绪、协助立案,有效化解因退费带来的社会不稳定问题。针对日常退费问题,郑东新区采取记录、分拣、处置、反馈等步骤,跟踪办结,做到件件有落实、条条有回声,确保群众利益得到最大限度保护,累计受理退费投诉159条,涉及金额230余万元。

五是引领指导,画出党建工作“同心圆”。为现存6家学科类机构和8家成人类机构选派了公办中小学党组织书记作为党建工作指导员,印发《郑东新区民办学校党建指导员实施方案》,进一步指导校外培训机构加强自身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校外培训机构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

六是统一标准,下好公示信息“先手棋”。郑东新区积极探索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信息公示工作,在充分研究相关文件要求并结合培训机构特点的基础上,经过多次调研,确定了含有证照资质、消防疏散示意图及资金监管;文件通知、公告公示;课程设置、合同文本、年检报告、收退费制度、党建工作;师资情况等4部分内容的模板样式。目前,两批14家现存学科类机构信息公示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教育是民生之基,“双减”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学生健康成长,事关教育高质量发展,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打好校外培训治理工作持久战,任重而道远。通过推动校外培训“静下来”,进而推动育人方式“活起来”,郑东新区的教育事业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朝着让人民满意的方向稳步前行。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