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通知 政策法规 “双减”进行时 工作简报 举报电话邮箱 “违规”曝光台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工作简报
郑州双减信息(简报)第221期
来源:   2023-02-15

【综合工作】

郑州市召开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周例会,会议听取了16个区县(市)近期工作困难及计划,安排部署了近期重点工作。会议要求做好自身工作,结合年检任务进一步规范培训行为;做好排查工作,充分运用科技力量,严肃严格查处违规机构;做好宣传工作,开学初期通过中小学校再次宣传“双减”政策,提醒家长审慎选择学科类校外培训。

郑州市召开全市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置管理工作业务培训会。各区县(市)文旅部门分管负责人、相关业务科室工作人员及监管银行近70人参加培训会。会议对《河南省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置和管理指南(试行)》《郑州市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实施方案(试行)》两份文件进行解读,并对设置标准、开办场所、师资力量、教训教材、审核流程、规范管理、资金监管等进行了详细讲解。这标志着全市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核准入登记工作正式启动。

【县区动态】

中原区:召开2023年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工作座谈会暨党建工作会。会议安排部署了“复课验收、疫情防控、消防安全、资金监管平台”等方面工作,同时要求党建指导员继续以“三联三创”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机构党组织建设,扩大党组织在机构运营的覆盖面、党建工作的指导面、办学行为的监督面,以党建工作督促安全工作、规范培训行为、规范教材使用、化解矛盾隐患。

金水区:召开“2022年度民办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制述职评议会”,培训机构党支部书记现场进行述职。“双减”以来,金水区持续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以“三联三创”党建活动为指引,坚持做到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确保培训机构正确办学方向,构建辖区良好教育生态。

经开区:印发《2022年度民办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办学情况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并制定民办学校年检评分细则及年度检查评估表,全面推进2022年度培训机构年检工作。要求各培训机构根据年检内容、方法及步骤,配合教育部门开展年检工作,合法合规开办培训机构。

管城区:召开学科类培训机构复课工作会议,对辖区学科类培训机构的复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各机构要严格按照《郑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做好学科类培训机构复课工作的通知》,落实好复课查验的各项重点工作,区教育局将分组对辖区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复课验收工作,确保学科类培训机构安全有序复课。

航空港区:成立复课验收组,对申请复课的机构进行验收,验收组成员通过实地察看、查阅台账、问询交流等方式,对机构人员健康档案、环境清洁消毒、安全档案、应急处置管理等情况逐一验收。对符合恢复线下培训的标准,按拟定计划准予复学复课,同时要求各机构复课后继续落实机构安全、疫情防控、规范办学等要求,确保安全、规范、有序经营。

登封市:联合教育局、文旅局、工信局、市场监管局、消防大队等单位对学科类培训机构的消防安全、安保设施、台账留痕、协议书签订等方面进行联合督查,共查处安全隐患、设施不达标20余处,已现场督促机构及时整改完善、整改。根据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复课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各培训机构开展复课查验工作,经查验已有7家培训机构符合复课条件。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