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通知 政策法规 “双减”进行时 工作简报 举报电话邮箱 “违规”曝光台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工作简报
郑州双减信息(简报)第219期
来源:   2023-01-17

【综合工作】

1月9日,郑州市教育局、郑州市科技局、郑州市文广旅局、郑州市体育局联合发布《2023年度寒假提醒》,提醒广大学生家长遵循教育规律和孩子成长规律,理性看待校外培训的作用,不盲从、不跟风,树立科学教育观念;拒绝寒假期间任何形式的学科类培训,发现违规培训的可及时拨打监督举报电话,有非学科类培训需求的,要审慎选择培训机构。

1月11日,市教育局召开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周例会。会议学习了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寒假校外培训治理工作调度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2023年重点工作。会议要求各区县(市)要清醒认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和反复性,全力开展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排查整治工作,深入学习校外培训执法处罚文书及流程,切实巩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成果。

郑州市教育、文广旅、科技、体育、消防救援等单位组建联合检查组,对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稳定工作进行督导检查。1月13日下午,检查组采用“四不两直”方式,通过实地走访、现场访谈、检查消防设施设备、查阅信息台帐等,对郑东新区宝龙广场、金水区天旺广场内的十余所校外培训机构的消防安全稳定等方面进行了督导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机构负责人立即进行整改,要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消防安全稳定。

【县区动态】

金水区:安排部署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治理重点工作,要求全区各中小学校持续开展“双减”政策宣传引导工作,通过线上家长会、教职工会、致家长一封信、公众号等形式,再次向学生家长发起号召,进一步引导学生和家长寒假期间不参加任何学科类校外培训和其他违规培训,坚决杜绝学龄前儿童参与学科类培训。

管城区:印发《关于寒假期间全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工作的警示函》,要求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专班成员单位要巩固好前期校外培训治理工作成果,做好寒假期间各类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工作,共同维护校外培训秩序。

惠济区、新郑市: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度民办学校(幼儿园)办学情况检查工作的通知》,全面开展校外培训机构2022年度年检工作,本次年检工作将按照自查自评、实地检查和年检通报三个步骤开展,重点检查党的建设、办学条件、依法治校、财务资产管理、办学行为、师生权益、疫情防控等七个方面的内容,计划于4月前完成。

郑东新区:印发《寒假期间关于参加校外培训告家长书》,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加强“双减”政策学习,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共同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寒假校外培训治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压实培训机构主体责任,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任务,切实有效开展排查整治违规校外培训工作,帮助广大中小学生度过健康、温馨、有意义的寒假假期。

航空港区:召开教育执法工作推进会,要求校外专班人员认真学习处罚文书流程,提升自身执法能力,在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中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公信力,提升文明执法水平,扎实推动“双减”落地见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高新区:联合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依法严厉打击无证无照机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校外培训机构“退费难”“卷款跑路”以及面向学龄前儿童进行文化课程教育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家政服务机构排查,对提供家政服务的营利性组织(含中介机构)以高端家教、高级保姆等名义违规推介“家庭教育”行为进行常态化排查检查。

上街区、中牟县:开展寒假前“双减”工作“一告知、两承诺、双签字”活动,要求辖区各中小学校向家长再次宣传科学的育人观、教育观及“双减”政策,向每位学生家长发放《告全区中小学学生家长寒假期间落实“双减”政策书》;要求全区各中小学校在职教师签订《上街区中小学在职教师落实“双减”政策承诺书》。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