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博物院

发布时间:2018-01-20

一、 场馆简介

河南博物院创建于1927年,是中国成立较早的博物馆之一,现为中央与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院藏各类文物17万件,尤以史前文物、商周青铜器、历代陶瓷器、玉器及石刻最具特色。结合展览设有“历史教室”、“华夏古乐”、“中原国学讲坛”等教育项目,学生不仅可以参与博物馆教育活动、聆听专家讲座、还可欣赏古典传统音乐。

河南博物院将充分发挥“郑州中小学生校外教育基地”的平台示范作用,通过特色鲜明的各类展览、形式多样的博物馆教育活动,积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帮助学生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

二、 特别推荐

(一)特约讲解

1. 适于小学、中学生参与

2.学习时间50分钟

3.每次活动可接待、容纳学生数量为30人

4.课程目的:通过展览及文物的深度讲解,让学生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

5.课程形式:讲解及互动

6.具体内容:

配合基本陈列及临时展览推出,在继承传统阵地讲解的基础上增加互动,更好的服务学生观众。

(二)历史教室

1.适于小学、初中学生参与

2.学习时间40分钟

3.每次活动可接待、容纳学生数量为30人

4.课程目的:了解文物知识、体验传统文化

5.课程形式:讲座及互动

6.具体内容:

(1)常设互动活动

文物保护观摩分为青铜类、陶器类、纸质类和石器类。

博物馆学程系列活动分为馆本学程、自制书签、古建拼接、彩绘系列和塑形系列。

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又分为脸谱知多少和传统玩具。

传统节日系列活动有写春联、印年画、做灯笼、制香囊、做月饼等具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特色的活动。

(2)主题教育活动

纸文化系列,适合参与年龄10—18岁

青铜国宝系列,适合参与年龄6—10岁

认知彩陶系列,适合参与年龄6—10岁

(三)华夏古乐

1.适于中小学生参与

2.学习时间30分钟

3.每次活动可接待、容纳学生数量为200人

4.课程目的:赏听华夏乐音、品味时代旋律

5.课程形式:讲座、展演及互动

6.具体内容:

采取专家讲座与演员展演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复原古代音乐文物、古代服饰、古代乐曲、古代表演,全方位再现历史文化鲜活的背景,使参与者真正走入古代文化的氛围,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四)中原历史文化宣讲团

1.适于各年龄段的学生参与

2.学习时间1小时

3.每次活动可接待、容纳学生数量为200人

4.课程目的:讲述历史、解读文明

5.课程形式:拓展性教育项目,包括实物演示、情景剧、主题互动活动等

6.具体内容:从灿烂辉煌的中原古代文明到近代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通过讲座、小品、情景剧、朗诵、舞蹈、互动游戏等形式,培养人们热爱祖国、亲近历史、亲近文物的良好习惯,传播河南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五)中原国学讲坛

1.适于初、高中生参与

2.学习时间2小时,每周六下午

3.每次活动可接待、容纳学生数量为200人

4.课程目的:讲述历史、解读文明

5.课程形式:专家讲座

6.具体内容:围绕“文明向心”“揭秘中国”两大核心主题,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展开专题讲座,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人文精神,深入浅出普及国学知识,搭建一座连接学术专家与社会大众的文化传播桥梁,丰富师生的精神生活。

三、 具体事项

1.场馆地址:郑州市农业路8号

2.乘车路线:BRT河南博物院站,地铁二号线关虎屯站(C口出站后向西步行900米)

3.活动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冬季开放时间为9:00——17:00),闭馆前1小时停止入场,每周一(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闭馆。

4.优惠政策:参观免费,讲解根据展览内容有不同收费标准,学生群体赏听华夏古乐可享半价优惠

5.联系人:刘璐

6.预约电话:0371—63511237、63511239

四、 特别提示

除参观展览外,参与各项特别推荐活动需提前一个月预约,以便做好协调、安排工作。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