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通知 政策法规 “双减”进行时 工作简报 举报电话邮箱 “违规”曝光台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工作简报
郑州双减信息(简报)第199期
2022-10-11

创新突围 扎实践行

漓江路小学入选教育部第五批 “双减”典型案例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漓江路小学在课后服务工作中通过拓展教育平台、精心研发课程、扎实深入实践等举措,打破了办学藩篱,拓宽了课后服务渠道,达成了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大融合,实现了学生成长知行合一。根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下发的《关于推广第五批学校落实“双减”典型案例的通知》,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入选全国第五批落实“双减”工作典型案例。

一是善于统筹资源,拓展课后服务平台。学校结合学生品格教育、素养提升等整体规划,统筹周边资源,把课后服务课堂搬进工厂、搬进社区场馆基地。近年来,通过校馆共建、校企共育等形式,充分挖掘学校周边的河南省气象局、区党史馆等6类资源,建立课后服务科普、红色教育等8大教育基地;与黄河科技学院合作共研,开展课后服务项目化实施课题研究。

二是精心研发课程,丰实课后服务内容。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需求的总体要求,整合学校周边资源,研发“四类课程”,即:素养类、品格类、体验类、特色类,构建了“4+X”课后延时服务课程体系。学校先后与黄河科技学院合作,开展了舞龙、古筝、国画、古琴、甲骨文、吟诵等6门素养类课后服务课程,成立了6个传统文化传习社团,参与学生达220人次;与党史馆、初心馆和诚信馆开展共育共建,相继开展了“红色基因传承”“诚信教育”“党史厉行”“强国有我”为主题的“红领巾大走访”系列品格教育课程,每年参与学生达1200人次;与宇通客车厂研发“匠心精神传承”“创客课程”“职业体验”和“劳动教育”等体验类、特色类课程,深受学生喜爱。

三是注重科学实施,强化课后服务成效。学校因地制宜、采取不同形式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在针对专业性比较强的甲骨文课程上,学校委托专业教师进行“导师制”教学,2019年学校被评为河南省甲骨文教育特色学校;在具有一定专业性且普及性较强的红色教育党史课程上,学校采用了探索“双师制”教学模式;对于比较复杂且涉及面较广的课程,采取项目式推进方式进行,如与宇通客车厂共同研发的创客课程等。

社会教育资源参与课后服务以来,学校教育渠道得以拓宽,学生视野得以拓展,学生参与课后服务的积极性得到提升,有效的实现了课堂教育与课后服务的无缝对接。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