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通知 政策法规 “双减”进行时 工作简报 举报电话邮箱 “违规”曝光台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双减”进行时
郑州市小学英语学科教研工作会召开:精准教研促发展 共研教学新方向
来源:新闻中心   2023-02-16

22年2月14日全市教研工作会议召开54

2022—2023学年下学期郑州市小学英语学科教研工作会议召开

22年2月14日全市教研工作会议召开88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小学英语教研员陶继红主持会议并安排本学期工作

22年2月14日全市教研工作会议召开125

郑州经开区教文体局教研教科室小学英语教研员齐顺做专题报告

22年2月14日全市教研工作会议召开149

全体与会人员认真参会

2023年2月14日上午,郑州市小学英语学科教研工作会议在郑州市实验小学举行。郑州市各区县(市)小学英语教研员参会,共研小学英语教学新方向。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小学英语教研员陶继红老师首先致辞并对2022—2023学年上学期工作进行总结。陶老师充分肯定了全市小学英语教师的教育教学以及各项常规工作的成绩,对线上教学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对线上调研课,尤其是复习课中的几点问题提出了一些思考,与参会人员共同研讨。

郑州经开区教文体局教研教科室小学英语教研员齐顺老师在会上进行《从“简整合”到“精设计”——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思考》专题报告。她表示,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关键在于把握单元各板块的教学功能以及各版块之间的逻辑关系、顺序关系,并在此基础上设计课堂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教学目标应与素养目标之间建立关联;教学内容应整体设计,把握内容间的关系;教学活动应在学习理解的基础上,进行应用实践和迁移创新。

报告还结合《新课标》提出的语篇研读,对单元教学目标与课时教学目标的关系、单元子主题之间的逻辑关系、主题意义的提炼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地阐述。

据悉,郑州市对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设计的探索从2022年2月开始,截至目前共进行了八次全市范围的专题研讨。各区教研员先对教材单元版块进行简单重组,然后基于教材各版块的分析,合理整合各单元学习内容,最后建构出单元主题意义统领下的结构化课程。

报告后,陶继红表示,希望各教研员思考并完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将成果汇集成册为一线教师提供优质教学参考资源。同时要求,在设计的基础上要科学规划课时内容,秉持英语学习活动观,合理设计教学活动、改进课堂教学,让课标在教学中落地。

会议最后,陶继红从教研常规工作、教师专业发展、学生能力提升、学科活动创新等方面提出了2022—2023学年下学期全市小学英语教研工作的整体规划和安排。主要围绕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实施研究、省市专项课题交流研讨、小学英语教师技能大赛、小学生英语课本剧展评活动等四方面展开。

本次教研工作会议的召开,明确了新学期教学教研工作全局规划和工作重点,进一步理清了各县区的教学教研工作思路,为深入推进全市小学英语教学教研工作开展,全面提高小学英语教育教学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